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碧花(中國香港)


 

文/林詩韻

花姐是在2003年時,因為經歷沙士期間工廠倒閉潮,所任職生產櫃員機電子零件的電子廠房遷移回內地廠房,因遭遺散失業而加入保安行列。保安相對上的要求比較低,而且不算過於辛勞的工作,加上年齡上的考慮,而令她選擇投身保安界。至今在青衣屋苑任職保安員已有十一年的經驗。

花姐是一名典型的長工日更保安。每天七時上班,七時下班,生活規律得很,即使是節日和公眾假期,有時候也總會見到她的身影出現在櫃枱後面。工作日常都是坐在大堂內,一邊留意閉路電視有沒有陌生的人士經過,一邊留意門口有沒有住客需要幫助。而期間也會需要巡樓等工作。

peng-bihua

她表示任職在保安界之中都比較少安排女保安員擔夜更,暫時只有一個女同事會擔任夜班。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擔心會有安全問題,而另一方面也較難兼顧家庭的瑣碎雜務,而令不少女保安比較困難擔任夜更。由於工時長,只有兩更的安排令她需要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所以她也覺得未必能夠吸引到太多人有興趣加入保安行列。

在她眼中的保安,除了基本必需要盡責之外,還應該細心留意到不同住客的需要,適時地給予協助,例如看到有住客難以自行開門進來的話,她會主動由櫃枱走出來為有需要的住客開門、她也會關心一下若是數天沒見某些住客,詢問一下是否有什麼事發生等。這些雖然是一些額外的工作,但她認為既然自己有能力幫助的,就應該盡力去幫助,她也希望因此能夠令自己與不同的住客,彼此的關係更加密切和融洽。

至於個人家庭方面,她主張每事都和子女商量,她有一子一女,雖然都已經長大投身工作,但相處之間總會遇到問題和衝突,但花姐認為當有問題出現,應該心平氣和地談一下,互相都能好像朋友般相處,才能令關係真正得到良好的溝通,解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她指出可能受自己原生家庭的影響,令自己與子女的相處也習慣以理服人,不會以父母的權威來規定子女的看法,而相反地丈夫則比較主張以高壓一點的處理手法來面對衝突,她指出不同成長背景很多時候影響到下一代以致以後的子女處理相似情況的取態。而現在子女都已長大成人,也不用太擔心和掛心的了。

雖然訪問過程中,她一直在說自己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分享,但其實透過這次傾談,對她的工作態度、家庭教育等方面都有一個大概的認識,有不少的故事其實還有可以繼續記錄下去的價值,透過短短的傾談,其實已經可以充份將保安的生活和她的個人經歷完整地融合起來。訪問期間花姐一邊繪形繪聲地形容,一邊處理工作上不同的需要,也和不同出入的住客溝通,雖然未能為她拍照,因為穿着制服的她不能拍照,而手上也沒有其他相片可以提供,但透過這些文字紀錄下來,花姐的確是一位稱職的保安員,同時也是一位稱職的母親。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