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苑茵(中國香港)


 

wu-yuanyin

文/孫晴

吳苑茵加入救護員行列超過十年,現任高級救護主任,曾參與多次大型救護工作。她大學時修讀電腦科學,受消防員爸爸影響,有感救護工作既互動又能幫助別人,於是畢業後決定投考救護主任。

救護員常常要面對大大小小的意外和不同程度的傷者。面對這些情況,吳苑茵不免難過,試過差點忍不住流淚,但她告訴自己必須立刻平復心情,才能冷靜地應對各種情況。其中一次是2007年地盤塌天秤事件,看見血肉模糊的屍體,還有一袋死者的內臟,不禁想別過頭去,但她告訴自己,仍要繼續拯救其他傷者的。

另一次是2010年震撼全港的馬頭圍道塌樓事年,當時她擔任現場救護指揮官,聽到塌樓一刻仍不敢相信香港會發生這樣的意外,直到進入馬頭圍道,看見滿街飛塵,始感受到事件是真實的。但身為指揮官,她即時進入救援狀態,冷靜地評估資源,再為傷者分流,並充當政府各部門之間的橋樑,協助救援工作順利進行。

除了大型事故,面對一些小型個案也會有觸動情緒的時候。例如有個小女孩報警,說媽媽自殺。吳苑茵去到現場看見小女孩在哭,旁邊躺著已經沒知覺的媽媽,即使做了多年救護員,心裡也不禁戚然。

但無論遇上什麼情況,吳苑茵都會告訴自己,穿起製服,就要履行職責,盡快、盡力拯救生命。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