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月霖(中國香港)


 

wu-yuelin

文/羅玲

素食看似只是一種飲食習慣,但它作為「低碳飲食」,卻大大推動環境環境及動物權益。Shara Ng 伍月霖多年來以個人名義參與不同以愛護動物為主的義務工作,並在2008年成立香港蔬菜協會,致力推廣香港的純素食文化,主張植物性飲食的生活方式。她坦言小時候經常因為人與人的磨擦與鬥爭而不開心,但茹素後身體比以前健康,認為吃肉刺激鬥爭,引起焦慮甚至抑鬱,並揚言「素食對自己有好的開始,使我認識事物的真相」。

素食由瑜伽開始

Shara 的純素食生涯雖然並非從小培養,但卻從小已有一顆愛護動物的善心。她憶起小時侯已非常鐘愛動物,常哀求媽媽買小鴨小雞讓她回家飼養,有一次終於成功令媽媽買了一隻小鴨給她,後來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她與小鴨漸生感情,但無奈小鴨長大後被媽媽拿到住新界的外婆家,後來更被屠宰成食物,Shara 當時非常傷心,反思:「為什麼可愛的小鴨最終要被人類吃掉?」一直到Shara走進社會工作,她才開始茹素。Shara 當時因為好奇而學瑜伽,她學的RAJA瑜伽的教義主張吃素,於是她後來亦決定茄素,只可惜當時家人並沒及予支持,當知道她要茹素更一度以為她要作「尼姑」,她積極爭取家人諒解後,便賺錢到不同國家遊歷,希望了解對各國的素食文化,更自己建立網站,推廣純素食。

素食?純素食?東西方大不同

Shara指出東方的素食文化跟西方的並不同。東方的素食文化主要基於宗教文化,尤其是佛教和道教,而西方的素食文化則基於環境和健康,即植物性飲食。她又解釋兩者的共通之處是對植物性與動物性的區別。她認為「素食」二字含糊,例如東方會認為蛋類與奶類都算是素食,甚至有些人會認為魚、雞、海鮮都是素食。但純素食VEGAN 卻認為蛋類與奶類都是動物性的食品,避免食用能夠盡量減少傷害到動物甚至昆蟲的生態。她談到印度人以前不吃蛋,但會飲奶,但因為那時未有工廠化農(Factory farming),他們的牛是在自己家後園養殖(家庭農場),那些牛供應的奶是非常充足的,而他們亦非常照顧那些牛,這種方式是合符GIVE AND TAKE,是非常和諧的生活方式。但由於現在牛隻工廠式飼養情況的不公,所以她不建議大家繼續飲用牛奶,令牛隻繼續被殺和被虐待,而牛隻大量的糞便亦被棄置於河流,污染地下水。這種生活方式看似極端,但亦是尊重所有生命,讓別的生命也有權利生存,地球才得以永續。

她亦指現在茹素並不限於道教與彿教,不同宗教者都會茹素,因為他們發現素食能夠履行公義和愛心,停止傷害地球。她嘆喟現在香港算是富裕社會,但在遠處卻有很多慘況,貧窮國家把穀物給富裕國家,富裕國家的政府會津貼這些養殖業,再把穀物予牛吃,把牛養肥後又把牛運到其他國家能付錢的人,整個過程是不公義的。

純素食者除了會採用植物性飲食外,亦會避免依賴動物產品,例如毛革、羊毛或絲綢。但Shara 指出素食者不應給自己太大壓力,應該慢慢由素食者成為純素食者,過程要慢慢放開。就似她以前不知道動物園及馬戲團對動物來說是殘忍的,知道後才會避免去看。

心愛貓貓也茹素

Shara 非常喜歡小動物,家中養了三隻貓。雖然坊間都說貓是不能吃素的,但她從她和她外國朋友的親身經驗都發現,貓吃素是可行的,而且貓貓非常健康及活潑。她的其中一隻貓貓是流浪貓,帶回家時多病,她在貓貓六歲給她吃素食後就沒再生病,更能活到十多歲。現在貓貓的醫療費用亦大大減少,貓生活健康快樂,大家都很開心。

無肉香港聚會團體

Shara是香港Meet free Monday無肉星期一的發起人,她坦言發起運動是受到當時美國的素食團體推廣的週一無肉日所啟發,並在2009年把運動加入純素飯局元素推出,漸漸得到關注。Shara:「我們已在香港舉辦了超過四百次聚會,會員人數有近4300名。」香港無肉日聚餐起初於週一舉行,每星期都會到不同的素食餐廳一嚐純素的菜式。雖然「禁肉一日」能降低人均碳足印,但Shara 指出:「我們不想限定公眾只是每周禁肉一日。」於是Shara的無肉日聚餐現今除了在周一舉行,更會在周六或日舉行,每次有近70 人參加,盼望能夠更有力推動香港的素食潮流。

香港素食嘉年華

除了無肉日聚餐外,Shara亦每年去籌辦香港素食嘉年華。說起舉辦香港素食嘉年華的念頭,她憶起自己曾到日本的代代木的公園:「那裡每年十月都會舉行純素節目,我很喜歡。」日本的見聞令她浮想聯翩,Shara回港後即有意仿傚的素食攤檔,最後決定與其他素食組織團體一同籌備素食嘉年華的工作。由03 年開始,嘉年華已成功舉辦四年了。Shara 及其他籌委都屬義工性質,不收分文。第一屆的嘉年華並無收取參展商的場地費用,於是 Shara創立亞洲首本中英素食消閒雜誌「綠格雜誌」GOVEG  以支付嘉年華會的開支。GOVEG為大眾提供更多素食的指南,吸引嘉年華參展商戶在雜誌上賣廣告。大會最後會將從雜誌上的得來的廣告收益支付嘉年華的開支,到第二屆起大會才向參展商收取一些費會以支付嘉年華水電支出。嘉年華會的對象為草根階層,亦有不同的宗教人士參與,一邊推廣健康素食幫助地球減碳,一邊推動共融文化。

盼港素食文化更普遍

她指出香港已有素食文化多年,但純素食的概念則是近年才興起,純素食者在香港亦屬非常少的一群,她在未來會繼續推廣純素食文化。當問到Shara會否想香港有更多的素食餐廳,她卻最盼望香港每一間餐廳都設立素食Corner,令茹素者與未茹素朋友可以融合一起,亦令香港的素食文化能夠真正普及,萌芽開花。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