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中國)


 

tuyouyouphoto

文/陳紫琪 鄒慧妍 梁詠瑜

屠呦呦出生於浙江,是一位中醫科學家。

在屠呦呦21歲時,她考入了北京大學醫學院,在北大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專業學習,並畢業於北京醫學院。畢業後,呦呦參與培訓中醫兩年半,並被分配到衛生部直屬的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內工作。隨後更成為了碩士生導師和博士生導師。

在屠呦呦39歲時,她被任命為北京中藥研究所組長,負責領導對傳統中醫藥文獻和配方的搜尋與整理。屠呦呦以及她的工作團隊希望在中國傳統醫學中尋找對抗瘧疾的物質,他們查閱大量古代醫學典籍,察訪民間藥方,拜訪各地在世的老中醫,選出多個有關對抗瘧疾的藥方,篩選後集中針對某些中草藥的各種可能藥方研究,最終鎖定從青蒿中提取抗瘧疾藥。

初期提取的有效成分失敗,因為當時的中藥方劑都需要煎煮,而高溫會破壞所有的青蒿素。屠呦呦並沒有放棄,後來屠呦呦等人發現與另一煎煮法不同的服藥方法,進而使她得到靈感,最後成功獲得青蒿素。

呦呦從事多年中藥和西藥結合的研究,創新型抗瘧藥(即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更是她對醫學界的一大貢獻。青蒿素抗瘧疾效果極佳,更被諾華公司以此為基礎製成複方藥物,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基本藥品」目錄,成為瘧疾的標準治療方案,推薦在全世界應用。青蒿素就這樣挽救了數百萬名瘧疾患者的生命。因此,呦呦獲得了拉斯克臨床醫學獎和諾貝爾醫學獎。

屠呦呦剛參加中醫項目研究時,曾離開家庭獨自前往河南,因為當時女兒還小,回來時女兒已不認得自己,而丈夫又在五七幹校勞動改造,但這些困難都沒有使呦呦感到氣餒,她繼續為中醫研究付出心血,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