朱秀榮 (中國台灣)


 

4

朱秀榮( 1914年6月21日-2007年10月5日)

文/Lam Kit Wah

 

朱秀榮是一名術德兼備的臺灣女性教育家,畢生以教育為職志。她出生江蘇吳縣,先後畢業於北平佑貞師範及貞德學院教育系,之後到美國迪康大學研究教育行政,在1972年獲美國聖若望大學頒贈榮譽教育博士,2003年獲單國璽樞機主教頒授輔仁大學名譽哲學博士。

 

朱秀榮跟隨丈夫(張延哲先生 )來台灣,得知1946年抗戰勝利後台灣國民教育極需要發展,於是翌年創辦台灣第一所幼稚園-私立復興幼稚園。後來因為丈夫工作調配關係,她把幼稚園交託給當時省主席魏道明夫人鄭毓秀博士後離開。

 

1949年來臺,各項建設百廢待舉。經歷戰亂的朱秀榮明白到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必須由幼稚園教育開始,因此再一次創辦新幼稚園,取名為「再興幼稚園」,其後在增設小學部、初中和高中部,發展出完整的十五年一條龍教育服務,成為壯舉。辦學期間一切從零開始,從選址興建校舍到辦理立案、招募教職員全部朱校長都一絲不苟的親子執行,而且多次為了募集學校經費多次遠赴菲律賓、泰國、新加坡與美國等地,甚為艱辛。

 

朱校長堅信不應為升學率而放棄任何對讀書有興趣的學生,也不應標籤精英與非精英的學生,因此長久以來再興學校打破一貫傳統,不以能力分班,推動常態編班。而且,一直堅信「做人比作學問更重要」的朱校長集中訓練學生的全人發展,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又鼓勵學生創辦多於三十多種不同的社團活動,學生也踴躍參與校外比賽,皆得到優秀的成績。朱校長的教學政策為國家社會所培育無數的優秀人才。

 

朱秀榮博士高度的教育熱忱和奮鬥不懈精神得到國內外的推崇,曾獲選為全省特殊優良校長,亦有被美國聖若望大學頒贈“校長金章”及“國際獎章”,以表揚其對教育的貢獻。堅守校長崗位長達五十年的朱秀榮博士曾說:「創校五十餘年來,我沒有一天不努力,再興的所有成就,小如一朵花、一粒果,都不是天上白白掉下來的,我愛再興,更愛再興的學生,盡能力栽培保護他們,像一個園丁保護花草果木不被蟲咬一樣。」奉獻精神值得後代敬仰。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