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程(中国香港)


 

phyllis

文/邝碧雯

她是一位二手旧书店的创办人,她一直很想开一间书店因为她小时候很喜欢看书,但导火线是因为她发现儿子不再喜欢阅读,却沉迷于电子游戏当中。因此她希望透过这一间书店来鼓励及邀请年轻人放下手机。此外,她将书店的名称改为「解忧旧书店」,因为她认为书本能够让人静下来,同时亦可以为一些迷失中的都市人得到启发和帮助她们找到解决方法。久而久之,这一间书店亦变成一个聚居着不同街坊的好地方,而街坊亦十分好,充斥着浓厚的人情味,例如刚开店,不少人会响应将各式各样的旧书搬来,店铺未搭好电线,旁边的东主亦会主动借电。

此外,她将这一间书店兴建在香港一个旧街市当中,这一个街市没有太多店铺,亦逐渐被人遗忘,因为附近兴建着一个又新又大我政府综合大楼,地下两层有各种各样的食品售卖,旧的似乎人去楼空。可是,因为这一间书店,同时配合网上的宣传,令到不少的人因而前来参观,令人重回一些被遗忘的地方。

她做的可能是一个十分微小的举动,但透过她的努力,令这一个石屎森林多加几分人情味,以及一个新的喘息地方。同时令我们思考不同有关公共空间的问题,她活化了这一类人流不多的旧街市,发现新的可能性,并体现了街坊或者师奶在社会上仍然是大有潜能。她不但加深了社区的连系,同时修补这一系列在资本主义下错失了的东西如人情味。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