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福珍(中國香港)


 

liao-fuzhen

文/林詩韻

廖福珍女士,年約50歲,從事保安工作兩年,家中有丈夫及育有兩兒,均已長大成人且在念大學。她的工作時間是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十二個小時。

她的入行原因主要與其過往工作的傷患有關。廖女士於早年於茶餐廳工作,任職侍應一職。由於工作需要運用到大量上肢的力量去傳遞食物,因此她雙手的肌肉、關節等均出現勞損的情況。而在任職超過十年後,她的身體已不能再負擔侍應的工作,因此她選擇了大廈看更一職。其實任職茶餐廳侍應的工資本就比保安高,但付出的代價對於廖女士來說卻實在太大了,畢竟這些舊患是一生不能磨滅的。據她所說,大廈看更一職的體力運用主要集中在腳上而非手上,所以她的舊患不會因此而惡化,而舊患亦不會影響其工作表現。此外,因為她工作的地方正正就是她的居所,所以她的通勤十分便利,大量減少了通勤的時間。這對於她來說有很大的好處,一來可以上班不用貪黑起早,二來在放工後可立即回到家中,照顧家庭。在廖女仕心中,家庭是她的首位,而工作只是用來賺取金錢以哺育家庭的手段。總的來說,這份工作可謂完全符合她的要求。而她亦表示即使有機會可以轉換其他工作,亦不會想轉,因為即使報酬相同,或者甚至稍高,但相對要付出的通勤時間亦更長,對於她的家庭來說並非好事。這可能是女性保安會較男性保安考慮得多的事情。

這份工作對她而言其實亦頗有增益。一來,她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界別的人,擴闊了自己的視野。由於她十分投入這份工作,基本上兩年的時間已足夠令她認識了整座大廈的每一位住客了。二來,她亦覺得這份工作為她帶來成就感。這是因為這份工作能夠令她幫助別人。

廖女士形容,此行業其實並沒有男女之分,不論是工作量抑或是工作薪金。而她工作的屋邨中,保安的男女比例亦十分相近。但是在工作表現上,男女卻有點不同。男性保安相對比較被動,對待住客只有客套的招呼;而女性保安如廖小姐則不止於打招呼,甚至會問更多生活細節,閒聊更多,因此她們與住客的關係普遍來說比男性保安更好。有更甚者,如有個男性保安,竟然工作時只想著玩手提電話,而並沒有理會住客,因此就忽略了幫住客開門的需要。而被投訴了好幾次。

廖小姐對這份工作是十分喜愛的,唯獨有一點令她對保安這份職業十分不滿,那就是處理住客的問題。雖然她普遍來說她是喜歡這裡的住客的,但有些住客卻極度粗鄙。例如就有些住客的態度認為保安為住客開門是“奉旨”的,若稍稍開慢了則大肆粗言髒話,使人尷尬及感到被侮辱。不過這也與性別無關,基本上是男是女也會面對這樣的對待。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