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吟兰 (中国)


 

 

xiayinlan

从事与推动社会性别、妇女人权相关的教学、项目行动及研究。如家庭暴力/反家暴力立法、妇女暴力干预、妇女法律援助;妇女人权/妇女人权倡导、妇女人权宣传、妇女人权教学、妇女人权博士的培养、妇女人权论文及著作的撰写等

自2000年参加中国法学会“反对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对策研究与干预”项目以来,一直坚持参与倡导、调研、撰写与反家暴立法相关的工作,2000年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暴力防治法》项目建议稿,该建议稿于 2003年3月提交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作为立法的议案和提案。这是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制定国家层面的反家庭暴力法,开启了制定专门性的反家暴立法从无到有的进程。2006年主持了对《家庭暴力防治法》项目建议稿的全面修改和制定,于2009年再次提交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作为立法的议案和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1年主编出版了专著《家庭暴力防治法制度性建构研究》,为反家暴立法提供了充分详实的理论支撑。之后参加了立法机构委托的有关制定反家暴立法的调研、讨论和论证工作,为推动反家暴立法列入国家立法规划并最终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程序作出了贡献。

夏吟兰多年来致力于对妇女人权的研究及保护工作,她将社会性别观念融入法学教育,是中国第一个妇女人权的博士生导师,撰写过多篇以社会性别观念视角分析法律的论文以及《人权知识妇女权利读本》,宣传和倡导妇女人权理念和制定实质平等的保护妇女人权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