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苑茵(中国香港)


 

wu-yuanyin

文/孙晴

吴苑茵加入救护员行列超过十年,现任高级救护主任,曾参与多次大型救护工作。她大学时修读电脑科学,受消防员爸爸影响,有感救护工作既互动又能帮助别人,于是毕业后决定投考救护主任。

救护员常常要面对大大小小的意外和不同程度的伤者。面对这些情况,吴苑茵不免难过,试过差点忍不住流泪,但她告诉自己必须立刻平复心情,才能冷静地应对各种情况。其中一次是2007年地盘塌天秤事件,看见血肉模糊的尸体,还有一袋死者的内脏,不禁想别过头去,但她告诉自己,仍要继续拯救其他伤者的。

另一次是2010年震撼全港的马头围道塌楼事年,当时她担任现场救护指挥官,听到塌楼一刻仍不敢相信香港会发生这样的意外,直到进入马头围道,看见满街飞尘,始感受到事件是真实的。但身为指挥官,她即时进入救援状态,冷静地评估资源,再为伤者分流,并充当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桥梁,协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大型事故,面对一些小型个案也会有触动情绪的时候。例如有个小女孩报警,说妈妈自杀。吴苑茵去到现场看见小女孩在哭,旁边躺着已经没知觉的妈妈,即使做了多年救护员,心里也不禁戚然。

但无论遇上什么情况,吴苑茵都会告诉自己,穿起制服,就要履行职责,尽快、尽力拯救生命。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