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晓(中国)


知遇,感恩 | 蒲韩乡村一线辅导员成长史

文/黄莉晓  蒲韩新青年公社  2017-08-04
我,黄莉晓。蒲韩乡村消费店的一名辅导员!

静下心来细细回味这些年自己在社会上的成长,感慨万千!

激情满怀入社会

杂志社采编工作

2006年运城学院师范分院毕业,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入职杂志社做采编工作。懵懂无知的我想在这里施展自己的才华。最后才会发现难抵同事之间的虚假冷漠。

大家都只是一味的追求利益,现实好骨感,内心很脆弱。在这个尔虞我诈的环境下我很庆幸在3年的职业生涯中依然保持自我本色,从实际出发,为客户利益着想,即使最后辞职但还是收获了很多终生的客户朋友。但对这份工作包括这群办公室里面和心不合的人没有过多的留恋!其中让我感动的是客户在知道我辞职后都还是我做什么他们支持什么。甚至会想着法的问我需要什么帮助。这便是做人吧!

创业

报社辞职、想着自己去做点什么的时候,源于自己皮肤不好经常买些化妆品、所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一家直销公司。因为是自己皮肤得到改善又听了这个奖励制度以后,2009年7月毅然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开起了自己的工作室。一点点的摸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这周边的人。

1年多的时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小团队。这中间的心酸苦辣无助只有自己知道。欣慰的是自己的小团队慢慢变大,无助的是在自己创业中每每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感受不到来自上面团队的互助和支持。他们只看你团队的业绩,只知道你这个月业绩多少他们就可以多拿多少钱,业绩好的时候就什么都对,眉开眼笑。业绩稍微下滑时就是抱怨,但并不帮你。所以有点心冷。

家庭主妇

2010年冬天、公公生重病!我意识到这个时候我做为儿媳妇的主要职责是要尽孝道不能让老人留遗憾,选择了回家生宝宝。

5年的全职妈妈生活磨灭的我的斗志。人生没有了奋斗的目标,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更可怕的是由于是自己一个人来带宝宝,虽然老公很心疼我,每天下班尽可能多的替我分担。但我大部分时间是用到了家里琐碎小事和孩子身上又加上长时间不怎么与人接触、交流。我患上了可怕的抑郁症。

我自认为自己是个受过教育的知识女性但此时所有的素养都好像与我无关。每天很小的一件事情都会让我暴跳如雷。遇事总是走极端。

对孩子没有耐心,虽然我很爱他们,但也忍不住总是批评他们。他们才两三岁,我对他 们又是那样的严厉。有时候犯错那会自己就不是亲妈妈。

对老公也是经常抱怨。我很害怕,每天都活在内疚自责当中,长时间这样继续,内心崩溃了!不认识自己,也很讨厌自己。

知遇,感恩蒲韩

踏入蒲韩乡村运城消费店

孩子开始去幼儿园,我每天就是接送他们,然后回家,无所事事。老公也不让上班,说主要就是看好孩子。又不让我挣钱。整个人都感到很无聊,日复一日,没有了存在感,没有了价值感。我好像都能看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了。

机缘巧合中遇到孩子家长,她给我分享过蒲韩,但因为分享的内容很多,所以刚开始真心是搞不懂这上的是什么班?还以为是卖农产品的,所以就是一直拒绝。即便这样,我们见了面还是会说到:今天出去学习了,明天又是下地劳动了,后天又是做活动了等等。我确实是被搞蒙了,我也很纳闷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她一次一次的给我分享?

记得很清楚,2015年11月18号那天在家和老公斗嘴了,因为没事做,我脾气很大。虽然每次他都给我钱让我不要操心,但自己总感到自己很没有用,没有挣钱的能力。也不能给他分担。我是要找些事做了。就决定说去这地方(蒲韩乡村运城消费店)看看。

跟随她到办公室,当我脚踏进办公室门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完了,我后半生的青春都要放在这里了!“米 面 油 菜,书 茶 咖啡”,消费店的名字怪怪的,虽为消费店,店内却没有令郎满目的产品,简朴的店内陈设充满着这群人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是店面,更是大家办公学习的地方!所以那一刻我就决定加入这个大家庭。

找回自己

刚开始我以为这就是和其他单位一样,给事情做、做完就好。进来以后才发现这里是自我管理,集体决策。很多事大家都是一起商量、一起讨论然后再去执行,再完善再讨论。

郑老师很注重对辅导员人本身的培养。

每天早晨的健康操、国学朗读、读书分享、规划与目标、业务范围涉及之广等等让我每天都充满期待。

一段时间的外出交流学习与内部培训也让我成长很快。

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很期待每天的上班。在这个团队更多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互助。大家都是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很努力找事情做。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正能量的存在。很多的事情会让我感动。

蒲韩引导我们注重家庭和谐、在教育孩子、与人交往等方面都有很大影响。

两年的蒲韩时光慢慢的我也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我很庆幸我遇到的是蒲韩、遇到的是郑老师、遇到的是我们这帮可爱的辅导员。就如一缕阳光撒入我心田,让我浑身充满力量!

接触了我们蒲韩的华夏儿童启蒙教育会发现我们蒲韩私塾的孩子好幸福。他们是拥有真正童年的孩子、释放天性、走进自然、传承着我们古老的文化。而我们城市的孩子每天接触的都是iPad、手机、电视、游乐场、辅导部等。孩子们不接地气了。感受不到大自然的力量。会发现我们所有辅导员育儿这方面的理念都有了切实的改变。我们是做到了真正的爱孩子。也是在践行着真正的教育,感觉自己身上有了责任,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这种教育中来,还孩子一个真正的童年。我和我家两个宝贝之间关系更亲密了,不再责罚他们,凡事商量会尊重他们了。

接触我们的孝道文化,践行着传统美德。在家里对老人多些理解、对老公多些包容、不再总是抱怨、多些换位思考。夫妻关系和睦、家庭也更和谐。家人对我态度的改变源于我在蒲韩的成长。在工作中总是不断的反思并提升自己。

我们的健康饮食文化,吃在当季、吃在当地、让我们知道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也让我自己和身边的社员朋友收获很多。

我们的农耕体验让大人和孩子感受到自然的馈赠。体验劳动的快乐、享受收获的喜悦等等。想想我们蒲韩社区的人们是多么的幸福。

我很庆幸自己是蒲韩大家庭的一员,重新找回热爱生活、热情开朗又自信的自己。并有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规划和目标。给孩子做着最好的榜样!

加油!蒲韩人!

努力!我自己! 

本文源于2017年7月30日,黄莉晓作为蒲韩乡村的代表在首届弘农论坛暨爱故乡沙龙上的发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