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麗紅(中國香港)


 

lvlihongphoto

文/陳紫琪 鄒慧妍 梁詠瑜

呂麗紅,四十五歲,擁有二十多年幼兒教學的經驗;她本來已退休,不過一則新聞,改變了她下半生的計劃。她挾著「全港最低薪的校長」之名,在全港掀起熱話,每月只有四千五百元工資。

位於元朗錦上路元岡村的元岡幼稚園,唯一的教職員因病離職,學校只剩下五名學生,如請不到校長,學校便要面對結業的命運,學生就要中途轉校或被迫停學,校監為保校園只好登廣告,用僅餘的四千五百元月薪預算「招聘校長」,事件經廣泛報道後,呂麗紅心念著那幾位學生,於是自告奮勇往應徵並獲聘。

第一天上班,她方知學校無門鐘,更沒有電話線;校長需要身兼數職,除了課堂教學之外,還要「義載」學生上學放學、掃地、洗廁所,以至在區內派傳單招生等,各種雜均需她「一腳踢」。

呂麗紅相信要教好學生,最重要的是人。在資源不夠的情況下就需充分利用周邊的環境,幼稚園有幾棵木棉樹,呂校長會帶學生出去撿木棉花,洗花時看見螞蟻從花跑出來,順便教學生比螞蟻的大小。接着把木棉花一朵朵串起來再晾乾。過程中,呂校長教學生把花的顏色轉變記錄下來。幾星期後,呂校長會與學生一起買中藥材,與木棉花一起煲成涼茶,潛移默化地教他們中國傳統文化。孩子們更會積極地問呂校長「木棉花三個字怎麼寫?」、「木棉花的英文怎麼說」,這說明學生已能夠將知識聯繫起來,主動學習了。

 

呂校長這種讓學生從興趣出發的教學方法,能夠真正「以童為本」,跟現在不少家長一窩蜂帶子女去參加子女毫無興趣「興趣班」,形成強烈對比。最後,呂麗紅不但成功挽救幼稚園避免殺校,五年間學生人數更由五人變成六十四人,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啟發孩子的五官感覺,在教育界贏得口碑。

2017年4月13日 嶺南大學  講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Ov1MYfCpaA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