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琪(中国)


 

10574393_371535776331669_6371831539937997575_n

 

文/蔡亮

安东琪同学是我大学的朋友,而我也知道她一直会在课余时间寻找做志愿者的机会,所以在这里我会分享她去年暑假在美国做志愿者给高危高中生补习功课的经历。

 

提起去美国做志愿者的这个决定,安东琪提到了两点原因,第一是因为Voltra这个志愿者中介组织,她之前去过Voltra主办在香港地区的活动,并且东琪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服务社会的意识,而且可以跟与自己有不同背景,不同经历,和自己生活状态完全不同的人相处,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第二是因为美国这个国家,因为美国不同于非洲,或者印度,东琪觉得目前还不能做到自己去这些国家,美国教学生补习功课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活动。

 

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给美国一所高中的学生做暑期辅导老师。这群学生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在学校的历史课没有及格,所以他们需要利用暑期来补习历史课,作为志愿者之一,东琪的任务是帮助他们补习中国历史。志愿者工作上午的工作日程主要是开课,中午会由不同国家的人做具有不同国家特色的饭菜给美国的小朋友尝试,下午会展开一对一的课程解答活动。

 

在这次美国志愿者活动中,东琪发现其实导致这些美国高中生学习成绩差的很大部分原因是出于家庭或者其他客观原因,例如父母离婚,疾病等,并不是这些学生本身不愿学习。谈到教育公平问题,东琪觉得美国的小朋友是幸运的,像她参加的这期暑期志愿者活动,其实是美国一个城市的基金会来为这些美国学生争取到的补习功课的机会。而像非洲或者南亚的地方,可能那里的小朋友更加需要学习的机会,却可能因为经济不太发达,福利不太完善,而没有办法实现。又或者志愿者因为安全因素的考虑,不会想去这种地方,这样也会让非洲和南亚的小朋友获得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少。所以东琪认为教育的不公平主要是由社会经济状况和社会福利造成的。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