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姐(中国)


640
转载自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尖椒部落(jianjiaobuluo.com)

文/小胖椒

“工伤”、“职业病”、“苯中毒”……如果没有实际接触过,可能很难体会到这些字眼的沉重。

工伤的定义是由于工作直接或间接引起的事故伤害和职业病伤害。4月28日是国际因工伤亡职工纪念日,8位曾遭受工伤的大姐向我们分享了她们的故事:她们之中有的因操作机械受伤,有的因工厂管理不善发生意外,还有的因长期接触含苯的化学物质导致苯中毒,不得不终身接受治疗。她们把美好、健康的年华贡献给这座城市,日以继夜地创造财富,最后却只收获满身伤痛,以及来自工厂的一记耳光。

因为害怕和工厂起冲突,很多大姐无法公开露面。即使如此,她们还是勇敢地站出来讲述自己的经历。镜头前的她们,无比坚强而美丽。

唐姐个子小小的,说起话来很快,带着浓浓的四川口音,出事之前在广州一家五金厂上班,操作冲床。

2010年8月的一个晚上,她加完班准备去小休。手刚碰到冲床开关,就感到一股电流窜到了全身,随之被弹到地上,当场脊椎和头部受伤。事故发生之后,唐姐只拿到了最初的工伤认定书,后来这个伤害又并发出了干眼症、耳聋等,但这些病痛都没有得到新增补工伤证明,伤残等级鉴定也一直未能下来。

现在,唐姐与同样受了工伤的丈夫生活在一起。由于脊柱受伤不能久坐与长时间站立,她一直没有再去工作,两个人每个月的收入来源就是丈夫的2000多元工资。唐姐每天最常做的,就是戴上眼镜,坐在硬板床上,看厚厚几大叠的材料,做上一个个标记,预计下一次的开庭时间;或者骑着一辆粉色小自行车,穿梭在城中村的街道小巷里,当成平时为数不多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