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红(中国)


 

我是跑者

文/史立红

我是从2年前开始跑步的。当时我生完老二三年多,体重70多公斤。在一次体检时,不仅检查出左膝有退行性病变,而且医生说我的心脏也不好(具体叫什么名字记不清了),不能剧烈运动,还要吃药。当时我就觉得怎么可能?难道我后半生就要放弃我那么热爱的户外运动了?

我在学生时代其实是挺热爱运动的,中学时代参加过篮球队,大学时代打过网球、游泳,也曾熄灯后在校园里跑大圈,当时的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但是我虽然热爱,却没有一项运动特别突出到可以拿名次的。工作以后,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跟我先生去野外,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也特别享受那种在野外的乐趣。可是因为孩子家庭工作,自己总是觉得抽不出时间去坚持锻炼,所以自从生完第一个孩子后,身材一直属于偏胖。直到生完第二个孩子,终于成了胖子。

图为和两个加拿大导演在我家合影

        在老二终于上幼儿园以后,我开始有了比较多自己的时间。我开始打篮球羽毛球游泳等等,但是运动了半年,仍然不见瘦。而且那些运动对抗性强,又受时间场地人员的限制,难以坚持。所以在2014年年底,我终于决定开始跑步了。

我特别感谢一本书叫《爱上跑步的13周》。因为胖,其实刚开始跑时是很费劲的。我按照书上的方法,从跑一分钟走一分钟开始,每周跑三次,以后每周增加跑的时间,就这样坚持了大约四五周的时间,我遇到了我跑步的领路人。她说咱们跑5公里吧。我当时听了觉得天方夜谭,我刚刚才能连续跑完4分钟走一分钟,5公里听起来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她带着我一边聊天一边慢跑,我就这样跑完一圈又一圈,结果真的跑了11圈,5公里!

那天应该是我成为跑者的第一天。我太高兴了。从那天开始,就像所有的跑者一样,我开始追求完成自己的第一个10公里,第一个15公里,第一个20公里,直到第一个半马。我开始进入跑步的热恋期,无时无刻不想跑,而且总想着换着路线跑,几公里的距离都想着我要跑着去而不是开车去。我也开始关注一些跑步的公众号,正好发现百人百天正在招生,于是就报名成为第四期7班的学员。

上图为参加苍山50公里毅行比赛

我必须感谢百人百天这个群体,让我学到了很多跟跑步有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一种压力,所以让自己在不想跑的时候也要去坚持。我参加了第四期和第五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跑步习惯。跑步将成为我终生的一种爱好。而且跑了几个月以后,所有人都说我瘦了,他们都在我身上看到了跑步的好处,我也逢人就劝人跑步,到处宣扬跑步的好处。在跑步成功之后,我又开始挑战和尝试更多的运动。去年4月,我去尼泊尔徒步安娜普尔娜4天的经典路线;去年10月初我完成了外转梅里雪山的夙愿,全程徒步6天。去年10月底,我参加了苍山100 公里越野赛其中一段,用了10个小时从苍山脚下登顶又跑下山。现在我还有更多的计划:比如今年要完成第一个全马,要登一座雪山。我刚刚考了潜水的OW证,还在学习帆船和帆板……

上图为在抚仙湖潜水

总之,跑步让我恢复了身材,恢复了健康活力和自信。现在我能把十几年前的衣服都穿进去了,还能捡大女儿的衣服穿,整个人都显得更年轻了。我现在终于可以毫不惭愧的说,我是一名跑者,而且我将会把跑步进行到底。

上图为小女儿5岁半参加小斑羚越野跑比赛

下图为大女儿才两岁时去白马雪山

 

其他文章链接:

http://wikipeacewomen.org/wpworg/zhs/?page_id=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