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舲(中国香港)


 

li-zhuoling

XO酱唤社区浓情 手工厨艺传递人文精神

文/罗玲

香港都市人为生活舟车劳顿,工作忙碌时只能狼吞虎咽地匆匆用膳,甚至会废寝忘食。当食物只剩下充饥的功能,食物健康被忽略,又有谁会了解食物背后的文化呢? C房有道Message in a dish 创办人李卓舲(Channing)以厨房为平台,透过食物传递温暖,唤起社区浓情,更让人反省食物公义的议题,回馈社会。

一切从两樽XO 酱开始 「淑女」与「烈女」
Channing曾任广告创作人、专栏作家、时装杂志总编;修毕神学硕士后,再修读文化研究硕士课程闲时喜欢在厨房里做哲思,与朋友分享手工厨艺的煮食心得。一次, 朋友知道Channing会做XO 酱,就请Channing做一瓶送她,朋友品尝后甚为喜欢,就提议Channing 将XO酱放上Facebook公诸同好。 Channing 的XO酱成份天然,属手工制作,Channing 把XO 酱命名为「淑女」与「烈女」,即是微辣与大辣之分。 XO酱上的每一张「淑女」和「烈女」标签都是由Channing 亲手写,贯彻手工制作的原则。

百元工资剥蒜头 重拾劳工尊严
XO 酱起初只是小量为亲朋制作,怎料大受欢迎,订单愈来愈多,Channing 发现无法一人处理庞大的工作量,单单是剥蒜头的工序已令她伤神──她试过通宵在厨房站着剥100颗蒜头,坦言当下很想放弃,在过程中她感受到餐饮业的辛酸,渐生疑问:这么辛苦的工种真的有人在做吗?他们又能赚多少钱呢? Channing 直言自己曾探访过住劏房的基层家庭和露宿者,但能真正切身处地去感受他们的辛劳倒是第一次。后来,她灵机一触,找来一些基层和边缘妇女在家剥蒜头,她知道妇女要照顾小朋友,而无法外出上班。剥蒜头的工作可以让他们家中工作。最令人惊讶的是Channing竟然给予妇女时薪过百元的酬劳! Channing提到在香港的资本主义社会,商人不惜付出高昂的超市上架费和租金,却欺压工人,把钱用于地产和商业活动,她扬言:「以XO酱为例,没有上架费等成本它还是一樽XO酱,无妇女剥蒜头就无法制作出XO酱。」故此她希望透过百元工资,抗衡资本主义,重拾劳工的尊严。

探访工作的小温暖
Channing自觉每次只是制作50樽XO 酱,未能为妇女带来太多的收入。 Channing每次到妇女家探访他们,都会拿一些物资与他们分享,教导他们剥蒜头的秘诀。有时更会帮家中的小朋友补习,她犹记得有一次教小朋友做看图识字的功课,小朋友不知道山顶凌霄角的名字,亦未曾到过山顶游览,感叹他们因经济环境未能外出游玩。但Channing扬言为小朋友补习也会有开心的时刻,试过有一位小朋友默书经常不合格,有次致电她默书终于合格了,于是她煮了一碟海鲜蒸蛋带到小朋友家分享,全家人都吃得开心。 Channing 认为穷人都可以食到私房手工厨艺菜肴。

Message in a dish 社会创新新平台
找妇女剥蒜头的经验令Channing 反思食物背后的意义。同时,Channing亦深受外国的社会创新(Social Innovation)所启发,Social Innovation 的兴起令更多非政府机构和以个人名义透过创意解决社会问题。 Channing 提到外国的街头报纸(由露宿者贩售或由他们写作与生产,以支持其经济状况的报纸或杂志)和孟加拉的农村银行,并希望香港都可以有更多类似的社会创新。后来,她决定开办Message in a dish 这社会创新机构,希望能够结合文化研究和哲学的视角,透过不同的食物项目去让社会上无声者的心声(Voice of the voiceless)被听见、去支持弱势社群创享有更多上游机会,并带来文化的转化;她认为:「食物作为文化载体,可以做到多有意义的事,例如破除仇恨。」在Channing心目中,食物不只是单单为充饥和味道。

食物的文化向导
Channing 定期举办工作坊,以食物文化作为切入点,盼望能够透过食物进行文化转化,反思食物与自己和世界的关系。 Channing 忆起曾举办一次「美丽.诠释」的烹饪班,她盼望学员能从「美丽」的菜色中,反思「美」与「丑」的味道。她提到每年全球有三分一的农作物因为卖相不佳而遭受弃置,而香港的本地「丑菜」则会由农夫自行食用或作堆肥用。 Channing 有见及此,就到本地农场请农夫把丑菜卖给自己,透过手工厨艺重现食物的价值,同时带出为什么「丑样」的蔬果进不了市场的问题。 Channing 除了在课堂上食物的美学,更延伸至人对「美」与「丑」的审美议题,及探讨其价值背后的政治和经济操控。如此一来,食物不再只有好吃与否、味道甜辣、平贵和美丑的定义,而是深化至回忆、人味与文化反思。

训练基层妇女做厨师
基层妇女、新移民妇女在港找工作并不容易,Channing 去年与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合作,提供私房厨师训练。 Channing 做了年多的义务教练,希望基层妇女和新移民妇女能够成为私房菜厨师,一展所长。 Channing 除了教授妇女手工厨艺烹饪知识,更教她们食物背后的心思、卫生和礼仪等。妇女们虽然很多已下厨经验,但未必会知道作私房菜的注意事项,例如鸡腿的某些部分虽切掉才能下厨,她忆述:「当她们知道很多部分不能给客人食用,都纷纷问点解呀?」Channing认为厨房是一个适合分享的空间,学员学有所成后多了笑容,令她们更有自信,Channing 笑言:「食物改变了她们!」课堂令妇女有新技能找工作,重拾自信,觉我自己是有影响力的人,可以透过自己煮的食物去改变生活。

回归餐桌
训练基层妇女做厨师可以令妇女能自力更生。 Message In A Dish接下来亦会继续为基层妇女、边缘女性如性工作者等作义务培训,推动Back to the table 的文化。都市人工作繁忙,工时长,很多时外出进食,一家人很少聚在一起吃饭。妇女学有所成后可会多煮饭,让一家人可以回家吃饭,亦可以服务其他家庭,为他们煮饭。 Channing说道:「小朋友最开心是和爸妈一起食饭!」食物除了可以传递家庭温馨外,亦能够化解恩怨情愁,餐桌上的沟通可以解决问题,就像以色列人和中国人的文化,「同台食饭」就代表着彼此的关系。 Channing认为餐桌上的食物为促进和平带来契机。

XO 酱的Impactaste
Impactaste 一词是葡萄牙文、西班牙文,意思是You Impact,除了有味道的意思,亦有带来社会效益的涵义。 Channing 扬言除了她和厨师制作XO 酱能带来社会效益外,每个买XO 酱的人都会为社会带来效益。由初期与基层妇女合作制作XO 酱成功后,Message In A Dish与善导会的社区厨房—明朗合作试行计划,教更新人士和低收入人士进行洗樽、消毒、切、炸、煮、调、入樽、包装的工作培训,更把自己的XO酱秘方食谱与他们分享,建立伙伴的互信关系。 「淑女」与「烈女」XO酱的收益,除了有部份会捐助弱势社群作持续培训,增加上游机会外,更主力资助Message In A Dish的其他社会创新项目,希望能带来更多的人文和社会效益。

盼与群体机构CROSSOVER 发挥食物新想像
Channing 的Message In A Dish 机构让人反思食物与社会连系的意义与文化,令人重视食物的价值。她在未来希望可以更加深入社区,更了解社会大众的需要。她有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盼望可以找到拍档为她帮助打点XO 酱的营运工作,从而有更多时间可以思考发掘更多传递食物意义的新点子。她亦希望可以与更多不同的群体机构合作,尝试为Message In A Dish 注入音乐或戏剧等等元素,激发更多想像空间,传递食物的那份社区情味。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