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麗(中國香港)


 

chen-de-li

文/孫晴

陳德麗,現任高級消防隊長,畢業於中文大學生物系。自小好動的她,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投考首屆女消防員,於1994年接受為期六個月的訓練後正式加入消防隊。

當初投考消防員,她自言是因為覺得這份工作很新鮮,富挑戰性,而且相信消防員不是男人才可以做,女人也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事實上,女性要成為消防員需要比男性克服更多的困難,其中首要的,是她們的體能要與男性看齊,才足以應付火場嚴峻的工作。能通過半年訓練的女性,少之又少,成為消防員後要長期保持最佳狀態,這更需要無比堅毅的意志。陳德麗解釋,這不單單是應付工作,更是要讓男性同儕,特別是下屬知道,她雖然身為女性,但在火場中能照顧自己,不會成為他們的包袱,妨礙救援工作。

另一個困難是面對男性同儕對她的質疑。剛成為見習消防隊長,初出茅蘆,但手下卻是比她年長的、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在瞬息萬變的火場,她需要在短時間內了解情況,迅速分配工作,給下屬清晰肯定的指令,不能有稍稍的遲疑,畢竟這是關乎人命的。由此,她令同儕漸漸地建立了對她的信任,雖然他們有時會不同意她的決定,但他們之間達成「先服從,後上訴」的默契,令救援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其中一次深刻的救火經歷,是一場船火。船內氣溫很高,向火噴水反成了水蒸氣,加上不熟悉船的構造,救火十分困難。她眼見同儕被火燒傷一邊臉,而自己的水靴也熔掉,換來一腳水泡。但她沒有因此害怕,自言知道有危險,日後的工作自然會做足準備。

除了救火救人,陳德麗平時也要和同儕建立關係,融入這個圈子。首先,她要花時間認識每一個人,了解他們的日常困難,協助他們疏導情緒,發揮女性情感較細膩,擅長關心人的優點。要和他們打成一片,更需要接納男性的習慣,例如:不穿上衣、說髒話等,使他們不會見到她在場就不自在。工作時守護性命,日常時間則守衛同儕的心靈。

當消防員不簡單,當女性消防員更不簡單,無論克服體能、領導同儕,更要打入男性的圈子,這需要比常人多出很多的意志、花更多的心神才能做到。這一切的付出,都是為了生命。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