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姐(中国)


 

摄影/小熊

文/小胖椒

转载自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尖椒部落(jianjiaobuluo.com)

摘要:对工人来说,身体和体力是所有的本钱。工人用体力支撑起世界工厂的运作,用身体承受工厂里无时不在的危险。4月28日是国际因工伤亡纪念日,8位曾受工伤的女工面对镜头,讲述她们的痛楚、挣扎与抗争。
“工伤”、“职业病”、“苯中毒”……如果没有实际接触过,可能很难体会到这些字眼的沉重。

工伤的定义是由于工作直接或间接引起的事故伤害和职业病伤害。4月28日是国际因工伤亡职工纪念日,8位曾遭受工伤的大姐向我们分享了她们的故事:她们之中有的因操作机械受伤,有的因工厂管理不善发生意外,还有的因长期接触含苯的化学物质导致苯中毒,不得不终身接受治疗。她们把美好、健康的年华贡献给这座城市,日以继夜地创造财富,最后却只收获满身伤痛,以及来自工厂的一记耳光。

因为害怕和工厂起冲突,很多大姐无法公开露面。即使如此,她们还是勇敢地站出来讲述自己的经历。镜头前的她们,无比坚强而美丽。

王姐个性爽朗,和所有人都很熟络。病友们说她很爱美,喜欢穿旗袍。拍照时她穿着修身的裙子,有说有笑,看上去很有精神。但王姐说这是因为化了妆,平时她素颜的时候就是浮肿虚弱的样子。

2013年2月,王姐进入深圳一家电器厂做丝网印刷,没过多久就感到头痛、全身无力,脸和手开始浮肿,皮肤瘙痒。她的手上有伤口,接触到化学品,很快就烂出一个坑。领导接到反映后,只是不断把她调去其他岗位,并且一直不让她看职业体检报告。

直到有工友偷偷告诉王姐体检结果有问题,她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患上了职业病,开始向工厂讨要说法。厂里却传言说她得了传染病、精神病。王姐被同事疏远,工厂又趁机逼她辞工,她感到痛苦万分,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如今王姐几经周折完成工伤认定,工厂却连每月2000元的赔偿金也无法保证。于是她发起诉讼,目前正在等待一审判决。

我国每年因工伤事故死亡近2万人,工伤造成永久性伤残的人数超过10万。由于缺乏劳动保障,工厂又多番推诿、拒绝履行赔偿责任,工伤工友的维权之路异常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