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爱平(中国)


 

文/宋瑶

57岁的段爱平,是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爱平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靠走街串巷卖煎饼为生,乡亲们对她的点滴帮助让她把乡亲们都当做亲人。

嫁入返底村后,她通过贩卖焦炭积攒下百万家财。一直惦记着回报乡亲们的段爱平决定为村里的孩子们盖一所学校,因为她没上过一天学,吃尽了没知识的苦。

正因如此,1999年年底,乡亲们“逼着”段爱平做了村委会主任。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此后的15年,段爱平几乎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这个小山村。她花光上百万家财,给村里建起了学校、敬老院,修好了泄洪渠,儿子却要攒钱还房贷;她忙着建敬老院,顾不上照顾身患肺癌的丈夫,敬老院建成后16天丈夫离开人世;她日夜忙着安置因连降暴雨导致房屋受损的村民,却不知道自己的房子坍塌,至今还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她的食道癌早已转移至淋巴,可她喝上几颗止疼药就又奔波在了村里的沟沟坎坎……

 

这篇文章同时有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