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瑛(中国)


 

绿色汉江张学

张学瑛,女,1964年4月生,襄阳市汽车学院副教授,兼任襄阳市环保协会(别名绿色汉江)宣传部长。十余年来,该同志以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满腔的热情,勤奋的态度积极参加守护汉江的各类活动,成为绿色汉江众多志愿者的优秀代表。

一.热爱环保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护水活动

凭着对环保公益事业的热爱,张学瑛积极参与环保小分队护水活动,认真开展水质调研、监测,发现污染问题,迅即进行记录反映。2012年7月的一天,为了了解太平店汉江边一家污染企业的排放情况,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从黄昏蹲守到凌晨,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身上被蚊虫叮咬,手臂被污水腐蚀,但她没有叫累叫苦,认真完成检测记录工作,让同行者为之动容;在参与绿色汉江组织的徒步近千公里的探访汉江源头陕西宁强县“徒步汉江源保护母亲河”活动中,张学瑛同志担任生活部长,她克服资金少的困难,起早贪黑操持一行三十多人的生活,到田间地头采购廉价的蔬菜,自己动手制作食物,为的是能节省一点开支,做更多的保护汉江守护汉江的工作。在绿色汉江组织的对汉江以及其支流沿岸的污染源头调查的700多场次调研中,常常能看到张学瑛同志的身影,她是一名热情积极的护水者

二.善于学习环保知识,积极参加环保宣传

作为一名教师,她善于学习环保知识,积极参加环保宣传。先后十余次代表绿色汉江参加国内外环保机构组织的环保知识培训学习,每到一处,她都能克服自身困难,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方法,并介绍传授给绿色汉江其他志愿者。在绿色汉江组织的38期环境教育培训班活动中,她不仅是一名积极参加者,也是一名积极宣传者。她坚持不断地坚持参加绿色汉江组织的环境保护教育进校园、下农村、到社区、入机关等活动。先后到襄阳市很多中小学、农村、社区举办的环境教育讲座,向师生干部、市民、农民、妇女、儿童等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以及环保购物袋,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绿色汉江组织的3.12植树日、“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的环境宣传活动,不断普及环保知识,提高人们对建设绿色生态文明以及爱水护水活动的认识与参与水平。

而且她还善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2014年4月,她与叶福宜一起代表绿色汉江第一次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川组织的“人道救援”培训,面对新的任务,她不畏艰苦,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掌握救援要领,并积极参加绿色汉江随后在襄阳市中小学以及社区组织的人道救援宣传演练;2014年9月,接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湖北恩施特大洪灾救援任务后,张学瑛同志星夜兼程,冒雨赶往恩施重灾区,采购发放大批救灾物资,圆满完成救灾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灾民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肯定与表扬。

三.勤于奉献,甘于吃苦,做汉江默默无闻的守护者。

作为兼职志愿者,经常会遇到本职工作与志愿者工作在时间精力方面的冲突与矛盾,她常常是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克服困难,只要绿色汉江需要,她总是守护汉江各类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为保护汉江母亲河,她常常与志愿者一起爬山涉水,走村串户,调研污染,了解情况。2013年4月的一天,为了搬掉柿铺汉江河堤边一家严重污染的养猪场,她巧扮成猪贩子,深入猪场内部,了解第一手情况,并及时写成汇报材料反映给相关部门,为最终打掉污染源,拔掉钉子户,做出了积极努力。她勤于奉献,甘于吃苦,是汉江默默无闻的守护者。2013年7月21日,张学瑛同志代表绿色汉江到北京参加培训学习,刚下飞机就赶上北京百年一遇的倾盆大雨,她在大雨中步行六七小时,脚磨破了,衣服湿透了,但她带的沉重环保资料没有舍得丢弃,当会务组人员见到落汤鸡一般的她时,会场外想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为这种奉献吃苦精神感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有像张学瑛这样一大批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与奉献,绿色汉江十余年对汉江母亲河的守护才会生生不息,绘声绘色,得到国内外同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