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旭华 (中国)


绿色汉江保护者(石旭华)
石旭华,女,1963年3月生,原任襄阳市安能热电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现任襄阳市环保协会(别名绿色汉江)调研部长,专职环保志愿者。石旭华从事环境保护工作近十年来,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态度,不辞劳苦,为保护汉江作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

一.热爱环保事业,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

襄阳市地处汉江中游,紧临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丹江水库。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也是襄阳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是襄阳人民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环保意识不强,保护不够,汉江存在比较严重的污染。正是在这种严峻形势下,石旭华还在襄阳市安能热电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工作时,就开始十分热心襄阳的环保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当本职工作与环保活动在时间上有冲突时,她总是牺牲休息时间,为协会工作出谋划策,奔走调研。2008年,石旭华从企业退休了,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但她想着保护汉江的重任,毅然决然来到协会,当起了全职志愿者。她克服离家路途远与父母病老需要照顾的困难,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哪里有污染就出现在哪里。担任协会调研部长后,她常常深入污染一线,冒着危险了解环保方面的基本情况,参与企业信息公开,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为引起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她和办公室人员对有关环保的法规、政策和报刊重要文章作摘要复印

和剪辑复印,并编发有关环保方面的《绿色汉江简报》,积极与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职能单位联系,促使相关领导能及时看到环保方面的信息资料,从思想上认识到环保工作是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扎实开展环境调研,尽职尽责干好工作

汉江流经襄阳市境内195公里,不少污染企业的污染点与污染源都隐藏在汉江沿岸,点多面广,分布复杂,为了搞好污染治理,石旭华与绿色汉江环保小分队一道,走村串户,在对各污染点进行环保调研,掌握30多项污染原数据的基础上,绘制襄阳市汉江污染源地图,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制定出严格的限期治理污染措施。

一方面,密切注意老污染源的限期治理。襄阳市七巧板化工厂、湖北化纤厂、渔梁州养鸡场、襄阳石铺养猪场等等都曾是对汉江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为了了解污染情况,石旭华经常随六只环保小分队志愿者一道,冒严寒酷暑,蹲守跟踪,记录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写成反馈材料上报相关职能部门,为担掉或治理污染做出了积极努力。2015年3月 日,接到群众举报,宜城小河工业园排污严重,石旭华与志愿者一道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当看到企业严重污染情况时,她义愤填膺查找排污源,刺鼻的气味使她摔倒在地,腿被摔断,她顾不得疼痛,告诉同行的志愿者,赶快给相关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在场的同行者无不为之动容。

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作为调研部长,她对汉江沿岸的新建项目积极进行环评工作,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切实做到了环保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切实杜绝新污染源,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凭着对汉江母亲河的一腔热爱,凭着一份执着的社会责任感,她默默守护汉江,积极保护母亲河。

 

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多年来,石旭华坚持不断地参加协会组织的环境教育进校园、下农村、到社区、入机关等活动。先后到770所中小学、幼儿园、农村、城市社区举办讲座,向43万多名师生、干部、市民、农民、妇女、儿童等进行了环境保护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万多份,发放各种环保购物袋、菜篮子等3万多个,取得了较好的环保效果。每到一处,石旭华总是根据不同的宣传对象,根据不同宣传对象不同的特点,深入浅出,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细雨润物地进行宣传,使参与者能够有兴趣,不厌烦,听得进,记得住,有效地增强了宣传教育的效果。

石旭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由于公交车不顺道,父母又年老多病,作为全职志愿者,不管刮风下雨,她每天赶十几公里到协会上班。份内份外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一方面,她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推动环境保护与环保教育,使之并驾齐驱,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多年来,绿色汉江带领环保志愿者辛勤守护在汉江两岸,为保护汉江母亲河无私奉献,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国内外获得了诸多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像石旭华这样一大批志愿者的辛苦努力密不可分。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