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碧花(中国香港)


 

peng-bihua

文/林诗韵

花姐是在2003年时,因为经历沙士期间工厂倒闭潮,所任职生产柜员机电子零件的电子厂房迁移回内地厂房,因遭遗散失业而加入保安行列。保安相对上的要求比较低,而且不算过於辛劳的工作,加上年龄上的考虑,而令她选择投身保安界。至今在青衣屋苑任职保安员已有十一年的经验。

花姐是一名典型的长工日更保安。每天七时上班,七时下班,生活规律得很,即使是节日和公众假期,有时候也总会见到她的身影出现在柜枱後面。工作日常都是坐在大堂内,一边留意闭路电视有没有陌生的人士经过,一边留意门口有没有住客需要帮助。而期间也会需要巡楼等工作。

她表示任职在保安界之中都比较少安排女保安员担夜更,暂时只有一个女同事会担任夜班。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担心会有安全问题,而另一方面也较难兼顾家庭的琐碎杂务,而令不少女保安比较困难担任夜更。由於工时长,只有两更的安排令她需要每天工作十二小时,所以她也觉得未必能够吸引到太多人有兴趣加入保安行列。

在她眼中的保安,除了基本必需要尽责之外,还应该细心留意到不同住客的需要,适时地给予协助,例如看到有住客难以自行开门进来的话,她会主动由柜枱走出来为有需要的住客开门丶她也会关心一下若是数天没见某些住客,询问一下是否有什麽事发生等。这些虽然是一些额外的工作,但她认为既然自己有能力帮助的,就应该尽力去帮助,她也希望因此能够令自己与不同的住客,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和融洽。

至於个人家庭方面,她主张每事都和子女商量,她有一子一女,虽然都已经长大投身工作,但相处之间总会遇到问题和冲突,但花姐认为当有问题出现,应该心平气和地谈一下,互相都能好像朋友般相处,才能令关系真正得到良好的沟通,解决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她指出可能受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令自己与子女的相处也习惯以理服人,不会以父母的权威来规定子女的看法,而相反地丈夫则比较主张以高压一点的处理手法来面对冲突,她指出不同成长背景很多时候影响到下一代以致以後的子女处理相似情况的取态。而现在子女都已长大成人,也不用太担心和挂心的了。

虽然访问过程中,她一直在说自己没有什麽很特别的分享,但其实透过这次倾谈,对她的工作态度丶家庭教育等方面都有一个大概的认识,有不少的故事其实还有可以继续记录下去的价值,透过短短的倾谈,其实已经可以充份将保安的生活和她的个人经历完整地融合起来。访问期间花姐一边绘形绘声地形容,一边处理工作上不同的需要,也和不同出入的住客沟通,虽然未能为她拍照,因为穿着制服的她不能拍照,而手上也没有其他相片可以提供,但透过这些文字纪录下来,花姐的确是一位称职的保安员,同时也是一位称职的母亲。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