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云 (中国)


孙凤云与东沟村的舞蹈队

听说记者正在找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河北省滦平县妇联主席魏建军给本刊打来了电话,让我们到该县的红旗乡东沟村去看一看。“那里的妇女,可有精神头了,她们跳的舞蹈,还到我们市里县里演出去呢!”电话里,魏建军主席兴奋地说,“尤其是组织大家唱歌跳舞的孙凤云,特别能干,全村的妇女都愿意围着她转。”

2011年9月9日,在魏建军主席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东沟村,见到了孙凤云。

 

村里的风气正了

东沟村位于滦平县西南方向,距县城有近百里的路,四面环山,是典型的小山村,该村总人口只有680人,185户。孙凤云今年53岁,人长得格外精神,记者一行刚一迈进她家那宽阔明亮的院子,她就笑呵呵地迎了出来。

记者表明了来意,说要采访她。她说:“你先不要着急着采访我,你到我们村里的舞台看一看就知道了。”

东沟村确实不大,村民们居住的也比较集中,一条南北通行的道路,是连接村外与大山的必经之路。沿着这条道路从孙凤云家步走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村里的广场。这里是东沟村的中心,新建的两委办公楼、广场、舞台、浴池等都集中于此。很快,村里的十多名妇女也聚到了这里。

“现在是白天,姐妹们都上班去了,要是晚上你来,给你表演的人更多。”孙凤云说。

接到孙凤云的指令,姐妹们麻利地换上了演出服装。随着音乐节奏的缓缓响起,姐妹们一下子就沉浸到了醉人的舞蹈中了。令记者吃惊的是,这些跳舞的农村妇女,虽然年龄各异,有五六十岁的阿姨,也有十八九岁的小姑娘,但她们表演舞蹈时,却整齐一致,没有一个人走错步骤,更没有一个人踩错节点。

“与年轻人一起跳舞您有啥感觉?”表演刚一结束,记者问一位看上去年龄稍大的妇女。

“跟她们在一起,我觉得我越活越年轻!”回答记者问题的妇女叫刘桂芬,在东沟村舞蹈队年龄最大,今年虽已整60岁,却是舞蹈队的骨干。她告诉记者,村里的舞蹈队刚一成立不久,她就加入进来了。

记者好奇地问:“你们一般什么时候演出?”

“我们天天在村里的舞台上演!像三八节、母亲节、国庆节这些重要节日,我们还要到县里市里去演出呢。”说起这话,孙凤云一脸骄傲。

“自从有了舞蹈队,村里最大的变化有哪些?”记者又问。

“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村里的风气正了!” 听记者问这个问题,一名三十来岁的妇女抢着说,“以前村里的妇女聚在一起打麻将,难免斗个气拌个嘴,现在大家扭秧歌跳舞,好得就像一个人似的。”

“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婆媳关系搞好了。”另一名妇女接着说,“以前我们这里婆媳矛盾可大了,自从有了舞蹈队,婆媳之间有个啥纠纷,大家劝一劝,笑一笑就没事儿了。”

 

痛苦之后寻找快乐

据记者了解,东沟村的舞蹈队由孙凤云发起,建于2005年,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不到10名成员。那时,舞蹈队刚刚起步,没有具体的场地,也没有专门的舞蹈教师,姐妹们就买来舞蹈光盘在自己家里学着练。现在,经过6年的发展,在孙凤云的带领下,东沟村舞蹈队的固定成员已经发展到了40多人。

“过节的时候,姐妹们在舞台上表演,我们村的人来观看,邻村的人也过来捧场,好几千人,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那场面才叫壮观呢!”孙凤云说,“别的村的妇女特别羡慕我们,说东沟村的妇女活的真带劲!”

“你们天天这样排练演出,村里给发多少钱的工资?”记者问。

听记者这样问,孙凤云又咯咯地笑了起来:“我们就图大家在一起乐呵,不拿村里一分钱!”

事实上,组织村里的妇女丰富村民们业余生活的孙凤云,还有另一个身份——东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国刚的妻子。然而,正因为如此,孙凤云说她才要处处避嫌,能自己解决的问题,绝不给村里添麻烦。

舞蹈队建立之初,村里资金紧张,但为了让舞蹈队成员能够统一着装,孙凤云从自己家里拿钱,为姐妹们购买了演出服。据孙凤云说,六年下来,她已累计给舞蹈队“搭进去五六万元”了。

那么,孙凤云为什么要搭钱组建舞蹈队呢?

随着对孙凤云进一步的采访,记者知道了她笑呵呵背后的另一面——

2005年8月,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夺走了孙凤云二儿子的生命。那一年,孙凤云的二儿子只有18岁。儿是娘的心头肉,那时候,孙凤云整天以泪洗面,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

“那时候,我真的是钻了牛角尖了,无论别人怎么开导我,我就是走不出失去儿子的阴影。”六年之后,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孙凤云没有流泪,她说,“后来我老公生气了,说我,你就是天天哭,把眼睛哭瞎,能换回儿子来吗?”

看着为村里的大事小情终日奔波忙碌老了许多的丈夫,自己却一直沉浸在失去儿子的痛苦中不能自拨,让丈夫担心,孙凤云坐不住了。

可是,她只要一停下来,二儿子的面孔就在脑海中浮现。该怎么办呢?

自己年轻的时候爱跳舞,要不就和大家一起跳舞吧!这样既可以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能给自己找点事儿干,把自己从失去儿子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她把自己的想法与丈夫一说,丈夫一万个同意。“我老公说,只要你不玩麻将,干啥我都支持你!”

“为啥不让玩麻将?怕你输钱?”记者问。

“不是,他说玩麻将不仅影响社会风气,还老坐着,对身体也不好!”孙凤云说。

 

另一架马车

很快,孙凤云找了几名志趣相投的姐妹,买来衣服、锣鼓、音响等道具在村里进行排练。

妇女们自己组织舞蹈队,自己编排节目,这,在东沟村的历史上是头一回。村里一些保守的村民,接受不了这个新鲜事物,冷嘲热讽,说啥的都有:“咱村的孙凤云真怪,前几天还要寻死觅活,这几天撞什么邪了,咋又跳上舞了?”“是不是大脑受刺激了?”

然而,彻底想明白了的孙凤云没有在乎村民们议论什么,她觉得,只要自己快乐,大家快乐,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

孙凤云的举动,在村里妇女中间引起了共鸣。很多姐妹找到她,说打麻将没意思,要参加她的舞蹈队。这令孙凤云很是兴奋,自然求之不得,她好像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方向,为舞蹈队付出的心血更多了。

2011年母亲节,是孙凤云最开心的一天。滦平县妇联主席魏建军推荐她们到县里参加“母亲节”颁奖演出活动。谁也没有料到,这些平时只在山沟里演出的姐妹,面多台下近千名观众,居然毫无惧意,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后来,县妇联又推荐她们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活动。

渐渐地,东沟村的村民发现,村里老百姓的腰包不但鼓了起来,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孙凤云两口子是我们村的两架马车,书记带领我们抓经济发展,书记媳妇带领我们抓精神文明。”一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2004年之前,东沟村是一个矛盾重重的乱村。那时,该村干群干系非常紧张。主要原因是,村里守着钒钛矿,村民们却过着穷日子;村集体欠着近百万元的外债,村民人均收入不足300元。此外加上各种矛盾,使该村社会治安混乱,非常的不稳定。

2004年,该村党支部换届,有着20多名党员的东沟村,谁也不服气谁,竟然选不出一个支部书记来。

孙凤云的丈夫曹国刚是土生土长的东沟村人,当过兵,20多年前在村里担任过民兵连长和村委会主任;当时是小营乡的武装部长,特别有能力。2005年,受组织任命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

曹国刚上任后,大展拳脚,很快就捋顺了村里错综复杂的关系,引进企业开发铁矿,村民们不但靠山吃山,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村集体有了收入后,还在村里建起了村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各种休闲娱乐设施。村里再无上访事件发生,社会秩序稳定。

“村里的姐妹们愿意围着你转,会不会因为你是书记妻子的原因?”记者问。

“那不能,我想还是因为我性子好,为人直率、坦诚。再说,我们村变化这么大,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了,我们妇女对学习新文化知识也得有要求啊!”孙凤云笑着说。

孙凤云说着,眼神中充满了希望,或者她对村中的前景、舞蹈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亦或者她对姐妹们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充满了祝福与希望……

(2011年第12期)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