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义荣(中国)


 

qiusao

秋 嫂

文/马久菊

编者按:秋嫂从事生态农业种植已有近8年的时间。在这8年中,她感受到健康的食材对身体有益;她亦感受到生态种植对儿子有益。对于她而言,生态农业不需要坚持,因为这就是她的生活。

人是很渺小的,世界的变化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要顺其自然的过日子;现在的女的是很辛苦的,要上班、生孩子、带孩子、做家务还有处理好婆媳关系,真是辛苦死了——这是和秋嫂聊天过程中给我印象很深的两句话,她不仅道出了对待生活的态度,而且也道出了现代女性生存的现状。

shuiku

见到秋嫂是在2016年8月6日晚上9点。这一天她刚好带着14岁的儿子与亲戚们一同去旅游,所以我们等了近3个小时才见到她。见到我们打声招呼,就开始做螺狮粉,麻利的收拾锅台,烧水,准备调料,煮粉,不到10分钟我们都吃上了柳州的螺狮粉配鸭脚。吃完饭之后,就按照柳州土生良品食材部的要求准备第二天所需的食材,先是通知其大姐准备14只鸭,然后又与儿子一起去抓鸡。 等都忙完的时候已经快10点,我们的聊天也就开始了。为了比较轻松的开始,我先问她和秋哥的爱情故事。

ganbanfen

“你们是自由恋爱还是父母之命,结婚纪念日还记得不?”

“不记得了,谁还记得那个啊!我是桂林人,距离这里不远,翻过山就是我家了。我们好像就是看了个照片,就定了”。

“那你读了多少书啊?初中毕业了吗?”

“差不多就是初中了。我家姊妹多啊!我是老大,底下还有两个妹妹两个弟弟,一个一个就差2岁。我15岁就不读了,回家帮我妈妈干活,我家里有15亩田啊!我不读书后,就不让我妈妈干活了,都是我来下田干活,我妈妈干活太慢啦!“

“那你什么活都会干啦?”

“我连犁地耙地都会呢!那都是男人干的活!我还会赶马呢!村里人都笑我,一个女孩子,还会干这些活!可是我就是不怕马,我骑着马去集上卖东西,卖完东西就托别人帮我把马赶回家交给我爷爷,然后就跑去看电影,我喜欢看电影,而且那时候都很流行看电影。”

zhaiqingcai

“那你现在干活会觉得累吗?”

“不是很累的,习惯就好了。我之前做过很多事情的,在镇上面摆摊卖粉。08年秋哥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带着我的女儿继续在镇上卖米粉。其实干什么活都是一样的,都是在重复劳动,想通了这个就不觉得烦了,习惯了就不觉得累了。”

“秋哥从马来西亚回来后你们就开始做生态农业了?”

“对啊!08年9月就开始,刚开始有其他人帮助秋哥一起弄,堆肥之类的,都是一些女孩子帮助干,是很辛苦的。我当时还不能回来,我得把摊位转手出去啊。到了11月转手出去,我也就回来帮着一起弄了。”

“你一开始就很支持?”

“中国有句古话——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他要做我就跟着他做,他在马来西亚看别人种了半年菜,回来就一定要做。那个老板,是要他做一年的,他教马来西亚的人榨糖,马来西亚的人教他种菜,他很看好你秋哥的,但是他就害怕你秋哥回来就不去了,最后果然没有去了。”

“现在周围和你们一起种菜的人多吗?”

“不多,没有带起来几户。别人种菜都指望要把菜卖完啊,我家卖不完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养了鸡和猪,它们可以消化掉剩下的菜,但是别人就不行,所以很难带动起来的。”

“现在要请人帮忙一起种吗?”

“要的,我们之前有3个人和我们一起种地,可是前不久辞职了。嫌工资少太累了,要我给他们固定的时间休息还要长工资,可是种地怎么能算的清楚呢。下雨天不干活的时候,我也照样发钱给他们的,这个帐怎么算呢?所以说种地不能这样算的,没办法算。”

“你的孩子都会干活吗?”

“会干,我要求他们要学习种地的,我的大女儿不喜欢种地,她喜欢设计,现在都在外面已经实习了。我小儿子喜欢干活,但是年纪又太小了,才上初中就不想读书,想回家和我们一起学种地,可是我们不同意,想要他多读点书,多读点书还是有好处的。我儿子其实还是很厉害的,他们学校老师给他报了两免一补,结果他找到他们老师说,他不要,他让老师把这个给其他同学,因为他觉得我们家的条件还是可以的,有其他同学比他更需要。他们老师还特地打电话给我表扬他,说现在这样的孩子不多了。”

“现在每天几点休息啊?”

“我一般睡觉要11:30-12:00,早上5点多就醒了。每天晚上9点等通知,等不到心里不踏实,把事情都安排好了,才洗澡,完了差不多到那个时候就睡了。”

“身体受的了吗?”

“没有问题的,我现在身体很好的,我以前身体很虚的,特别爱出汗,所以脖子上总是挂了一条毛巾。现在好了很多了,睡觉也好,吃饭也好,别人看我的气色都说我越来越年轻了。我觉得这都跟我吃的有关系,我现在也不接触农药,每天还喝点红糖加姜丝。端午之后我就冲凉水澡一直冲到立秋。”

“我也喝你家的红糖的。”

“是吗?那你……”

后来我们就聊了一些生活琐事,她非常善谈,但想到第二天她还要干活,所以就在凌晨时结束了谈话。本文基本就是原谈话内容的展示,未添加个人想法。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