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月(中國台灣)


 

linmeiyuephoto

文/陈紫琪 邓慧妍 梁詠瑜

林美月,台灣人,也是前「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聯絡人。她從國中畢業後,便開始受到姐姐的同學影響,然後開始接觸與農業相關的課程。先後就讀松山工農園藝科及嘉義農專,最後於台大農業推廣系研究所畢業。

及後,她進入NGO從事「有機農業推廣」工作,不僅在陽明山平等里輔導鄰近農友,甚至組織有機農業產銷班,成立「 陽明山有機農業經營聯盟」及「草山有機農業園區推廣中心」,安排農民進行有機技術研習及觀摩,使他們認識有機生產知識與技術。同時讓他們了解有機檢驗流程,積極發展有機農業,令更多人了解有機農業的重要性,從而完善地發展「無農藥蔬菜」。後來,她進入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7年來負責管理3.7公頃的草山有機農園,更親自進行教育示範及辦理講座,亦接受政府委託輔導士林及內湖兩地農友。

事實上,她除了進行建設硬體設施、建立推廣機制外,也會親自下田耕作成為半個農夫,過著一邊推廣有機農業,一邊農耕的生活。由就讀園藝職校,到成為有機農業的推廣人,可見她對改善生態及可持續發展的付出。可能會覺得發展及推廣有機農業並非大事,但透過推己及人,帶動農民一起採用有機農法,達至普及有機農業,實際上對生態有很大幫助及改善。

她在推廣有機農業上所面對的困難,卻是不得不使她放棄農業推廣與農場經營的工作。由於小孩的出生,她要將生活重心放在照顧家庭上,而離開了有機農業的工作。但她所成立的草山有機農園,卻令更多人認識有機農業。而且,她還是會在自家屋前的土地中體驗有機蔬菜的耕種,亦跟朋友聊聊有機的時事與概念。她更會在自己的網誌中,向網友宣傳一些有關有機農業的資訊,亦會教導他們在家耕種有機蔬菜的方法。可見她即是要照顧家庭,生活卻仍然離不開有機農業的工作,透過其他方法來推廣有機農業。

她的目標是有更大量的有機農作產出及更多農民一起採用有機農法,使有機農業能達至普及化。亦希望有更多消費者選購地的農作物,從而減少食物運送里程。從她的故事中不難發現,她自國中畢業後,她的一生都與農業有關,她積極發展及推廣有機農業,對台灣有機農業的貢獻絕對是不可或缺。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