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静蕙(中国台湾)


 

liaojinghuiphoto

文/ 陳紫琪 鄒慧妍 梁詠瑜

廖静蕙,台湾人,现为自由撰稿人及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特约记者。她长期关心生态问题,对于有关生态的关心及报导投入相当心力,这些都可从她的报导、博客,甚至Facebook中看出,可见她对生态的关心。

 

事实上,她并不是一开始踏入社会便从事记者工作。她在从事社工及社会服务14年后,明白到她所存在的仍是人的社会,即使是再弱势的人都能够为自己发声。但是,生态却不可。因而她决定转投她的工作到生态保育上,为无法利用人类语言发声的生命及土地写报导,令更多人都能了解到生态和谐的重要。读过几篇廖静蕙的报导及她作为讲师时的视频,不难发现她的生活都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不同于亲手进行保育,例如有机农业的农民,廖静蕙的角色是为生物发声。这样的工作不但能使更多人能注意生态环境受到何等程度上的可破坏,亦能令更多市民找寻新的方法,进行环境保育。

 

不单是大至政府对生态上的态度、农地保护与农村发展等议题,小至日常在我们身边的事,如候鸟、蔬菜等,这些都是她要报导的目标。但是,在报导的过程,她还是会遇到困难。在资讯发达的现代社会,很多资讯都能在网路上找到,而有关生态的报导,也因为欠缺趣味性,而较少受到市民留意。但是廖静蕙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使用新的方式,例如上载报导到现在流行使用的Facebook上,又或是定期更新自己的博客,让追踪她的市民能更快地看到她的报导。

 

或许她不如那些亲自下田种植的农民对生态有直接的贡献,但是她的报导,她的一字一句,都是为生态发声。透过她的文字,人们能够明白到现时生态上的问题及他们可以如何改善现状。更重要的是可以令更多人关注事件,使生态不再只关于几个重要的持分者,而是与全部人都有关。她的报导,充分表现出她对生态的关注及更多人都能了解到生态和谐的重要。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