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兰香 (中国台湾)


徐兰香——良心、童心、爱心「打碗花农场」

photo_scheme07

在徐兰香的家作客,无时无刻都可以喝到兰香精心酿制的米醋和果醋。兰香因为她的醋远近闻名,兰香也因为她那火猛的强烈的温柔的深刻的感情和毅力,一步步走向从前,回馈大地。

兰香从小在寄养家庭长大,「...求学过程很辛苦,只要遇到农忙、家庭需要的时候,就必要放下来...高中毕业后,因为我很会发现问题,所以心中常放下问号,比如我去染厂上班,那配料造成我呼吸困难,里面的人都咳嗽到吐血丝。我走去找董事长,问乙酸会不会放太多?」

兰香坚持发问,她不明白,不明白为什么身体接受不了空气间河川中大地里的污染;不明白为什么农民工作时间那么长,种了这么多,却连吃饱都成问题;不明白为什府高速公路要建在食水的涵养区之上;不明白农药厂高尔夫球场为什么强迫农​​民卖地、破坏水土、啧酒大量除草剂毒害环境. . .

兰香坚持抗争,她组织群众连续四个月围农药厂,抗议农药污染;她和「主妇联盟」合作,跟高尔夫球场进行抗争:掌握机会,她紧跟着审批高尔夫球场的政府水土保持官身边,不断在他耳边说:「帮我的忙,帮土地的忙,请你帮苍生的忙。」兰香以她对土地的深情,游说评审委员。她曾经被告、被判刑、给运动里的人指骂、运动外的人骂,甚至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和理解。

然后,兰香离婚,带着两个孩子展开个人做起的抗争事业。 「我想我应该如何去做?拿儿时的记忆,我看到了人。」她想以前的东西,那些她说是祖父的妈妈那一代人做的事。 「很无聊没什么事,就仔细回想,然后自己在从新重建历史。这样子而已...我没有老师。因为我的老师可能就是现在已经死掉了好几代的人。」兰香在2007年夏季一个台风袭台东的日子,在她的打碗花农场跟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访客,细说从头。

「我想要面对米来谈论我小时候受害的经验,透过酿酒来讲农民的议题。」开始时,兰香在新竹的山里酿酒,同时间也开始酿醋。不久,她放弃了酒,专心酿醋,主要原因是酿酒有规定,而酿醋没有。 「为了要更适合做天然酿造的干净水源、空气与土地,我跟大自然的显现,寻找落脚的地方...2002年,有机缘凑巧的情况下,我来到台东都兰,设了这个打碗花农场。」

打碗花即是百合花,据说只生长在最清洁的水里。兰香跟附近的农民订约,买他们的作物酿醋,自己也种上大米。 「过去做环保运动累积出来的经验,还有幼年时期帮助父母农耕的记忆,非常深地影响着我,因此我对土地的印象非常深,只要有一个人颠倒弄,我都会知道,因为长出来的东西都会不一样。」

凭着兰香那独特的敏感度、她对大地的深情、她酿出风靡台湾内外的醋,很多人喝过后,改善身体健康,治好多年顽疾,兰香醋就是一个品牌,不愁销路。兰香对她的顾客以至分销和代理都有要求,要求他们认识环境保护对人类对世界的重要。在产品推销会上,她讲资本主义讲环境的危机,而不谈兰香有多好有多大的效力;她掏出自己的腰包买有关环境、食品和世界发展的书刊给朋友和客人,希望更多人对这些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 「我的醋好,卖得不便宜,是要赚钱。赚到的钱,就拿来支持环保运动。」兰香说。她的打碗花农庄现有一间设计美观宽敞舒适的木房子,供同道人开会和活动之用,计划中,打碗花农庄将来会多一间屋,可供运动界人士休养疗理(心灵上)伤累,再回馈大地。
Google 翻譯企業版:譯者工具包網站翻譯工具全球

这篇文章同时有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