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清 (中国)


助农脱贫致富 晚霞无限好

——林德清教授的故事

邓筱蓓

中国古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一说,作为一名农业教育和农技工作者,用多年积累的一技之长,帮助山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在工作中快乐,在与农民互动中健康,是蔬菜专家林德清教授的退休生活理念。

林德清教授2000年退休,15年来,她用长期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积极养老方式,充分发挥蔬菜专业持长和优势,深入农村服务三农,贡献自已的力量。 2001年以来,不管寒冬腊月、盛夏酷暑,山高路远,长期坚持深入农村基层,以满腔的热惰,积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先后奔赴重庆的石柱、巫山、奉节、黔江、酉阳、梁平、武隆及四川省的威远、广安等25个区(县),深入农村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咨询和技术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长期蹲点石柱等地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开展了蔬菜科技培训、农业咨询及技术服务1万余次,培训基层干部和农民15860余人次。结合重庆生态条件和生产实际,编印了茄果类、瓜类、辣椒、秋冬蔬菜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及石柱蔬菜实用栽培技术等技术资料5本,发放1万6千余份给农民,为促进新农村建设、助推农民增收致富,贡献了自己的汗水和力量,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重庆市老科协专家委员会委员,坚持年年参加“银龄行动”,多次荣获重庆市“服务三农”志愿者光荣称号 。2015年1月林德清教授作为重庆唯一的老科技工作者被全国老龄办决定授予“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称号。

 

为土家山寨服务,促进辣椒产业发展

林德清老师退休第二年,石柱县三益乡为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决定发展辣椒产业,邀请她作技术顾问。那是2001年1月一个星期日,她首次到石柱边远的三益乡,天上飘着小雪,乡小学校操场上坐着头上包裹着白头巾的土家族农民100余人,正在等待教授讲课的场景,非常感人。当她和另外几位专家走上主讲台时,发现台上还烤着火盆让客人们取暖,大家都很受感动,山区农民多么渴求科技致富哟!当天,他们针对当地的自然条件和需要,讲授了发展加工型辣椒的意义、优势、市场前景、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等,讲课一直持续到午后1点半后才结束,农民们认真听课,有文化的农民还作筆记,课堂纪律非常好。在乡政领导和重视下,引进了贵卅的加工优良品种,当年全乡种植了1000亩左右,当年林老师多次到现场指导,举办辣椒育苗、丰产栽培管理和病虫防治技术培训会,经大家共同努力,收效显著,有的农民种椒1亩,亩产值达1.5―2千元,较粮食作物增收3―4倍,在辣椒丰收市场行情的推动下,注册了“三益牌”辣椒品牌,带动了悦来等周边乡镇发展辣椒,乡镇干部说:“发展辣椒真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值得推广”。在此基础上, 2002年石柱县委、县政府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决定将辣椒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发展,让农民早日脱贫增收致富。 2002-2004年石柱县正式聘请林老师作为石柱县发展辣椒产业的技术顾问,从辣椒育种、育苗到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到现场指导,做到有问必答,让农民学了就能操作。 2003年10月西南大学与石柱县簽定县校合作协议后,为发展辣椒产业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学校要求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她加強了辣椒引种示范、优良品种筛选、品种提纯复壮、良种繁育及辣椒大面积的技术指导。编写了辣椒育苗技术和辣椒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资料。参加编写了石柱县辣椒基地及深加工可行性研究报告,辣椒基地规划达到30万亩,推动了辣椒产业迅速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她与县农办同志紧密配合,经常深入乡镇,田间地头,开展辣椒优良品种筛选,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品种提纯复壮,在石柱县的16个乡镇举办辣椒技术巡回培训、指导。采用现场、院坝、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农民进行了辣椒优质丰产栽培及病虫防治等技术培训,举办培训会40次,培训农民6200人次,群众一致反映讲授通俗易懂、技术简单实用、立竿见影,大大提高了农民辣椒生产管理水平,深受群众欢迎。石柱辣椒由2001年的1个乡的1000多亩发展到2004年16个乡(镇)的10万亩,亩产值达到1500-2000元,较粮食作物产值增收1000元左右,建立了1000亩的良种繁育基地,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为石柱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石柱蔬菜产业贡献力量

2007年至今,林德清老师被西南大学聘为 “晚霞”专家组成员,为石柱县蔬菜产业作技术指导。在学校、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她与县农委、县校办同志紧密配合,深入石柱县镇(乡)、村蔬菜基地,贫困村镇,为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蔬菜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和技术咨询,提供技术保障,为发展石柱蔬菜产业,促进蔬菜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长期以来,不管寒冬腊月、盛夏酷暑,林老师坚持每月5—7天,蹲点在石柱,先后到了冷水乡、枫木乡、南宾镇、龙沙镇、王场镇、六塘乡、沙子镇等15个乡(镇)30个村,经常深入基地现场指导,指导农民引进蔬菜良种、合理安排周年茬口、推广先进技术,识别病虫害,贯彻以农业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保证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等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采用现场、院坝、会议等多种形式,举办蔬菜培训会25次,参加培训的干部、蔬菜种植大户和农民1450人次。讲授了发展蔬菜产业的区位生态优势及有利条件、发展蔬菜产业的思路及建议;讲授了高山萝卜、甘蓝、大白菜、菜玉米及菜豆无公害栽培技术;瓜果蔬菜育苗;黄瓜、西葫瓜、萝卜、大白菜、番茄、辣椒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西瓜、生姜的病虫害及防治技术,联系田间发生的病虫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病虫害的特点及防治措施,受到农民群众欢迎,促进了蔬菜产业的发展,对助农增收脱贫致富发挥了一定作用。根据石柱县农委主任的要求,结合石柱生态气候条件,编写了 “石柱蔬菜实用技术”一书。结合石柱县低、中、高海拨区的气侯特点,着重介绍蔬菜的周年茬口安排,蔬菜育苗,茄果类、瓜类、豆类、甘蓝类、白菜类、根菜类、绿叶菜类等主要蔬菜的优良品种、栽培季节、优质丰产栽培、主要病虫害及防治等实用技术和新方法。该书约9万字,她用电子文挡提交给石柱县农委,该书已印刷装订5000冊,发放给全县的32个乡镇,受到干部和群众欢迎。近5年石柱县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石柱县蔬菜基地由零星种植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在低山的王场镇、中山的龙沙镇、三河镇、六塘乡及高山的沙子镇、冷水镇、枫木乡等已形成集中成片的高品蔬菜基地,全县蔬菜基地规模已达5万亩左右,解决了县城及乡镇蔬菜供应,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石柱县已成为保证重庆主城蔬菜供应的8个县之一。

2009年帮助枫木乡充分发挥高山自然生态优势,建立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调整品种结构,引进无筋四季豆良种,建设高山无筋四季豆示范基地100亩,举办培训会3次,深入基地现场指导。在风竹村举办了农超对接会,并与永辉、重客隆超市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农户+专业合作社+超市”的直销方式。枫木乡风竹蔬菜专业合作社与超市签约收购合同,四季豆每公斤售价3-3.6元,增收效果显著,调动了农民种菜积极性。枫木乡高山菜豆从2008年的零星种植发展到2009年1500亩,亩产量达1500-2000公斤,亩产值达3000-4000元,年总产值达450-600万元,为农户万元增收奠定了基础, 已创建了“黄水”牌高山无公害无筋四季豆品牌,8-10月进入重庆主城的永辉和重客隆超市,受到消费者欢迎, 带动了石柱蔬菜产业的发展。

image1

 

积极参加“银龄行动”服务三农

2006年林老师被重庆市老科协聘为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以来,作为市老科协第八届理事,组织畜牧兽医、果树、蔬菜、水产和作物病虫害等农业专家,积极参加市老龄委、市老科协每年组织的服务三农的“银龄行动”活动。十年来,重庆市“银龄行动”先后到了江津、开县、石柱、南川、万卅、大足、永川、潼南等15个区县20多个乡镇及村,开展农业技术咨询及现场指导,采用现场、院坝、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讲座100多次,受益面达1万人。

每次在种植培训时,林老师都针对该乡镇或村蔬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根据当地自然生态条件和生产实际,为发展蔬菜产业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讲授无公害蔬菜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木,受到领导和群众欢迎。为了邦助农民提高种菜技术,她深入田间现场指导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教农民识别病虫害及综合防治技术,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有1次,在石柱县大歇乡开展现场咨询的当天下着大雨,前来咨询的农民仍络绎不绝,有的从5公里之外专程前来咨询辣椒、蔬菜的栽培技术、病虫防治、土壤和施肥技术等问题,她都很耐心的解答,让他们个个满意而归。

2010年5月在南川区大观镇,林老师根据当地实际,围绕“如何改良酸性土壤,适宜种植的作物”对农民进行针对性指导。开展了“控制使用农药、化肥,生产绿色或无公害蔬菜”讲座,参加农民60人,并对发挥当地优势,积极发展“果菜类蔬菜”、形成规模、扩大市场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不断学习培训新型农民

退休后,为提高自已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林老师积极报名参加学校老年大学电脑班学习,学会用写字版操作,在电脑上熟炼的应用办公软件写文本材料,排版、插图表、制作幻灯片、上网搜集资料、图片、发电子邮件等。现在,为了保证各类蔬菜培训班讲课准备多媒体课件,她经常上网搜集蔬菜发展动态、品种和病虫害资料和插图,扩大知识面,充实自已,更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农业,服务三农贡献力量。

为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职业技能、经营能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突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重庆市把新型农民培训作为有效服务“三农”、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大事来抓,采取强力措施全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09年以来,林老师积极投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先后受西南大学培训学院、奉节县扶贫办、南川县农委、石柱县农委、荣昌县农委、黔江区杉岭镇邀请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及创业培训班及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讲课。她认真备课,准备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学校老年大学电脑班学习的制作幻灯片的知织,制作了发展蔬菜产业思路、蔬菜周年茬口安排、蔬菜育苗、茄果类、瓜类、甘蓝类、白菜类、根茎菜类、蔬菜主要病虫害…等9套蔬菜专题幻灯片约1千多张。为培训学员编写了蔬菜育苗、番茄、茄子、辣椒、黄瓜、西葫瓜、冬瓜、甘蓝、大白菜、萝卜、萵笋等10种蔬菜的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近5年,培训11期新型农民1660人,编写蔬菜栽培技术培训教材6本,发放蔬菜栽培技术资料1700册。

2009-2012年,林老师受奉节县和南川县扶贫办邀请为培训班学员讲课,两县共举办了3期无公害蔬菜生产及创业培训班,培训农民及创业人员共410人。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她认真准备课件,了解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结合当地实际,充实多媒体课件内容。讲授了蔬菜育苗、茄果类、瓜类、叶菜类、根茎菜类等蔬菜的栽培技术。讲课采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紧密联糸生产实际,连续5天讲课,每天讲课2一3小时,课堂纪律非常好,老大爷、老太婆都认真听,有文化的农民还作笔纪,受到农民群众欢迎和好评,农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慨说:“这种培训我们不但学到了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防病治虫,希望今后多办这样符合农民需求的培训吧”。

2013—2014年重庆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区县起动,林老师受石柱县、荣昌县、黔江区农委邀请为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讲课,先后在石柱县王场镇双龙村、龙沙镇大沙村、六塘乡三坪村;荣昌县远觉镇、盘龙镇;黔江区杉岭乡为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讲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4次,共1330人次。讲授了蔬菜育苗、番茄、辣椒、黄瓜、甘蓝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讲课采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每天讲课2一3小时,课堂纪律非常好,有的学员还认真作笔纪,课间休息时,不少农民提出蔬菜生产中问题,林老师都耐心解答,还主动告之蔬菜良种引种和购种的信息,调动了农民种菜积极性,受到农民群众欢迎和好评。经常指导石柱县龙沙、王场镇的马泽贞、付贵、谭书強等新型农民大户增收致富。

image2

 

退休15年,林德清老师釆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积极养老方式,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三农”,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广大农民群众欢迎,也深深感受到农民渴望科技、迫切需要农业科技,盼望并热烈欢迎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邦助指导他们发展现代农业、效益农业,生态农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在农村工作中林德清老师找到了快乐,在与山区农民的互动中深刻体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真正含义及价值,她经常深入农村基层,奔走在农村田间地头,服务“三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她,精神状态良好、身体更壮实了,她贡献了自己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大自然优美的田园风光和质朴的老乡给她以健康和精神充实的回报,付出收获是那么的难舍难分,原来晚霞也这般美好。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