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中国)


 

yumi

从改变信念开始的妇女原生态种植

采访撰写者:陕西嘉义妇女发展中心- 彭洋意、肖涵

问路两次,走错一次才找到金婵家,刚进门时看见一个小女孩儿,约莫6岁左右,从屋里走出来,看见我们有点羞涩和胆怯,当我们问道:“这是金婵家吗?”,小女孩儿点点头就跑开了。等了一小会儿,就见屋里出来一个身穿浅黄色短袖,黑色短裤的妇女,皮肤较黑,笑得大声,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

进屋后,金婵与我们一起在床边坐下,并将风扇打开。在我们说明来意后,访谈就开始了。谈及“生态种植”的话题,金婵的语调高昂,话语里的兴奋显而易见。

询问得知,目前她所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黑豆、黄豆和玉米,且全都是原生态种植,未添加任何农药和化肥。

金婵采用的是套种的方式,几种作物一起种植(一般把几种作物同时期播种的叫间作,不同时期播种的叫套种)。播种之后,一般是在每天早上6点或下午到地里查看作物长势,锄锄野草。“当然,也不是每天都需要去,通常作物的生长都有一个过程,播种之后,在适宜的时间去地里看看就可以了。”

dili-chakan

在问到与打农药的作物相比有什么不同时?金婵很肯定地回答:当然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因为生态种植没有打农药,作物容易长虫,就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看护。

对于如何除掉虫子,金婵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她说撒上一些烧锅炉后余下的灰末就可以给作物杀菌和除虫。又或是,烧些花椒叶,气味很重,还可以吓唬吓唬虫子。不过遇到野生动物偷吃的话,那也就没办法了。当然除了种玉米、黑豆和黄豆,金婵的地里还种了豇豆和红薯,也都是没有打农药的。

金婵的的黑豆是在阴历4月份种下的,而黄豆和玉米都是5月份开始种植的,三种作物都将在今年农历8月中旬左右开始收获。被问到打算如何卖时,金婵提到“嘉义妇女发展中心”,她觉得一方面可以通过嘉义的宣传,另一方面,自己可以去跑市场,自行推销。

虽然以前并没有种植过生态农作物,现在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和探索,但是金婵对自己的生态农作物很有信心。说到今年到西安的生态农产品超市考察的事情,金婵很兴奋,在超市看到原生态农作物的价格比一般的农作物高了很多,“红豆一斤能卖55块钱!”,金婵感觉心里有底了!

“以前也不知道卖啥价,进了市场之后,看到人家是个什么价?是我知道的价格的八九倍。跟它一样的产品,我也有,自信心增强了。”说到这里的时候金婵的嗓门不由地提高了。

以前的她,大量的时间都在卖保险,自从了解了嘉义的项目之后,无论是生态种植还是草编,金婵都积极地参与,现在跑保险倒变成了她的副业。但也正是这种工作重心的转移,让我们看到了她对于发展家庭副业以及生态种植的自信心。

提到去武功学习草编技艺的事儿,金婵感叹:“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细节的地方……以前村里很多细节的地方没有教好,去武功之前很迷茫。去了之后,怎么编花怎么弄,学到了很多细节的东西……现在编好的,我主要是送人。”

从金婵那里我们还了解到,这里几乎家家都会种核桃树,不过核桃就必须得打药了,一般每半个月打一次,每次的药都不一样。核桃通常从农历正月一直生长到7月才能成熟,当下正是摘核桃的时候。

金婵的原生态农作物将在今年农历8月收获,这是金婵加入生态种植的第一年,之前没有任何经验,一切都靠探索和尝试,虽然路子还不是很成熟,不过从金婵的话语中我们能感觉到她的自信。我们在地里看到黑豆的叶子上偶尔爬过一两只小虫,叶上有些大小不一的小孔,但这就是真实的原生态作物啊!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