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莲(中国)


 

1

把爱献给幼教事业

——记怀柔区九渡河镇石湖峪村幼儿园教师高俊莲

文/凌福平 整理并推荐

 

个人简介:

现年55岁的高俊莲,是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石湖峪村幼儿园的院长兼老师。

事迹概述:

在乡村幼儿园,默默地独守了36年。幼儿园的孩子年龄不一,小班、中班、大班所有的课程都由她精心准备。针对孩子吃饭难的问题,爱人成了她的帮手,专门给孩子做饭,妇唱夫随。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高俊莲苦苦地撑着这所幼儿园,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

 

一个人在同一岗位上默默地独守了36年,而且乐此不疲,昂扬向上。走进九渡河镇石湖峪村幼儿园,我不禁对集园长和教师于一身的高俊莲肃然起敬。

教师是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从高俊莲的身上、言谈话语中,我再一次感受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诗句的深刻内涵,深深地体味到什么叫无私奉献,什么叫默默无闻。

开弓没有回头箭

提起高俊莲的幼教生涯,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顺其自然,命中注定。1981年,高俊莲从黄花城中学高中毕业后,没能继续补习深造,而是如大多农村青年一样,回到长城脚下的鹞子峪村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民。干了一个月的农活后,二道关村党支部书记找到她:“俊莲,咱村幼儿园有几十个孩子,没有老师教,你是高中毕业生,虽说没有教师资格证,但在咱这小山沟里也算是大知识分子了,这几十个孩子就托付给你了,报酬和村里的其他妇女一样,一天记8个工分”。

望着支书信任的目光,高俊莲高兴地答应下来。第二天,她就来到二道关村幼儿园,从此踏上了幼儿教育的道路,谁成想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一干就是36年。

一人撑起一片天

1987年,在二道关村幼儿园当了7年幼儿教师的高俊莲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经人介绍,这一年高俊莲嫁到石湖峪村,与村里的一名退伍军人喜结良缘,婚后,高俊莲相夫教子,过着山里农家妇女普通的日子。

1990年,因村里小孩子多没有人看哄,石湖峪村村委会经多方争取,兴建了石湖峪村级幼儿园,因高俊莲此前有过幼教的经历,经中心小学校和村委会考核,聘她为石湖峪村幼儿园教师,由于缺少人手,整个幼儿园只有她一个人,既是园长又是老师,一个人独自带领35个孩子,且这些孩子年龄不一,小班、中班、大班所有的课程都得精心准备,一天到晚,小孩哭,大孩闹,忙得连喝口水都喝不上。苦点累点倒还没啥,就是工资少的可怜,一个月才100多元的薪水,付出与回报反差太大了。爱人多次劝她别当这个“孩子王”了,不管种粮种菜,还是干点啥,都比这挣得多。“我走了,这伙孩子怎么办,孩子们离不开我呀……”就这样,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高俊莲苦苦地撑着这所幼儿园,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

3

孩子就是我的命

2006年以后,石湖峪村小学合并到黄花城小学,村幼儿园没有纳入中心小学管理体系,幼儿园成了没娘的孩子。严峻的考验摆在高俊莲面前,幼儿园该怎么办?是撤,还是继续办下去?高俊莲陷入了沉思。可当一旦看见这群与她朝夕相处的孩子,她的心又软了,此时此刻,她心里比谁都清楚,她与这群山里的孩子真的分不开了,孩子已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

因为是深山区,所有入园的孩子全来自农民家庭,入园费收多了农民交不起,收少了,幼儿园又难以维持。由于脱离了村小学管理,石湖峪幼儿园成了无级无类幼儿园,没办法,高俊莲只能自己定标准,每个孩子每月交200元,入园费按天算,没想到农忙时还好点,入园的孩子不少,收入还行,可是一到冬天和夏天,家长怕孩子冻着热着,就不送园里了。最多时也就几个孩子,一年下来,辛辛苦苦,披星戴月,除了购置玩具和其他开销外,一年剩不下多少。

“妈,您就别干这行了,一年到头不光挣不了几个钱,而且哪儿也去不了”。“如果我为了钱,早就不干了,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得对得起孩子,对得起家长”。

一天,一对年迈夫妻来到高俊莲家里,交谈后,高俊莲知道这对老人有一个智障的孙子,孩子的父母都在昌平区工作,孩子10岁了,还不会说话,找了多家幼儿园人家就是不收,夫妻俩听说高俊莲对孩子好,想把孩子送过来。没想到高俊莲痛快地答应了。从此,高俊莲和这个智障孩子形影不离,和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陪他玩,陪他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这个智障孩子竟能从1数到100了,而且还能唱儿歌了。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孩子的父母流着激动的热泪说:“高老师,我的孩子送哪家幼儿园都没人收,您不但收了,而且对孩子还这么好,这么多年来,我们最感谢的人就是您”。

幼儿园的孩子来自三里五村,本村的孩子中午放学有家长接,而邻村的孩子吃午餐却成了大难题。2014年以前,村里有一家小饭店,开了小饭桌,孩子们都到那儿吃,后来,店主人生病,小饭桌停了。孩子们不能饿着呀,于是她三番五次地劝说爱人,在自家开起了小饭桌,从此,爱人也成她的帮手,专门给孩子做饭,妇唱夫随,夫妇俩不以挣钱为主,孩子们吃得饱,吃的好,家长非常满意。

2

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55岁的高俊莲,年轻时带过的孩子也有了孩子,于是孩子的孩子又来到她的膝下,隔辈儿的亲情,隔辈儿的爱,为高俊莲的幼教生涯注入了新的动力,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只要我还能干,家长们放心,孩子们开心,我就一直干下去。高俊莲说不出啥儿大道理,但从这朴实的话语里,我读懂了这些年,她一个人撑起一片蓝天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因为,这群大山里的孩子早已融入了她的血液,成为她生命的主宰,她把爱献给了幼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