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澄 (中國香港)


 

photo (1) crop

 

關於周澄﹕

2010年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主修文化研究系。曾任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學聯秘書長及大專2012成員,於2010年有份成立「大專2012」,參與立法會補選「變相公投」。

中學開始接觸社運:跟很多「80後」年青人一樣,最初同樣是被八九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與維園的燭光所感召,直到2005年,亦即離開中學生涯的那一年,遇上各國人民來港反對世貿會議的抗爭,真正燃起對全球不公義的關注。於是開始參與基層團體,曾任深水埗社區協會執委成員、並協助出版口述歷史《舊區新語:九龍仔,社區實踐與非政府組織》;2007年進大學後,開始參與學生運動。

2010年大學畢業後,曾於菲律賓一關注全球化與東南亞發展的NGO實習半年(詳見浩然基金會本年的部落格)。同年開始為免費報章am730撰寫專欄,並曾任同年商台節目「曾班子收尾的兩年」的嘉賓主持。

社運與公共身份以外,其實一直更愛沉迷光影文字,常相信文藝比政治更能觸動人心、改變世界。

2012年中於《陽光時務周刊》任職記者,專責國際版與文化版專題報導,同時開始在《JET》月刊撰寫專欄,用心筆耕。2013年5月開始轉為獨立記者/自由撰稿人,文章於本地報章雜誌不定期刊出。期間先後兩次到馬來西亞採訪,分別於5月初採訪大選,以及到砂勞越峇南內陸地區了解原住民生活與反水壩運動。

此外,於2012年中被獲選為Asia Pacific Youth Network 2012-2013年度香港區的青年大使,參與推動亞太地區的人權運動,並接觸更多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有志青年。2013年有幸自全球逾萬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全費資助參與聯合國Alliance of Civilizations的summer school項目,代表香港與來自全球九十多個國家的參與者交流、學習、到紐約市聯合國總部參與青年座談和參觀,並在市內參與主題考察。同年9月中出發到非洲肯亞南部參與為期一個月的義工計劃,接觸自然保育工作,一圓多年心願。

2014年初回到菲律賓,在災區當了一個月義工,二月回港後即開始於一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工作,主要負責環保政策研究及倡議。三月底再訪美國參與國務院贊助的「International Visitor」交流項目,承蒙美國駐香港領事館的邀請。九月將負笈英國,修讀全球能源及氣候政策碩士課程,朝理想進發。惟縱走到多遠,始終不忘初衷。相信社會公義不分國界,關注本土政治,同時志願當世界公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