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凤 (中国)


上篇  从传统养猪法到自然农业养殖

一、执着于养猪的农民妇女

001

李云凤 从事过很多工作,农忙短工、游商、水果商贩、幼师、包装厂工人、饭店服务员。她的家庭十分贫困,为了多挣一些钱,她花了六年时间辗转于砖厂和水泥厂之间,做男人干的活,回乡前在黑龙江管局水泥厂做了三年搬运工。

她最终的事业却是推广自然农业和建设乡村。然而远在二零零一年时,她怎会知晓自己将来的发展!

二零零一年三月,大地还是一片冰封。李云凤用游商积攒下来的一千元买了第一头母猪,悉心照料八个月后,母猪生产了十多个小猪仔,收获了一千多元,她为此欣喜。李云凤观察到人们生活水平已经变好,对猪肉的需求量和质量要求也愈来愈高。而且她常说,自己也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养猪,当时家境贫寒,甚至结婚后都没有单独的房间,与父母住在一起。

家乡有一句话“富读书,穷养猪”。她决定投身于养猪事业,决定做这一行,她就希望能做出一定规模。

曲少林是李云凤的丈夫,这个只想过好平常小家的男人听了妻子的大计划,满口不同意的语气说:“养猪本钱高,风险大,这些年养猪的都是赔得多,挣得少,一旦陷进去,想翻身都难。”李云凤沉稳地说:“这个项目不是我做梦瞎想出来的,是凭我多年来对市场经济的观察和了解确定的,这些年在社会历练中能看准,养猪是份永久的事业,只要有人活着就得吃肉,而且这些年对猪肉的需求量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养猪赔了,那是有原因的,管理不善,技术不硬都得赔。别人赔我还偏要干,没有高山,不显洼地。”曲少林虽然认为妻子的计划风险大,但又没有更好的主意,妻子又是那么拗,只好支持她,夫妻二人开始死心塌地地养猪。

开始养猪时需要启动资金,她自己能力不足,最终是与村支书龚福恩达成合作关系。

李云凤的特点之一是善于刻苦地学习,安之乐之。构思理想时自信满满,当她说管理、技术不过关都会赔钱时,事实自己也还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她心明镜地知道知识就是生产力,又乐观地抱着“没有永远的外行,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的心态,开始学习。四处搜罗书,有关养猪的书都划拉到手,还订阅了几种报刊。后来在回忆那些日子时她说:“你不懂没招啊,就是一边干活一边看书,白天干活,晚上挤两个小时看书,经常手掐着书睡着。”她也很注重实地考察,那些年,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西的很多地方她都去看过。她说:“实地考察很重要的,不仅可学习别人的好经验,开阔视野;还能加强与同行之间的联系,结下友谊。”

她彻底投入到养猪的事业中去了,甚至到痴迷的程度,一次她叫丈夫吃饭,却说:“曲少林,你吃食不?”丈夫一听,乐了,说:“媳妇,你真走火入魔了,想把我也当小猪仔养活啊!像你这么整,再养几年猪,你都能当猪博士了。”

事实上,李云凤学到的知识都是从问题中来,用以解决问题,很有实用价值,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养猪这一行,她一点一点地入门了。

 

 

二、风雨同行的合作伙伴

(一)妇女主任的信任与友谊

二零零二年猪出栏时,李云凤丝毫没有预料到,他们的猪照市价要低两毛钱。

买方的依据是这些猪廋肉率低,出肉率少。她想到应当改良品种,引进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的种猪。然而由于养猪效益不佳,合作者龚福恩已经没有太大信心,不同意这一计划,最终因经营理念实在难以统一,李云凤放弃与龚福恩的合作关系,自己借款十多万元到公主岭引进了品种优良的种猪。

世间的事错综复杂,结束一段关系后往往开始另一段缘分。这一年虽然终止了与龚福恩的合作,李云凤却也因此结识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之一,村妇女主任王淑芹。

从双阳区返回郭家村的小客,常十分拥挤,又逢一个赶集的日子,李云凤到兽药店买药归程,在小客上安坐后,不一会儿车就陆续上满了人,最后上来一位大姐,李云凤一看是村妇女主任王淑芹,虽然素未深交,她还是像惯常待人那样笑着挥手喊道:“王姐,上我这来,挤一挤就回去了!”与这个农家女交谈之后,王淑芹觉得这个妇女不简单,头脑聪敏,富有经商智慧。

村中的事口口相传,当她得知李云凤解除与龚福恩的合作,转而与他人搭伙之后,便格外关心李云凤。两人路途相遇处她忍不住对李云凤说:“小凤子,你来!我听说你和龚支书不合作了,和李虎搭伙,我想提醒提醒你哈,在村上龚福恩是个正直的人,尽量与他好好相处才是。我说这些都是从村里的舆论环境出发,我看你是个干事的人,行事时也需要注意影响的。这话要是不对呢,你也别放在心上。”李云凤一听,只说到表层现象,又深知村里的言论与事实常常相去甚远,也听出来王淑芹是为自己好。便苦笑答言说:“王姐,谢谢。我听出来您是为我好,但是事实还不是您听到的那样,这里头事太多,三言两语我也解释不清楚。”王淑芹见她如此说,便笑道:“在小客上,我看出你不是一般人,这才想多说几句,你别往心里去啊。”罢了两人也只能挥手道别。

当夜躺在炕上,灯已灭,丈夫已经睡熟,李云凤那双小眼却睁得大大的,她在回思王淑芹的话,心想:听王姐的话大家对我的评价肯定不咋的,都觉得是我的不对,村里的言论向来捕风捉影,这也正常。不过王姐倒是对我表现出特别的关心,我得找她唠明白才好。

王淑芹和李云凤真正地相遇。

每天工作结束后,她总是去找王淑芹,两人在炕上促膝长谈:“王姐,我是想得大,从小做,养猪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我想做的是一套系统的产业,做技术培训和统一销售,为养户服务,统一打造品牌。不想做单一的养猪厂,自己生产自己销售。我设计的事业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更多人受益。做一件事情,需要人、需要钱、需要物、需要方法。我这个人有脑瓜,不缺方法,但我没钱也没有好的合作伙伴。但是当人与钱放到我面前时,当然人好又有资金是最好的,要是不统一时,我一定会先挑人,后考虑钱。有人品有眼光的合作伙伴对我来说很重要……”

那些日子,她们常常激动而兴奋地谈到深夜。

王淑芹比李云凤年长二十多岁,她从言谈和事实中结交了李云凤,她说:“李云凤是一个具有超前眼光、有大目标、头脑聪明、吃苦能干又正直善良的人,我了解她,我愿意信任支持她。”王淑芹将自己积累的工资和养老金都拿出来,又发动了自己的五妹、小侄女,几个乡村妇女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支持李云凤的事业,她还发动了各队队长和部分村民支持李云凤,以自己在村里的影响力帮助她。

李云凤也像待自己的亲大姐一样待王淑芹,王淑芹成为她奋斗的精神动力,当她遇到困难快要坚持不下去时,王淑芹总是适时出现,她柔和坚定的声音和温暖亲切的笑容总是给李云凤莫大的支持。

 

 

 

 

(二)以人品相合作的创业伙伴

双阳岭下车站有一家“世杰兽药店”,就在回村的车站旁,女主人杨淑清、男主人李仕杰。二零零二年的五月,严寒已经退去,阳光愈来愈温暖地照着东北的土地。又是一个柔和的日子,李云凤到兽药店买鹅的血清,那时的她并不知道多年后再回首时,这天发生的事对两个女人之间的友谊尤其重要。

杨淑清从玻璃柜里拿出血清,五十元一盒。李云凤当时呆住了,说:“真不好意思,我就带了二十五元,除去五元车费,能不能先欠着三十,下把过来一定给您带来……”杨淑清见她说得恳切,说:“老妹,你先拿去用吧,也不用先付二十,你下次过来给就行。”

李云凤看着这个温柔的女人,没想到她能这么信任自己,感动地说:“谢谢了,您怎么称呼?”

“我叫杨淑清。”

“杨姐,真的谢谢了,我尽快给您把钱拿过来。”

第二天,猪厂事务繁多,没去上双阳,李云凤记挂着还款,便致电到药店,是杨姐接的电话,她说明自己今天不能到的原因,并说明日兑现承诺。李云凤的电话留下了十分好的印象,杨淑清觉得这也是个很看重诚信的女人。

这件微小的事是两个女人相知相识的基石,也是深厚友谊的起点,一买一卖之间,除去主顾关系,更多了一种信任与亲切感。

二零零三年是十分艰辛的年月,引进种猪时李云凤借款十多万元,当时同学平玉梅投资四万,不料半年后她想撤资,并要求返还本加息共五万。李云凤只得四处借款,借到了药店的杨姐那里。李云凤已是店里的老主顾,十分熟悉。借款时她说明原委,平玉梅投资时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养猪盈利之后五五分成,按理当时只需要给五千元就可以,然而平玉梅强硬地要求撤资,并且要本金加利息给足五万元才罢休。令人意外的是李云凤不争不怒地把一万元给了她。杨淑清也很不解,李云凤解释到:“像平玉梅这样的人,不给,她就会四处造谣,给了,她就会四处炫耀,不过在炫耀自己‘本事’的时候她也宣传了我的信誉。”

李云凤本来不抱很大希望,没想到杨淑清把钱借给了自己。

李仕杰杨淑清夫妇毕业于解放军兽医大学畜牧专业,两人是大学同学。毕业后集资在双阳开起了兽药店,杨淑清卖药,李仕杰出诊,两人待人友好大方,诚信经营,遇见很贫苦的人时只收成本或干脆免费。几年下来生意很不错,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二零零五年仲夏,两夫妻想扩大经营,开分店。

聊天谈话中李云凤得知这个消息,她立刻警觉应当把握这个合作机会。因为有了几年的互信交往做基础,李云凤开始和杨淑清谈,诚恳地表达了合作意向。刚开始并不顺利,李云凤想做的是养猪的事业,李仕杰想开兽药分店,思想并不统一。

于是李云凤解说了自己的事业规划:“李哥,你看,我是这么想的。我想以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作支撑,打造一个品牌,没有品牌的产品不会有竞争力。我们研究好技术与销售,为养户提供饲料、兽药、出诊等服务,回收质量统一的猪,再统一卖出去。兽药店作为其中一个环节,养猪事业是一个大的循环系统,这样会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有大想法才会有大事业。”

李仕杰被这个妇女的思想打动了。

经过反复多次的思想沟通和实地考察,李仕杰夫妇才最终携手李云凤,成为合作伙伴,他们出资,李云凤实干。李仕杰夫妇真心实意地合作,除兽药店的盈利外,还将双阳的住宅出售,拿出四十万扩大了猪场规模。

 

 

(三)实际做事的好领导

第二十一次到区妇联,李云凤见着了妇联主席王秀茹。

她的预期是经过一百次的等待,无论如何肯定能见到王秀茹,在第二十一次时,王秀茹出现在妇联办公室的楼梯口。当时她们互不相识,王秀茹见到妇女,她自然而然地问到:“你好,找谁啊,有什么事?”

“我找妇联主席王秀茹。”

“我就是,你有事啊?”

“有事。”

“王主席,我是齐家镇郭家村的,我叫李云凤。这两年开始养猪,和我们村支书合作,但是吧我们俩的思想观念很不同,他比较害怕风险,我想把事业做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更多人受益。这些年我四处学习,去了很多地方,黑龙江、辽宁、内蒙、山东这些地方都去实地考察过,自己看书研究养猪,改良品种,与人合作,经过两三年的积累,技术、管理上都比较成熟了。但我们农民创业最大的困境是资金,我不想做那种个人生产销售挣钱的创业模式,想做系统养殖的产业链,打造一个品牌,也能够让村里的更多人参与,把事业做大,让家乡贫穷的人共同致富……”

二零零四年春天的这次见面推动了李云凤的事业。她给王秀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秀茹说:“李云凤的能干、创业的艰难和她想要带领身边的妇女致富的愿望感动了我。她的理想和为人让我不得不真心实意地帮助她。”

受到李云凤的感召,王秀茹代表妇联出面为她做担保人申请贷款,由于李云凤没有抵押物,是王秀茹号召妇联的同事们用大家的“工资折”为她做的担保,贷款了八万元。

李云凤用这笔钱扩展了事业,又适时向妇联汇报工作的进展,及时将贷款还清。她心怀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为社会做事的理想,又具有硬实的吃苦能干的精神,同时很讲求方法,迅速在妇联支持的典型中脱颖而出。

妇联主席王秀茹看到了李云凤的价值和扶持意义,为了让区里认识了解李云凤,她专门向区长李长明汇报了这一典型的情况。李长明知晓此人后,带领区里土地局、规划局、农业局等相关人员到养猪基地现场办公,果如王秀茹所说,他为双阳区能够有这样为社会做事,为农民求发展的女企业家而兴奋,当场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写下来,告诉大家:“李云凤这个典型抓得很好,我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她,各部门也是,她有事找,能给办的就办。大家应该向妇联学习,全力支持李云凤。妇联为了支持这个典型,贷款时把工资折压上了,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也应该这么做。”

区长带头支持为李云凤创造了很好的政治环境,然而她也很有涵养,不到情不得已,绝不轻易麻烦区里。凭着自己的本事和良好的外部环境,李云凤也将养猪事业做得越来愈好。

二零零四年十月,在双阳区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上,会议特别邀请妇联汇报关于李云凤这一典型的工作,王秀茹十分激动,她知道区里这是要加大力度扶持李云凤。常务委员会上,王秀茹汇报了李云凤在养猪事业中取得的成果,也说明了存在的问题和困境。这次会议解决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在购买学校旧址土地一事上,政府各部门指导李云凤办手续、申请项目、给与优惠政策,十分顺利地把国土置换、扩展规模一事办成了。

直到后来,李云凤成熟地掌握了自然农业技术之后,将发酵床养殖的绿色猪肉送与区长李长明,他却直接将肉送到了机关食堂,让所有同事都享用到这份淳朴的礼物,无形中也为李云凤的猪肉做了宣传,机关食堂成为绿色猪肉的长期订购者。

 

 

三、守护自然农业

(一)毫不犹豫地选择自然农业

与李仕杰确立合作关系的二零零五年末,李云凤终于接触到自然农业的生态养殖。

在长春的科技展会上,她注意到一个床位,不用清粪还不臭,介绍人说这是发酵床,在圈舍内挖一米深的坑,坑内放锯末、稻壳、秸秆作为垫料,加入一定量的微生物,发酵后三四天可在上面养猪,这项技术源于韩国,目前在国内已经有试用基地。为此,她驱车前往黑龙江猫耳山参观,这种圈舍里的小猪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在圈里欢跑,果然不用清粪,没有臭味。

回程的路上,李云凤回想起二零零二年五月的一天,村里人张国忠来到家里,她像平常一样笑脸相迎,客人却异常气愤,他说:“你上我们家那地看看去吧,都被你家猪粪淹上了,臭烘烘老难闻还不说,庄稼都给泡死了,你看看咋办!”李云凤到现场一看,情况比她想的还严重,她清楚理当赔偿,那时候虽然猪还没出栏,她还是借款给受害的几户村民赔了一万多元。因此,她一直想改变传统养殖法。

这次参观在李云凤的内心引起了巨大的波澜,传统的养猪方法弊病百出,她清楚地知道,发酵床养猪法就是自己追求的。

高兴之余,她开始担忧,要建生态猪舍,第一步是改造现有圈舍,工程量大还不说,与李仕杰合作后刚刚新建的猪舍需要毁坏重来,她清晰地知道这一切,然而建生态猪舍的念头强劲无比,敌过所有的困难。

回家后她立即给家人说了这个计划,丈夫曲少林当场翻脸:“寻思啥呢!我花四万元盖的新猪圈,我猪还没进来呢,你就给我刨出去,还要雇人,我就损失了两万多,再下垫料啥的又得三四万,你这一折腾,猪圈一分钱没挣,搭里十万了,你这不是败家子吗?”

那是二零零五年年末,正是东北的严冬。后来李仕杰回忆说:“我觉得她胆也够大了,当时猪圈水泥基础都得有个半米深了,都是大石头,到冬天都封冻了,把石头又给刨出来了,雇人整,她嫌速度慢,最后自己亲自干的,手磨得净是大泡,冻层一边刨,一边拿火燎,土质化了接着刨,觉得她在里边跟疯了似的,那么好的猪舍给刨了。”当时大家犟不过她,说来年春天再刨,她觉得冬天的三个月也不想浪费,一个冬天干嘛闲着,要是冬天试验成功,春天就可以把其余的猪舍都毁掉了。

她又钻进了建造生态猪舍的实践中,挖了九个小型的发酵床,一边向延边自然农业研究所学习,一边实践。如果技术不过关,发酵圈床会变黑、变臭、出水、烂掉,李云凤和李仕杰反反复复做实验,二零零六年的大半年中,他们住在猪舍研究发酵床,与猪一起生活,研究猪的生活环境、生长周期、生活习性、营养膳食;攻克了圈舍设计、应用有益微生物、饲料配比、营养液研发、自然防疫等技术难关,最终将发酵床完整成功地做出来了。

虽然已经学会发酵床养猪,但她始终觉得可以更完善,决定亲自到韩国,向自然农业的创立者赵汉珪先生学习,二零零六年九月,她与杨淑清借款三万元上韩国学习。

韩国之行,她有几项重大的收获:首先是承袭了赵汉珪先生自然农业的哲学思想,守卫农心,以自然规律为本,尊重动物植物的生存权利,热爱农业,热爱自然,为后代的未来着想;二是学习到了自然农业种植原理与技术,自然农业技术中养殖种植本为一个循环体,学习到的种植技术完善了自然农业的体系,为她回国做循环的生态农业打下了基础;三是懂得了自然农业养殖技术的根本原理,使得自己之前的实践落实到理论中,活跃了她的思维,这为她研发本土化的自然农业技术铺平了理论道路。

回国之后,她招商引资,建造了10栋猪舍、8栋大棚作为试验基地,以她在农业上的天赋和强大的吃苦精神,经过零六、零七两年的潜心钻研,最终试验出了一套成熟的生态种植、养殖的循环农业:用发酵床产出一种富含多种腐殖质、生物菌体的优质有机肥,起到改良土壤、杀菌,为植物提供养料的作用;生产出的有机杂粮、蔬菜又成为猪饲料中的原料,发挥反补防疫、提供营养的功能。

李云凤实现了突破传统养殖方式的愿望,自然农业技术成为她事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是看中她的发展思路:为养户提供核心技术服务,统一加工销售,打造一个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品牌。

 

 

 

(二)推广自然农业技术

李仕杰决定与李云凤合作很大程度上是看中她的发展思路:为养户提供核心技术服务,统一加工销售,打造一个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品牌。

稳定了自然农业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后,李云凤和李仕杰开始了事业的下一步,做自然农业技术推广,为养户提供服务,以高于市价的价格统一收购养户的猪。二零零八年和二零零九年,他们将养户做到了东北三省、内蒙古、山东、河北、重庆等省市,服务了近300家养户。

据李仕杰回忆,做养户的日子虽然十分艰辛,为了躲避交警,他们几乎都是凌晨三、四点出发,到黑龙江、内蒙、山东这些遥远的养户家里去时也是开车。但这两年却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快乐的最重要的源泉是养户的信赖与友谊。服务养户的时候,他们只收取技术费用,不收路费、人工费。养户有需求时打电话联系后他们总是如约而至,真心实意地帮助了很多养户,换来了养户的尊敬与信赖。

李仕杰说:“那段日子又惊险又好玩,开车过延边的长白县时,那都是原始森林的环山道,很吓人,我俩还是夜间开个皮卡车,黑洞洞的道上我俩眼睛瞪得贼大。有一次到松江河,养户给我们上了一桌蘑菇宴,全是野生的蘑菇,养户对我们特别好。我最难忘的一次是到辉南县做养户时,李云凤去指导做猪圈,我休息一会四处转悠时,看到有小孩滑冰车,我就和那帮小孩玩上了,他们都没有我厉害,我滑得很溜,他们都用一种崇拜的眼神瞅我。还有去松花湖游泳,感觉特别好。那时候指导技术,每天净利润在三千到两万之间不等,和养户之间还保持了特别好的感情。那是我们最辉煌的日子……”

 

二零一零年立春,赵汉珪先生到李云凤的基地考察,这一年赵先生已经七十五岁。区长李长明得知后十分重视,然而他当时腿部受伤,就在病中接待了赵先生。在双阳区宾馆中,人们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场面。席上,赵先生说话时,眼中不觉地蒙上一层泪水,然而语言不通,大家只感受到老人满怀的忧情。翻译后才知道,赵先生说:“在全世界内有三十多个国家推广自然农业,然而实地考察的情况并不乐观。在中国来看到李云凤所做的事,她是极少数真正懂得自然农业、成功地做成技术推广的人。她是双阳区的宝贝!”

赵先生走之前留下一副字“守身鄉自然农业”,希望她以自然农业为内核,守护乡村。老师的支持与鼓励又转化为李云凤的精神动力,她的一生必将致力于自然农业技术的传播与推广。

 

 

下篇  新乡村建设之路

一、新乡村建设的开端

二零零八年农历正月十五过罢传统的大年,李云凤突然接到区农业局局长的电话,她的事业轨迹从此开始改道。

双阳区农业局局长赵兴看着李云凤事业的材料,内心不由得一阵欣喜,这个心系双阳“三农”发展的局长为本土出现了真正的生态农业而高兴,立即亲自给李云凤致电。与李云凤有过一些来往之后,他说:“你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鲜明,泼辣、雄心勃勃、能说善讲,最重要的是你的事业解决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致富问题,也不是一个地区的致富问题,而是新乡村建设的问题。国家正在倡导新乡村建设,作为一个拥有成熟自然农业技术的企业,你们完全有能力将地方百姓带动起来。”

李云凤被赵兴的一席话深深地鼓舞了,她自小是这样的人:亲戚朋友甚至陌路逢迎的人身陷忧苦病痛中,她都会如同自己受苦一般,一心为其解困。这些年做养户,对待陷于困境的家庭和深感生活痛楚的人,她总是尽力帮助。如今农业局的局长告诉她,她完全有实力和才干建设自己的家乡,李云凤内心深处的热情被点燃了,她想把自己的故乡建造得像花园一样美丽,让家乡的人们变得文明、幸福。同时她在心中升腾起一种新的雄心壮志,预见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将携手建造充满希望的生活,她为此感到兴奋。

二零零九年公历的三月,李云凤成立了长春市云凤农牧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主体组织群众,双阳给扶持,省里给政策。赵兴建议,在开始建设新农村之前,应该做好一个规划。郭家村的“八化”一体新农村规划由此诞生:一是生态化标准。不破坏现有环境,保持原生态的面貌,在此基础上做绿化美化,以树墙代砖墙,草莓代草坪。二是田园化风光。乡村建设不是

去农村化,要保留田园风貌,即留住乡景,存得住乡恋乡情。三是产业化支撑。以自然农业技术为内核,做出有机菜,绿色米,生态肉蛋,农家乐游的产业,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四是职业化农民。乡村建设开始之后,必定会提供出更多元的就业岗位,当地农民的工作能力要适应岗位要求,通过培训成为从事相应职业的专职人士。五是规模化经营。适当地集中经营土地,统筹农业生产安排,缓解单家独户生产造成的高交易成本,同时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六是城镇化设施。完善农村的道路、用水、用电、供暖等公共设施,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的水平。七是文明化生活。乡村建设第一要义是树人,以高素质的人建设乡村。八是民主化管理,通过让农民参与文化、教育、经济、医疗等,提高村民民主参与村屯管理的能力和意愿。

此规划一出,郭家村这个普通的村庄有了潜在的变化。尽管村里大部分人对此还不知情,但这一规划在将来定会改变这一方水土养育的人们。

 

 

二、一波三折的综合楼建设

 

腊月寒冬,郭家村的沟岭还是冰雪莹莹的样子,这时节的晨光没有温度,晨曦却将朝霞染成一片绯红,温润的雪与柔美的霞构成一幅图景,煞是好看。

清晨,大自然在绘画绝无仅有的图景,即使是技艺成熟的画家也会感叹“丹青难下笔,造化独留功”。自然图景却是多年来李云凤清晨早起的诗篇,天未破晓前就出门,合作社事务,养殖种植、市场销售、企业管理、外部交流都离不了她。

其中,最紧要的事情是建造综合服务楼。她计划在二零一零年开春时候动工,春风到来之前要将招商引资、与农户商谈等大事做好。

彼时,与农户商谈这步走得很轻松,她主持发起的合作社在村里有很强的公信力,同时她又是郭家村一把手书记,招商引资也进行得很顺畅。

然而要把一件事做成,就必不可少地需要克服相应的困难,承受必然的磨难。李云凤也一样,从建造综合楼开始,她的新农村建设事业开始起步,巨大的困难也相继到来。拆毁民房平地之后,土地局的封条却不期而至,土地局表示:在没有村庄规划的情况下,合作社不得私自盖楼。

一盆冰水将整个事件冻得透凉。

李云凤虽然着急,但她冷静地分析到:事情解决的关键还是政府,合作社是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做新乡村建设,农户的院落已经拆毁,不让继续盖楼是合作社无法接受的。

于是,李云凤开始了奔走于政府各部门的生涯。

她面对的是这样的局面:土地局的执行程序是需要规划局出具村庄规划,但从设计村庄规划,形成文件,再由规划局审核通过,再由土地局审批,整个流程需要太长时间,投资商不可能坐等规划做出后再盖楼。所以两个星期后,由于事情依旧没有解决,投资商刘武决定撤资,盖楼计划最终还是停止了。

二零一零年一整年,李云凤只能将合作社的业务大幅压缩,不再做养户,合作社只维持小型的生产经营,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与政府的交涉中。二零一一年春,分管农业的双阳区副区长张立新、齐家镇书记、区农业局局长、区规划局局长、区土地局局长来到综合楼建设工地,现场办公之后,规划局表示既然时间很紧张,允许合作社先盖楼房后补办手续。

可是,虽然通过了政府这关,但投资商也已经撤资了。

二零一一年七月,李云凤找到了垫付商裴龙江,双方签约,裴龙江盖好楼房后李云凤清账付款。盖楼初始,裴龙江又与杜小梅和曹玉文合伙,三人盖到二层楼,因资金实在不足只能停工。若是依据合同,裴龙江没有将楼房盖成功,现下还不能付款;若依据事理,他将楼房盖到二楼,李云凤作为大包若是不给人结账也不符合情理。然而二零一零年间,合作社经营规模甚小,她自己又没有充足的资金。最后,她支付了五十万,同时表示楼房没有完工,不能清账,等楼房建成后才能付清余款。

二零一二年七月一日,杜晓梅找到了投资商郑成林投资开工,他将楼房盖到五层楼封顶,完成了综合楼的主体框架。

 

 

 

三、打官司与村庄规划

 

从二零一二年九月开始,裴龙江与双阳区政府为云凤合作社的综合楼建设忙坏了。

综合楼未完工,承包的工钱没有清算,施工队的工资也因此不得清算。工人给裴龙江的压力十分大,他为此一直闷闷不乐。裴龙江手下有一个工头叫刘万成,他找到李云凤说:“小裴子说了,要真不给钱,就上工地来东西都给你砸了。”

李云凤性格泼辣,当场回话说:“他吹牛,让他砸一个试试看,上我工地来打扁他。”

李云凤性格刚直豪放,遇事从不退缩。早年为了多挣钱,她打工的地方净是砖厂、水泥厂,那是真正蛮野残酷的底层社会,无疑是强者才能生存,历练多年,她轻易不耍蛮,要真玩起这一套,却一点都不惧场。心想:耍横,我可不怕,惹毛了我也不是好玩的。

刘万成这小子玩起了双环套,转过头,他又对裴龙江说:“我找李云凤要钱去了,她说了,工资现在不可能给,我们小心点别来硬的,要是敢上工地,等着找打。”

裴龙江气盛,听到这话后,拎起电话就给李云凤打过去了。三言两语不对劲,李云凤的火气就上来了,说:“你那意思,还想把我家楼拆了,吹呢吧,你敢来,脑袋都给你打开瓢。”

裴龙江听了无名火高三丈,思量来思量去,依据合同,李云凤的确不必现在就付款,但这口气真咽不下,工人天天追着要工资给自己的压力也很大。最后,裴龙江决定将土地局告上法庭,就告土地局违规执法,没有规划却允许合作社盖楼。他想,给政府压力,政府就会找李云凤沟通,自己的钱或许就能回来;再来一打官司,工人见状也不会逼得太紧,也能减缓工钱压力。

世间的事常常就是这么百转千回,最后,裴龙江不但没有胜诉,反而促成了合作社的村庄规划,事情是这样发展的。

裴龙江上北京状告土地局违法行政,土地局找合作社协调,让李云凤清算裴龙江的工程款,合作社没有资金,只能表示:“楼房没有盖好,我凭什么给清账,再来合作社现在经济困境,也没钱给。”

于是政府各大局开始开会。

农业局、土地局、规划局开始商讨:裴龙江这么闹,土地局压力十分大。李云凤的合作社搞新农村建设,盖综合楼这件事也弄得各部门不得安宁。

土地局表示,规划局出规划他们就准批。

规划局讨论说,那就赶紧做规划啊。怎么做才行呢?李云凤合作社咋规划的郭家村,村镇规划照做就完事了。

二零一三年冬,由政府出面主持,李云凤出资两万元为郭家村的新农村建设做了郭家村的控制性规划。

事后,李云凤见到裴龙江时,往事已去,她笑谈:“我说你也不讲究,本来朋友介绍,想让你挣俩钱,你还成天闹腾。”

裴龙江答:“刘万成说你说我吹牛呢!”

“刘万成还说你要上我家扒房子呢,可不是吹牛吗!”

小裴无语笑道:“谁要扒你房子了!都他妈刘万成整的事。不过我去告也好,我一告,他们就给你做规划了。”

综合楼的规划就这么落成了,裴龙江也罢、李云凤也好,虽然事情结束之后成为一场笑谈,但两个人经受过的苦累辛酸和不易,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裴龙江的工程款至今也没清算,李云凤常说:你们要好好保护我哈,万一我有个好歹,这些债务就泡汤了。但在她的心里,因资金紧缺而亏欠的人和事她都一一存放在心中,成为她日夜奋斗不息的动力。

她常在心中默念,一定将家乡建设好。

 

 

四、当前工作与历史总结

 

李云凤当前的工作包括以下这些:

(一)管理合作社生产基地,为部分养户提供技术指导;

(二)以合作社为平台做订单农业,对接以长春市、双阳区为核心的消费群体;

(三)与各大公司、商会洽谈合作,打通长春、上海等地的销售渠道;

(四)向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身体力行做青年培养,组建大学生创业园;

(五)安排支农大学生组织当地妇女儿童,做妇女文化教育培训,以此为基点建设社区。

 

李云凤二零零一年开始养猪,凭着聪敏能干的本事和优秀的人品结识了村妇女主任王淑芹,与双阳区企业家李仕杰合作,取得妇联主席王秀茹的信任,得到双阳区区长李长明的支持,将养猪事业做得红红火火。

二零零五年年末第一次接触到自然农业时,毫不犹豫地打破了传统的养殖模式,引进韩国自然农业,通过两年的试验研究做成了一套成熟的自然农业养殖、种植的循环体系,又在两年之内将自然农业技术推广到东北三省、内蒙古、山东、重庆、河北等省市,共三百多家养户。二零一零年赵汉珪先生来到基地考察,他被感动了,他说:“虽然世界上有三十多个国家传播自然农业技术,但来到中国后,看到李云凤所做的事,她是极少数真正懂得自然农业、成功推广这一技术的人,这是真正的自然农业的传承者。”

二零零九年末当选过郭家村书记,在农业局局长赵兴的引导下开始做新乡村建设,设计了“八化一体新农村”的规划,成立长春市云凤农牧专业合作社。二零一零年开始招商引资,困难重重:困难之一是没有村镇规划,合作社不得私自盖楼,土地局查封了综合楼;困难之二是难以招商引资,但在李云凤及其团队的坚持苦战中,前后招商引资五人,完成综合楼的主体框架;二零一三年冬天做成了郭家村的村庄规划。此外,李云凤自二零一二年开始对接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的支农大学生,现有两位校内班学员致力于当地的农民组织化与社区建设。

李云凤带领的团队包括返乡创业的企业家、精通自然农业的技术员、擅于生产的农民、从政的官员、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媒体记者。

李云凤及其带领的核心团队奋斗在建设乡村的道路上,除非特殊情况,他们已经习惯在夏日凌晨三点早起,冬日五点半早起,年年如此。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