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丽丽(中国)


 

1

因为爱  我们在

西双版纳环保酵素推广点    罕丽丽

罕丽丽于1977年出生,1996年西双版纳州农业技术学校农学专业毕业,同年被分配到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做一线专业技术员,负责试验、推广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新技术。在2006年5月取得农艺师资格证,2006年12月调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农业和科技局下属单位景洪市农业和科技信息中心工作至今,做宣传工作。

2004年参加西双版纳州环保志愿者,开始参与西双版纳州环保活动,2013年6月开始做环保酵素,并推广环保酵素。和团队一起带领西双版纳州居民、村民做环保酵素80余吨,教农户用酵素参与水稻、菜蔬、水果种植。教居民用环保用于家居生活和急救。并用环保酵素在清洁和洒水上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

2013年因父亲农药中毒,我用自己学习的中医知识,挽救了父亲的生命,当时心中非常的害怕,不知道这样的事情什么时候还会发生,也不知道父亲会不会每次都这样幸运,自己作为国家培养10多年的农业专业技术员,却不能保护天天在地里劳作的父亲,让我非常心痛。我开始思考,如何才可以保护我的父亲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让他们不要在被农药残害。

也许是我对父亲和家乡父老乡亲们的这份孝心,感动了天地,让我在一次学习传统文化的课堂上结缘了环保酵素。我便开始用环保酵素种植各种花草,平时卫生、应急处理上也学习用环保酵素。

一、种植推广  

1、酵素在石斛种植上应用

在父亲的石斛种植上应用环保酵素,父亲的石斛长势好,品质也好。用表哥的话说:自从用了妹妹教做的酸菜汤后,石斛的长势就变好了。虽然父亲还是没有完全放弃农药,但因为经常用环保酵素喷洒,父亲从2013年6月到今天没有再发生农药中毒事件。

  • 在蔬菜上的应用

从2013年开始在蔬菜上试验用环保酵素,可以改善品质,提高产量,也试验过批量种植的,但防虫技术没有解决,加上生鲜农产品销售问题,所以目前还只是农户自种自食。

  • 在水稻上应用

2014年开始在水稻上试用,2015年设计技术方案,并做了4.4亩的试验,在水稻的整个生长过程都无大面积病虫害发生,连在一起的普通种植田生病生虫,酵素种植的却没事。这个让种植户非常的高兴,且酵素种植出来的大米口感好,平常吃习惯自己种植的大米的农户都觉得非常好,大米品质提高得到家乡人的认可。

于是2016年很多乡亲报名做试验,面积增加到102.9亩,经过5个多月的辛勤耕作终于迎来了丰收年,共产出稻谷50多吨。同年又在勐海县做了三块酵素种植试验田,试验面积共为20亩,勐海县的产量虽然不高,但也证明了不用农药化肥,还是可以种出水稻的,而且品质也得到了改善。

2017年孟连县勐马镇农户成立合作社,用合作社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农户用环保酵素种植水稻,早稻合作社面积34亩,产出稻谷10余吨,且基本学会种植整套技术;勐海县勐遮镇示范3块面积29亩,长势良好,产出稻谷11.89吨。比2016年面积增加,虫害减少;景洪市景讷乡成立专业合作社精细试验面积35.5亩,用酵素参与种植面积100多亩。

3

在试验种植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感动,农户从对酵素一无所知,到分享他们用酵素后各种惊喜,记得勐海有一块试验田,用酵素种植后几年不见的蚂蝗又回到田里了,田里蜻蛙、小鱼、小鸟、老鼠等生物都回来了,记得我有一次去看地,青蛙听到脚步声都纷纷跳到我们的试验田里,而统一不往另一块用农药和化肥的种植田里跳,真的太可爱了,它们都知道哪里安全,哪里危险。

去孟连看他们做的环保酵素,我被吓到了,有一个农户家里随时保存有230多桶50公斤环保酵素,问他们那有那么多时间做酵素,农户回答:做得开心就多做了,看不了果皮,所以都捡回来做酵素了。

当我设计出酵素种植水稻技术方案时,我无力承担做水稻试验需要的资金,我向西双版纳感恩书会的老师们汇报了这个情况,他们马上给我钱,并和农户签订了协议,所有损失出资方负责,只要求农户按技术要求种植就行。因为农田用了几十年的化肥、农药,第一年完全放弃农药、化肥,我们知道会有很多冒险,有可能会颗粒无收。

当2016年酵素种植水稻试验田顺利收获时,10多吨酵素大米和上100吨的火龙果上市了,销售成了整个种植推广的瓶颈。我及时向“酵道孝道”总部反映了情况,他们及时帮助我们宣传;“云南人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陈主任也帮助我们宣传,并订购大米,本地和外地的酵友也支持我们,帮助销售;“环保酵素”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知道我们情况后及时帮助我们策划销售方案,公众号帮我们写两篇博文宣传,并设“千聊”课堂,让我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种植经验,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种植的水稻,并请对口的微店帮助我们销售大米。经过大家的帮助,大米全部得以销售,种植的农户才安下心来。感恩酵素家人们在最困难时期给予我们帮助,陪我们共度难关。虽然酵素种植推广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相信会越来越好。

  • 在水果种植上的应用

目前水果种植技术还有待做更多的试验,不完全统计,景洪市用酵素参与种植的有100多亩。2016年酵素参与种植的火龙果上市100多吨,也出现销售难的问题,在各方的努力下全部销售。

二、家庭卫生应用

2013年6月从昆明要了环保酵素回来后,就天天在家学用,扫地、洗衣、洗头,清理油烟机等需要清洁的都加环保酵素,2013年9月我的环保酵素成熟了,就开始给城区的朋友分享,并教大家用酵素、做酵素。我每月做环保酵素3桶50公斤的,如果做多了就送到朋友家,我觉得应该用疯狂来形容我做环保酵素的热情,每月送出100多公斤酵素,后来又到西双版纳感恩书会分享,从城区走到乡下分享,目前整个景洪城区估计有20吨左右的环保酵素,乡下农用酵素库存3吨。

三、景洪城区做环卫应用环保酵素试验

我在2004年参加西双版纳环保志愿者,西双版纳州环保局组织我们参观过景洪城区的垃圾处理场和城市污水处理场,一座山又一座山恶臭的垃圾、塑料袋及恶臭的污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关注环境,开始少用塑料袋,尽量对垃圾进行分类卖给或送给收集垃圾的人。直到遇到环保酵素,看到酵素可以用在洒水车上,我们就开始准备资料,找洒水车的主人,但并不容易找到。我住在郊区,而且住在单位,平时很少上街,有一天上街看到一个可以喷水的大炮在喷雾,我心想如果这车可以加入环保酵素多好呀。有一天我在微信上分享了<环保酵素用在昆明的洒水车上》。洒水车的主人出来说话了:姐姐可以用在我们的洒水车上,我是洒水车的负责人。

车的主人找到,我便开始写试验方案,算算才知道每天的用量,一算吓一跳,每天试验需要用61.6公斤环保酵素,计划试验用30天,试验共需要用1840公斤环保酵素,到哪里找那么多环保酵素呢?我把困难告诉谭导,谭导说没有关系,他们会帮助。同时也告诉了云南人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陈主任,陈主任说干吧,我们会支持。一切准备好,我们发动城区的酵友捐环保酵素,一个月用量,就这样解决了。

2016年12月正式在景洪城区环卫应用环保酵素试验1个月,并进行市民调查。试验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调查结果:1、早上的空气比较清新,开车愿意开着车窗透气;2、有鼻炎市民走在街上不像过去老感觉有灰尘被吸进鼻子了;3、洒水车负责人反馈:净化效果明显。

四、环保酵素净化小河三年

2014年8月24日,开始不定期、不定量,把环保酵素水、酵素渣投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澜沧江路回塘巷净化小河。

2017年8月11日我到那边,惊喜的发现,雨水冲洗后,河床沙子很干净,水清了,可以见底了。过去有一个排水口下大雨经常堵塞,河水冲出路面,常年造成水灾,自从用环保酵素净化河水后,三年来没有发生过堵塞。

五、净化办公室区

我们农业和科技局的综合办公室楼有6层,200多员工在办公楼工作,每层都设有男女卫生间,个别房间还设有独立卫生间,整个办公室楼设有44个蹲便器,每天有清洁工打扫。可是当我每天早上走到楼梯,一股刺鼻的臭味总让我恶心的不想走入办公室。2015年7月我把自己做的环保酵素带给清洁工,教她们用来清洁卫生间,并在每个蹲便器上倒入酵素渣,先清除之前的污垢和臭味,这样每天再用酵素清洁整个办公室楼。从那时起,我们办公室基本上就没有了臭味。

六、分享成效

从2013年到2017年我和团队一起,反复多次组织城区居民分享环保酵素,深入乡村给村民分享环保酵素,及到学校给学校老师和学生分享环保酵素,分享环保酵素在家居生活、急救应用及农业上的应用,同时分享10000本宣传手册和宣传单,200份环保酵素挂历、日历。

自己家分享出环保酵素5吨,和团队一起教会城区居民和农户做酵素80多吨。

七、今后的计划

1、 协助酵素种植的农户成立合作社,用合作社来和政府、商家对接,取得更多支持;在销售酵素种植农产品时用商业运作,使农户有收益;坚持种植,并带动更多的农户用环保酵素来种植;协助农户对接消费者和商家,打开农产品销路。

2、争取各方支持,做土壤改良后的正式检验报告和生态修复专业分析报告。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