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 (中国台湾)


妈妈发起的「台湾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

photo_scheme08

主妇联盟合作社的成立与主妇联盟环保保护基金会有关。该基金会在台湾解严后扮演积极监督环保及推动绿色消费的观念,于1991年成立消费品质委员会,是台湾最早为都市消费者监督把关的基金会,其组成份子以主妇居多。

曾于1993年10月到1997年5月,在台北县中和一社区合作社推动「妈妈读书会」、「托老」、「老人安养」、「时间人力银行」等工作的陈秀惠指出:「主妇是强大的购买族群,主妇的购买力量可以改变现状。例如多余包装物品,就是间接做环保!」历经不同的尝试与组合,一个绿色消费者的行动展开了。

台湾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是台湾第一个由自发性的主妇发展的生活消费合作社,合作社的社员都是合作社的股东,以共同集资、合作思考、组织消费力量,并游说农民和生产者,生产符合生态环保与家庭健康的产品,每位社员都是「头家」,拥有同样的权力与义务。提供社员生活品、园艺工艺品、谷类、家庭清洁品、卫生用品、油类、环保日用品无农药残留的蔬菜残留的蔬果。

她们为什么要用合作社的形式组织自己?首先,经过多年的实践,共同购买的基础稳固了,她们希望真正回归非营利性、社员自主、永续经营的初衷。其次是希望在市场机制下,创造一个良性的、以保护环境、公平和正义的另类的选择市场。她们的理解是,合作社是一群有共同关系的人,基于共同的需要而成立的合作事业,并借着合作事业的经营而结合起来,服务社区。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社员的共同理念是,珍爱环境资源,支持本土农业,力行共同购买,实践绿色生活,并推广及发挥合作社精神。她们的工作宗旨是以置办环保、自​​然、安全的物品供应社员之需要,并基于互助合作与终身学习的精神,改善和提高社员的文化与经济生活。业务内容包括办理社员生活所需用品;提供提升社员之生活品质与文化休闲消费的服务,开办育婴、托儿、托老、养老、丧葬等服务等。现时有效社员有1万8千人,雇用的全职及兼职超过190人,在台北、台中及台南共设有328个班(合作社最基础的社员自主组织)和34站台货品补给站和学习平台) 。

共同购买的发展从1995年蔬菜的每周订购只有约100多份,到了1997年,数目已超过800份;而在2001年筹备合作社时,会员人数维持在4000至5000人之间,蔬菜则增加至1000至1300份之间。

可以肯定的说,台湾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是中、港、台最具规模的妇女合作社,有不少值得其他妇女团体学习的地方。当营运上了轨道和规模化后,消费者与生产者的互动关系如何维持,是我们值得探讨的。

这篇文章同时有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