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妮(中国香港)


 

lichnnei

文/马静仪
李俊妮 (Jenny Li) 是一名把社会运动带进生活的女性。二零一零年,一场反高铁护菜园村的运动让这个生及长于城市的 city girl 从此开始了有机耕种的生活。 ,她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办了菜园村生活馆,是生活馆的「馆长」,奉行自给自足的生活态度。

社会运动是为了生活更美好,但我们参与社运时有几何曾反思我们的生活方式呢?又有几何从个人开始改变社会?开设生活馆是一个和平的抗争,但它背负的理念与其他走上街头抗争的理念同样激进,这是一场从根本开始的自主运动,从零开始学习耕种,这个过程就是改变。

李说︰「食其实是一种政治」,在市区生活的时候,食物都是从便利店、超市和街市买来,也食得随便。不曾理会过我们的食物从哪里来、究竟食的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揭示了我们失去了对食的主权。李也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为什么朱古力是不健康的食物?」足见我们对食物的标签被生产商影响得很深。我们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但究竟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自主的态度吗?

生活馆实践的就是自已种菜自己食,而且种的菜是新鲜又安全,真正意义上的食得安心又放心。从培苗到收成,从除草到施肥,事事都要亲力亲为。亲力亲为也是为重夺个人主权,不用除草剂就要用手一根一根的除草;不用化学肥料就要自己准备天然肥料。自己亲手种菜就是要掌握现在的生活,在现今的香港实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让我们重新反省土地用途和意义、人与泥土的关系。

开设生活馆后,自给自足的生活态度从种菜开始漫延开去,李表示希望在不久将来能制造健康的朱古力,只因喜欢,有几多人能「因为我钟意食朱古力!」这个理由去研究如何制作属于个人的朱古力呢?城市人用金钱买便利,用便利换来的时间去赚钱,惟李俊妮却乐于花大把时间在生活的细节上,并愈来愈享受亲力亲为带来的体验和喜悦,她开始自己做肥皂,连化妆品也开始用朋友亲手制的,而这些改变是朝夕累积下来的。李的生活让香港的年轻人看到了另类的生活方式—慢生活、「半农半X」甚或是全职耕作,或者说,她用自己的生活来诠释生活的无限可能性。

李俊妮用自己的生活痕迹来贯彻社会运动,李说︰「社运不是一次定输赢」,真正的胜负在社运之后,社会运动只是在我们心中埋下种子,菜园村没了但村民的农耕知识还有人在传承。生活是一场持续的运动,一场成功的社会运动应该在生活中开花,并能把种子散播到他人的生活去!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