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敏(中国)


 

1

一位巴山女人的合作之路

文/马久菊

17岁初中毕业以后,我就开始打工,先后进过工厂做打工妹、经过商当老板,反反复复几年,最终生意赔光也没有落得几个钱,但是却把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大城市都玩遍了,也算是当姑娘时最开心的事情了。06年认识了我的丈夫,与他结婚生子,一家人在建筑队上生活着,不愁没有钱花。12年的时候,生活发生了一些变故,家里婆婆也生病了,在医院陪婆婆看病的时候从医生那里知道现在人们吃的食物不健康、生活的环境也被严重污染,所以生病的人越来越多,得癌症的人也越来也多。婆婆出院后,我与她一起回到陕西宁强老家,感觉家里空气环境特别好,我多年没有治愈好的呼吸道感染,也不治而愈。

在家陪婆婆的日子里,觉得农村真的没有什么生气,因为撤点并校的原因,村里的很多妇女都带着孩子在县城租房子读书,村里只剩下老人,所以村庄显的特别安静。在这样的生活中,我碰到了在我们隔壁村做扶贫的一个基金会,他们在带领村民一起种植香菇和木耳,发展有机种植,想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于是我也跑去学习,回来也跟着那些老师一起种。香菇木耳种出来后,却因为交通的原因,销售变的很困难,我最终赔了几万块进去。其他种植的人因为赔了钱就不再跟着那些老师继续做了,可是我还是不死心,想继续在家里做点事情。

后来,我接触到合作社,通过培训,我认识到大家想要发展,必须抱团。于是2014年初,我们成立了宁强县巴山镇麦王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希望以合作社的形式将种植的蔬菜销售出去。合作社初期的运作非常的困难,主要是没有年轻人加入,村里仅有的几个年轻人也是有自己的产业,而其他人也是只愿入社,而不愿入股。我心里也很着急,一方面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但另一方面却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做。

2015年,在一位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加入了一个专门做合作社的机构,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人的关注合作社,看来做合作社的确是有希望的,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瞎想的。在机构的帮助下,我们高山的包包菜获得了“绿色认证”,后面也为销售打开了一些市场。在做合作社的过程中,我真心体会到产品的销售是很困难的,同时又缺乏年轻人的加入,这两个问题限制了合作社的发展,也让我很头疼。近两年有一些出门打工的人也认识到出门打工的不容易,想要返乡回来,我也心里盼望着,能在这些人里面找到想要一起做事情的人,来发展我的家乡。合作社做的很难,但是在做合作社的过程中,我很幸运的碰到了许多关心农村和农民发展的老师,也有国家政策对合作社的鼓励,所以才能坚持到现在。

2

在店内忙理货

我自己对农村有很多的想象,当说给别人听的时候,别人只会说我,整天就知道胡思乱想,可每当我知道外面的人已经实现了我的想法,我就有了信心和勇气。我只是没有机会和渠道知道别人在做什么,但我有想法。我觉得农村想要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发展。我们村的环境这么好,又被称为“天然氧吧”,那我就想的在我们村做旅游,让城里的人来我们村呼吸新鲜的空气,吃到健康的食物,而且也让村民明白,我们农民赚钱不是仅仅只能出卖力气,我们守在家里面凭着好的空气也是可以赚钱的。

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也可以过的很好的,也能让更多的人都回到家乡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老人和孩子都可以得到照顾,边上的邻居都是互相帮助的,亲戚之间也是多多走动的。现在守在家里的人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有事情的时候大家应该多商量,没有事情的时候多聚聚会,一起热闹。而不像现在,好多人恨不得一辈子不在回到这个山区,也从来不让孩子干农活,在地里干活的都是家里的爷爷奶奶,而孩子都在家玩手机电脑。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我们是农民就应该知道如何种地,知道如何保护土地,只有我们大家种地,好好保护好我们的土地,我们才能活着。

至于合作社产品的销售,我想聘请一个专门做销售的人来销售我们村的好产品,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能力来做销售,那我就请有能力的人来做,我希望通过我们的销售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我们村的好吃的,也能让更多的孩子吃到健康的食物,这是我的心愿。我以前听一个人说过,如果我们继续吃现在的食物,那么50年后,我们就没有生育能力了,这多可怕啊!为了我的孩子,为了更多的孩子,即使这个事情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