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靜慧 (中國台灣)


邱靜慧——推動城鄉交流「美濃愛鄉協進會」
photo_scheme09

台灣社會的發展以政策壓榨農村以成就工業,大量的青壯勞動力通向城市的現實早已造成問題,長期刻意的忽略使得農村居民自信心低落,固然坐擁令人羨慕的田園風光,但整體結構使然總讓人感覺待在鄉下並非光彩之事。相對地,都市工作機會多、文化訊息豐富,即便生活空間擁擠、人際關係疏離、過渡物質化,這些缺點都被擱置一旁;我們看到這其中的詭譎,隨著分工體系的精細與依賴化,不管是在城市或農村,人愈來愈無法從社會中獲得幸福感,因此我們思考著,除了城鄉兩個絕對極端的發展,是不是還有一種生活的可能?跨過城鄉的二分法而得到一個較為平衡的狀態?

近幾年來,台灣有許多人開始尋求新的社會價值,走向農村尋找另一種生活的可能:參與農事勞動、協力造屋「工作假期」,以勞動體現生命價值。台灣社會關心農村農業議題的力量也因「白米炸彈」而凝聚,之後又因「無米樂」而廣受討論,這段期間旗美社區大學也開始推展「城鄉交流工作」,試圖從都市人一同來面對農村問題。旗美社大的經營團隊來自美濃愛鄉協進會,過去美濃愛鄉協進會反對水庫而與國內外各種草根組織多所串連,我們了解到問題的解決靠的是不斷說服與理性溝通、串連外界的過程,要解決農村問題亦必須與外界聯繫取得支持,讓農村之外的人也能攜手共同解決農村問題,因為農村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公共財富。

城鄉交流,希望以平等互惠的價值重新串連起農村城市兩端的連帶關係,重現過去經濟的單一思維下,被刻意忽略的農村價值與智能,鼓勵人們以新的眼光理解、認識農村,旗美大學藉由「農村是一所學校」的理念,推展各種活動以創造人與人的良善交流與互動,以「向農村學習,讓農村學習」的理念,讓學習豐富農村生活,這些學習包含戶外觀摩、公共論壇、農村農業、族群文化、自然資源、生活工藝等學習課程,讓農村裡頭的生產者、婦女、教師等等各種社會階層,透過學習發展自我能力,共同打造旗美社區,重現農村價值,並將農村生活的美好推己及人,分享與都市居民來共享,也希望城鄉交流的方式,協助生產者與消費者兩端的聯繫,把斷裂的生產關係重新連結。自2001年至今,旗美社大與各種組織如農會、小學、主婦聯盟等消費組織、城市社大透過網絡串連以及合作共同嘗試了各種的行動,包括:

1) 培養城鄉交流人才
2) 城鄉社大合作
3) 農事體驗旅遊
4) 食用校園概念進展

我們的想法是,欲以複雜的網絡建構,讓愈來愈多元的朋友能夠加入到這網絡裡頭,目的是逐一建立「農村意識」,農村意識的建立與技術問題的解決同等重要,過去台灣的大學訓練許多農學人才,這些人才大多往往只能解決技術問題,鮮少捲動大眾對於農村社會的人文關懷,我們需要一個新的農業思維,新的世代觀點來看待農村,解除將農業置於全球化之下的危機,重構人與食物、土地、社區的關係。

這篇文章同時有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