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中国)


1

文/周功斌    微信公众号:发现遂昌

凤姐在个人公众号发表了一篇《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的文章,短短一天时间阅读量10万+,刷爆朋友圈。

凤姐出生在中国偏远的一个小山村,是中国千千万万个社会底层中的一员,完成了人生的逆袭,最大的原因在于她的性格:从来就不认命

不认命的,何止是凤姐,遂昌也有这样一位不认命的女子。

她叫吴小莉,遂昌金竹百万突人。

为父治病15 岁辍学外出打工,七年打工路,曾当过“肉烫试验员”

吴小莉出生在遂昌县一个小山村,是家里的幺女,在她十四岁时,父亲在一次劳作中脊椎受伤,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治病欠下巨债,读初二的吴小莉毅然选择了辍学,怀揣从亲戚朋友那里七拼八凑得到的70 元钱(11 元买车票,口袋里剩9 元,剩下的50 元被扒手偷去),毅然踏上了前往杭州的路,这一年,她才15 岁。

到了杭州,吴小莉先在一家幼儿园里做保育员。当时每个月的工资是120 元,50元交房租,50 元寄给父亲,自己仅留下20 元当生活费。后来在酒店端过菜、洗过碗,在童装专卖店做售货员,多的时候要兼数份兼职。

1995 年春,吴小莉无意中听到有一位卖烫伤药的老板,为了让顾客当场检验烫伤药的神奇功效,老板高薪聘请“肉烫试验员”,即所谓的人体试验。

吴小莉顾不上朋友劝阻前去应聘,开始了“烙烫”生涯。老板拿着被火烧成通红的烙铁印在吴小莉的手上,只“哧”地一下,手上立刻被烫焦了一块,老板马上给她涂上烫伤药,过了两三分钟再把手洗干净,烫伤的部位基本恢复,皮肤上只留下一点红印。见到烫伤药如此神奇,顾客纷纷抢购,店里生意自然红火,而她也如愿以偿地拿到被烫后的“高薪”。

尽管每天的报酬比一般打工要高出很多倍,但这毕竟是带摧残性质的职业,每天都要受皮肉之苦,承受巨大的痛苦。每次即将被烫前,吴小莉都会想到在老家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想到家人生活的艰苦,每每想起这些,她强忍剧痛瞒着父母,就这样坚持了一年。

一次次跌落低谷,十年创业路,她像杂草一样顽强

在一次次的务工历练中,吴小莉有了新的理想——自立门户,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1997 年下半年,筹集了20万元,在杭州开了一家名为“竹里轩”的茶馆,起初,还有一些朋友过来捧场,可因为位置偏僻,生意渐渐变得冷清,不到一年,20 万元血本无归。几个月后,又遭遇了一场车祸,治病又欠了不少债,创业的失败和车祸使其身心俱疲,跌落至创业的低谷。

伤好之后,吴小莉又换了多份工作,2002 年,二次创业的吴小莉终于又积累了一些资本,为了创业,变卖了杭州唯一的房子,在上海开了第一家哈里欧咖啡店。

因为不懂经营,连续亏本,那段时间寝食难安,每天都承受巨大的压力,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哈里欧咖啡最终扭亏为盈,到了2007 年,已经拥有了好几家分公司,100 多家门店遍布全国各地,在杭州拥有六套房产,除了一套面积相对小些,其余五套都在200 平米以上。

遭遇变故再次一无所有

人生有波峰,也有低谷,吴小莉通过多年努力走向的波峰,之后又断崖式跌落至波谷。

一次因为店里的电工有事请假,他临时叫了外面的伙伴来店里修理电路,由于违规操作,那个临时叫来的电工不幸触电身亡,出于人道,吴小莉赔了电工家属一大笔钱。

这件事情刚处理完,吴小莉因为与合伙人的经营产生了纠纷,最终对簿公堂,从此开始了一场锥心之痛的漫长官司,这次官司不仅让吴小莉变卖了在杭州的六套房子,卖掉了车,就这样,还欠债270 万元,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亲人反目。

四年痛苦煎熬,黏土捏塑让她幡然悔悟

在大陆呆不下去了,于是怀着万般忐忑的心情带着女儿逃离打拼了十五年的杭州来到台湾,人到中年,实业全毁,负债累累。甚至连去台湾的机票都是亲友购买的,此时的吴小莉处于人生低谷,可谓背井离乡。

在台湾吴小莉第一次接触到了黏土,几个小朋友一坐下来就挪不开步了,玩得欲罢不能。这些五彩泥,有点类似小时候玩的橡皮泥,但跟用面粉、糯米粉等当主要原料的橡皮泥不同,台湾黏土主要用轻质树脂材料的面包花土,可塑性更强,也不易变质。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子熊的引荐下,吴小莉找到台湾当地的几个黏土艺人学艺。

吴小莉在台湾这几年,深刻反思自己的过往得失,归根结底就是欲望和对幸福感的认识。一切都是自寻烦恼,譬如一只想要飞行千里的鸟,要是给它的翅膀上绑上了金条,它还能飞的更高更远吗?连起飞的能力也没有,所以做人要放下所有的包袱,金钱、名誉、地位都是身外之物,为了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所以必须脱胎换骨,做一只能够飞起来、可以自由翱翔的鸟。

指尖芭蕾,让黏土捏塑焕发生命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子熊先生给予吴小莉莫大的鼓励,在信中写道:对于如果您学会做捏塑花,这种美丽的手工捏造的生命之花,这不是大自然中春华秋实的花,也不是随着季节的变化容易枯萎凋谢的花,它是坚定、艳丽而不会凋谢的花。愿您的心像此时此刻您手中的捏的花一样,淡定、自信、永葆青春。

自从开始做泥塑,吴小莉恢复了内心的宁静,创作一幅有生命力的泥塑作品,需要十分的专注,而创作的过程,可以让她忘记过往一切,捏泥塑的过程,需要不断揉捏,去掉棱角,这也是对自己的重新打磨,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在她的手中展现出来,她被誉为“指尖上的芭蕾舞者”,让黏土捏塑焕发生命。

哪里跌倒了从哪里站起来,2012年,吴小莉回到杭州,在古墩路一间仅有7平方米的小屋再次创业,生活、制作全在这斗室里,一张小桌便是她的工作台,新的奋斗就此开始。

 

2014年,在运河边开了一家以捏泥塑为主题的品牌文化馆—“乐漫土”创意文化馆,店铺坐落在杭州运河桥西历史街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乐漫土”神秘的艺术气息,加之吴小莉的一门好手艺,“乐漫土”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不仅附近居民众所周知,更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跟着吴小莉学制作捏塑作品。

 

 

短短两年多时间,“乐漫土”的会员已经发展到1000多个,除此之外,吴小莉还积极从事公益活动,免费为学校和社会上的残疾人士培训技能,并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吴小莉喜欢称他们为“福宝宝”,如今“乐漫土”已有40多名员工,有一半是“福宝宝”,一般的捏塑作品信手“捏”来,还成了许多人的老师,经常受邀到杭州的各大中小学校为学生们教授捏塑艺术课,重新找回了自信。

 

“指尖舞者”们用捏塑艺术惊艳G20峰会

为迎接举世今夏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吴小莉的团队精心制作了捏塑作品《世界和平梦》作为献礼。其创作灵感是:“各国领导人左手捧着牡丹花,身边还有本国的国花,象征着友谊,也代表着创新;右肩上站着和平鸽,脚下是世界地图,象征着世界和平,各国作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为世界经济繁荣一起努力,体现了包容与联动。所以,作品的寓意正与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

 

吴小莉及其团队创作的作品亮相后,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除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浙江日报等国内媒体分别对其进行报道以外,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主流媒体也在显著位置进行报道。

2014年1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运河时,参观了“乐漫土创意文化馆”并称赞吴小莉老师的作品“太神奇了”,鼓励她在文化传播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三年前,一篇博文广为流传:《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一个农家子弟经过18年的奋斗,为的是融入大都会,那是一代人的真实写照。2016年12月23日,吴小莉与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同台交流,共议公益,李肇星对吴小莉为残疾人所做的贡献赞誉有加,并愿意一同推动这一公益事业。

 

对于未来,吴小莉有更大的愿景,将成立浙江乐漫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国内首个福宝宝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将公益事业与互联网、商业、文创相结合,打造乐漫土非遗品牌,创立非遗艺术学校、纪念馆、产业园,将公益事业与各个行业相结合,打造休闲农场,拓展福宝宝就业、创业渠道,建立乐漫土慈善基金。

 

自1991年离开家乡,吴小莉用了整整二十五年,赢得尊重和认可。

改变不了出生,但是可以选择改变自己;命运坎坷,那是对你的磨砺;想成为赛凤凰的麻雀,也需要不断蜕变,这样才能涅槃,唯有经历涅槃的麻雀,才能成为凤凰。

相关链接:

这个遂昌人的梦想不一般,李肇星都给她竖起大拇指

乐行天下….漫生土长

杭州工匠

吴小莉:用捏塑这门手艺为载体,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