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敏(中国)


1

创办社会企业“蓝续”

文/小白

 

个人简介:

张翰敏,白族,工作名“小白”,是云南大理喜洲镇周城人。1983年出生,2007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教育学专业,毕业后曾任职过高中老师,后又在国际NGO从事过公益项目。2012年末返回云南大理周城村,与爱人一起开办了“蓝续”这家社会企业。

事迹概述:

在看到自己的家乡在工业和现代化的进程中,故乡的人、事、物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和爱人选择离开稳定的城市生活,回到乡村,创办了“蓝续”,希望与当地村民共同发现少数民族乡村的美好,开展各项文创活动;她改变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扎染的原有工业模式,让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时尚进行了结合,让大家重新认识到古法植物扎染的价值,其设计的作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获得了奖项;她集合了社区很多曾经被埋没的老人,让他们重新回到扎染的制作和传承中来,使他们的智慧和白族文化重新得到了展现。

 

我是张翰敏,很多人都叫我小白,来自云南大理,是土生土长的金花。美丽的“扎染之乡”“白族民俗的活化石”——周城,是我的家乡。

周城背靠大理苍山云弄峰脚,面朝洱海。一千多年前,三道茶文化从这里开启;50多年前,电影《五朵金花》让这里被世人熟知;这里是中国白族第一村,全国最大的白族聚居村落,白族民俗的活化石、白族的扎染之乡……这里承载的文化丰富多彩,然而,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快速的生活方式,让这个古朴的村落在不断发生着一些不同的变化……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因为读书和工作,我很早就离开了家乡。2007年大学毕业之后,我加入了一个国际慈善机构–世界宣明会,主要参与了国务院外资中心的社区主导型发展(CDD)试点项目,之后又回到北京继续做社区发展工作。

我每一年春节都要回家,每一年看到的周城都在变化,2012年的春节,我走在村里的水泥路上,看着一幢幢即将而起的水泥房,路上再也看不到年轻人装着扎染的背篓,我的内心被深深刺痛了。我的童年在周城度过,曾经是那么美好。

扎染之乡“周城”

2

儿时的周城,是蓝色的,青石板路在白墙青瓦之间蔓延,路两旁晾晒着美丽的蓝色扎染布,扎染布随风飘动,淡淡的板蓝根清香在空气中流动……那时候的周城,质朴、厚实,美得纯粹。

儿时,我和小伙伴们,有着美丽的上学路,美好的放学时光,在小溪里踏水,在玉米地中玩捉迷藏,一起给田中劳作的父母送饭,一起做扎染,一起扎火把过火把节,享受着我们的童年……那时候的我们,简单却快乐。

如今,板蓝根飘香的蓝色周城在慢慢消逝,会说白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传统民俗也在渐渐远离;做手工布的老人也相继离开,她们的家里,只留下也许永远都不会再发出声响的织布机。但是奶奶的话,一直记在我的心里。“家里的存货几年了,色彩都不会变,可现在的人都喜欢机器做的东西,便宜、花色多,村里没人做这些了。年轻的时候,我们一起配色织布,每天都很开心。”

作为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扎染技艺也日渐凋零。周城白族明末清初以来的民间传统工艺,年轻人都不愿再学,现在做扎染的基本都是村里的老人……。

和当年的小伙伴们见面,他们中很多都已为人父母,当我们谈起以往,又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大家都滔滔不绝,回到了心里那个蓝色的周城。

在这个被誉为“白族民俗活化石”的村子里,曾经人们引以为傲的本领已经被年轻一代丢弃,取而代之的是对城市的盲目向往和越来越同一的生活方式。

陆续又走访了一些古村落,同样的问题不只发生在周城……

初创“蓝续”

一点一滴的变化,积累在我的内心。终于,2013年我决定返乡创业。从周城出发,在一座百年的四合五天院落里扎根下来,希望和村里的老艺人们,伙伴们携手找回遗失的美好。

2013年,蓝续绿色文化发展中心正式成立。是一家绿色文化发展机构。它旨在与当地的社区居民,通过市场和公益的连接,传承、发展和创新在地的少数民族绿色文化,探索文化传承和发展之路,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推行人人可实践的可持续生活方式。

然而,蓝续创立之初,从一个人到很多人,我们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当然,很幸运的有很多故事在发生,让我们坚持了下来。

仍记得我不会做靛蓝的时候,邀请村里90岁的爷爷来帮我打靛蓝。还记得当天,爷爷穿了红色衣服来,我建议爷爷穿上围裙再进行,可是爷爷说:板蓝又不脏,你就得这么摸着,才知道它的状态。全程一个多小时,爷爷没有喝一口水,没有休息。是的,就是爷爷他们与板蓝的亲,他们才能做那么美的蓝。也因为爷爷,每每辛苦但的时候都会想到他的态度,坚持下来。

还记得,杨萃先爷爷为了和我整理图案,瞒着我带病坚持;还记得冬天寒冷的上午,爷爷奶奶坚持和我开会。蓝续的每一步,都是爷爷奶奶们支持下来的。

走向社会企业

日复一日,就这样,蓝续每一天都在累积。两年后,蓝续迎来了第一位客人,我们也陆续发起了蓝续想做的事情。

古法扎染新生项目,我们开始回归植物古法扎染,利用当地的植物,比如紫茎泽兰染色,既保护环境,也能倡导绿色可持续生活。

绿色手工坊,除了扎染,我们还开始启动了绿色手工坊,组织老人重新启动手工布。

我们也启动了社区学堂,在我很小的时候,我有很多的途径可以了解到传统的民俗,现在村里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白语,什么是白族,他们没有太多的途径了解到传统文化,于是,我们以学堂的形式,每月开展一次社区活动,我们带孩子们爬山,带孩子们学习扎染……让他们用他们的视角去看到什么是周城,什么是白族,或许现在他们不一定能更深的理解,但是,我想,这是播种的过程,这些种子有一天会成为苍天大树,有一天他们也会成为传统的守护者。

扎染图案整理和创新,自从爷爷跟我讲述了每一个图案的故事,我们也才深深感受到传统扎染不仅仅是一块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于是,四年来,再忙,我也坚持收集和整理图案,我们期待为这个村子留下点什么。当然,传统和当下也需要结合,用即是美,我们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对扎染在用途上进行实用性创新,开发了很多新产品,让更多人看到扎染的可能性。

扎染体验服务,于我而言,扎染最美的状态是踏的制作过程,可以让我们感知自然,感受人与人的关系,于是,我们开始开展体验服务,让更多人感受扎染背后白族文化的智慧。

3

很多人问起,蓝续如何推广自己?我想,只有当我们足够丰富时,会有更多人成为我们的推动者。也只有我们怀着美好初心做每一件事,才能天时地利人和,才能长大。

蓝续因为初心前行,也因为初心受到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