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荣(中国台湾)


 

4

朱秀荣 (1914年6月21日-2007年10月5日)

文/ Lam Kit Wah

朱秀荣是一名术德兼备的台湾女性教育家,毕生以教育为职志。她出生江苏吴县,先后毕业于北平佑贞师范及贞德学院教育系,之后到美国迪康大学研究教育行政,在1972年获美国圣若望大学颁赠荣誉教育博士,2003年获单国玺枢机主教颁授辅仁大学名誉哲学博士。

 

朱秀荣跟随丈夫(张延哲先生 )来台湾,得知1946年抗战胜利后台湾国民教育极需要发展,于是翌年创办台湾第一所幼儿园-私立复兴幼儿园。后来因为丈夫工作调配关系,她把幼儿园交托给当时省主席魏道明夫人郑毓秀博士后离开。

 

1949年来台,各项建设百废待举。经历战乱的朱秀荣明白到教育是国家的根本,因此再一次创办新幼儿园,取名为「再兴幼儿园」,其后在增设小学部、初中和高中部,发展出完整的十五年一条龙教育服务,成为壮举。办学期间一切从零开始,从选址兴建校舍到办理立案、招募教职员全部朱校长都一丝不苟的亲子执行,而且多次为了募集学校经费多次远赴菲律宾、泰国、新加坡与美国等地,甚为艰辛。

 

朱校长坚信不应为升学率而放弃任何对读书有兴趣的学生,也不应标签精英与非精英的学生,因此长久以来再兴学校打破一贯传统,不以能力分班,推动常态编班。而且,一直坚信「做人比作学问更重要」的朱校长集中训练学生的全人发展,德、智、体、群、美五育均衡发展,又鼓励学生创办多于三十多种不同的社团活动,学生也踊跃参与校外比赛,皆得到优秀的成绩。朱校长的教学政策为社会培育无数的优秀人才。

 

朱秀荣博士高度的教育热忱和奋斗不懈精神得到国内外的推崇,曾获选为全省特殊优良校长,亦有被美国圣若望大学颁赠“校长金章”及“国际奖章”,以表扬其对教育的贡献。坚守校长岗位长达五十年的朱秀荣博士曾说:「创校五十余年来,我没有一天不努力,再兴的所有成就,小如一朵花、一粒果,都不是天上白白掉下来的,我爱再兴,更爱再兴的学生,尽能力栽培保护他们,像一个园丁保护花草果木不被虫咬一样。」奉献精神值得后代敬仰。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