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月霖(中国香港)


 

wu-yuelin

文/罗玲

素食看似只是一种饮食习惯,但它作为「低碳饮食」,却大大推动环境环境及动物权益。 Shara Ng 伍月霖多年来以个人名义参与不同以爱护动物为主的义务工作,并在2008年成立香港蔬菜协会,致力推广香港的纯素食文化,主张植物性饮食的生活方式。她坦言小时候经常因为人与人的磨擦与斗争而不开心,但茹素后身体比以前健康,认为吃肉刺激斗争,引起焦虑甚至抑郁,并扬言「素食对自己有好的开始,使我认识事物的真相」。

素食由瑜伽开始
Shara 的纯素食生涯虽然并非从小培养,但却从小已有一颗爱护动物的善心。她忆起小时侯已非常钟爱动物,常哀求妈妈买小鸭小鸡让她回家饲养,有一次终于成功令妈妈买了一只小鸭给她,后来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她与小鸭渐生感情,但无奈小鸭长大后被妈妈拿到住新界的外婆家,后来更被屠宰成食物,Shara 当时非常伤心,反思:「为什么可爱的小鸭最终要被人类吃掉?」一直到Shara走进社会工作,她才开始茹素。 Shara 当时因为好奇而学瑜伽,她学的RAJA瑜伽的教义主张吃素,于是她后来亦决定茄素,只可惜当时家人并没及予支持,当知道她要茹素更一度以为她要作「尼姑」,她积极争取家人谅解后,便赚钱到不同国家游历,希望了解对各国的素食文化,更自己建立网站,推广纯素食。

素食?纯素食?东西方大不同
Shara指出东方的素食文化跟西方的并不同。东方的素食文化主要基于宗教文化,尤其是佛教和道教,而西方的素食文化则基于环境和健康,即植物性饮食。她又解释两者的共通之处是对植物性与动物性的区别。她认为「素食」二字含糊,例如东方会认为蛋类与奶类都算是素食,甚至有些人会认为鱼、鸡、海鲜都是素食。但纯素食VEGAN 却认为蛋类与奶类都是动物性的食品,避免食用能够尽量减少伤害到动物甚至昆虫的生态。她谈到印度人以前不吃蛋,但会饮奶,但因为那时未有工厂化农(Factory farming),他们的牛是在自己家后园养殖(家庭农场),那些牛供应的奶是非常充足的,而他们亦非常照顾那些牛,这种方式是合符GIVE AND TAKE,是非常和谐的生活方式。但由于现在牛只工厂式饲养情况的不公,所以她不建议大家继续饮用牛奶,令牛只继续被杀和被虐待,而牛只大量的粪便亦被弃置于河流,污染地下水。这种生活方式看似极端,但亦是尊重所有生命,让别的生命也有权利生存,地球才得以永续。
她亦指现在茹素并不限于道教与佛教,不同宗教者都会茹素,因为他们发现素食能够履行公义和爱心,停止伤害地球。她叹喟现在香港算是富裕社会,但在远处却有很多惨况,贫穷国家把谷物给富裕国家,富裕国家的政府会津贴这些养殖业,再把谷物予牛吃,把牛养肥后又把牛运到其他国家能付钱的人,整个过程是不公义的。
纯素食者除了会采用植物性饮食外,亦会避免依赖动物产品,例如毛革、羊毛或丝绸。但Shara 指出素食者不应给自己太大压力,应该慢慢由素食者成为纯素食者,过程要慢慢放开。就似她以前不知道动物园及马戏团对动物来说是残忍的,知道后才会避免去看。

心爱猫猫也茹素
Shara 非常喜欢小动物,家中养了三只猫。虽然坊间都说猫是不能吃素的,但她从她和她外国朋友的亲身经验都发现,猫吃素是可行的,而且猫猫非常健康及活泼。她的其中一只猫猫是流浪猫,带回家时多病,她在猫猫六岁给她吃素食后就没再生病,更能活到十多岁。现在猫猫的医疗费用亦大大减少,猫生活健康快乐,大家都很开心。

无肉香港聚会团体
Shara是香港Meet free Monday无肉星期一的发起人,她坦言发起运动是受到当时美国的素食团体推广的周一无肉日所启发,并在2009年把运动加入纯素饭局元素推出,渐渐得到关注。 Shara:「我们已在香港举办了超过四百次聚会,会员人数有近4300名。」香港无肉日聚餐起初于周一举行,每星期都会到不同的素食餐厅一尝纯素的菜式。虽然「禁肉一日」能降低人均碳足印,但Shara 指出:「我们不想限定公众只是每周禁肉一日。」于是Shara的无肉日聚餐现今除了在周一举行,更会在周六或日举行,每次有近70 人参加,盼望能够更有力推动香港的素食潮流。

香港素食嘉年华
除了无肉日聚餐外,Shara亦每年去筹办香港素食嘉年华。说起举办香港素食嘉年华的念头,她忆起自己曾到日本的代代木的公园:「那里每年十月都会举行纯素节目,我很喜欢。」日本的见闻令她浮想联翩,Shara回港后即有意仿效的素食摊档,最后决定与其他素食组织团体一同筹备素食嘉年华的工作。由03 年开始,嘉年华已成功举办四年了。 Shara 及其他筹委都属义工性质,不收分文。第一届的嘉年华并无收取参展商的场地费用,于是 Shara创立亚洲首本中英素食消闲杂志「绿格杂志」GOVEG 以支付嘉年华会的开支。 GOVEG为大众提供更多素食的指南,吸引嘉年华参展商户在杂志上卖广告。大会最后会将从杂志上的得来的广告收益支付嘉年华的开支,到第二届起大会才向参展商收取一些费会以支付嘉年华水电支出。嘉年华会的对象为草根阶层,亦有不同的宗教人士参与,一边推广健康素食帮助地球减碳,一边推动共融文化。

盼港素食文化更普遍
她指出香港已有素食文化多年,但纯素食的概念则是近年才兴起,纯素食者在香港亦属非常少的一群,她在未来会继续推广纯素食文化。当问到Shara会否想香港有更多的素食餐厅,她却最盼望香港每一间餐厅都设立素食Corner,令茹素者与未茹素朋友可以融合一起,亦令香港的素食文化能够真正普及,萌芽开花。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