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中国)


 

文/宋瑶

1997年,李丽高中毕业后不久,因为性格开朗,活泼可爱,被推选为新坝村委会团总支书记。2000年至今,李丽又兼任起新坝村委会妇女主任。

随着年龄不断成长,工作不断成熟,李丽找到了许多为群众、为妇女服务的途径和办法。新坝村村委会没有什么厂矿,两季庄稼收种后,大多数男人外出打工,村中多是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李丽觉得一个家庭不能只靠男人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妇女们在家把老人、孩子照管好的同时,也可以在家发展家庭经济,有了经济收入妇女的地位才更稳定,家庭才更牢靠。李丽经常给留守的妇女们出主意、想办法、搞培训,以她有小百货经营的经验适时予以指导,动员她们做小生意、发展种养殖,给她们介绍劳务、筹措资金。

村中有个叫陈金焕的妇女,当初想搞养殖又缺资金,李丽多次联系妇联、劳动局和信贷部门,从小额贷款、创业贷款到红色贷款,从最初的三千元到现在的四十万,前前后后为陈金焕争取了七八十万元的贷款。如今陈金焕的养鸡场从原来的几百羽发展到现在占地十八亩、十多个新型鸡舍、近十万羽的半自动化养殖场,产品供不应求,生意越来越红火,解决了村中几十个留守妇女的务工问题。李丽还多次组织村中的姐妹到陈金焕的养鸡厂去学技术、学经验,带动村中堵美香等数十名妇女走上了致富路。

 

这篇文章同时有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