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芷茵(中国香港)


 

li-zhiyin

文/孙晴

李芷茵是一名救护员,2010年,她亲眼目睹马头围道塌楼事故的救援工作,深受感动,决心加入救护行列。她曾三度投考救护员失败,最终于2015年第四次投考成功获得取录,成为香港少数的女救护员。

在接受为期二十六星期的留宿训练后,李芷茵随即参与救护工作,包括需要耗费体能的职务,例如将抬起伤者,为伤者进行急救等。她认为进行救援工作不分男女,需要做便要去做,女救护员不须要特别待遇。

虽然救护员是男性主导的工作,但女性亦能发挥独有的优势,例如实习期间,她遇上一名服食过量药物的女学生,送院时情绪激动,见状她即握着女学生的手,予以安慰,令对方的情绪渐渐地平伏。她指出,伤者较易对女救护员产生安全感,而且女性一般来说较细心,容易留意伤者的情绪,然后作出适当的回应。

受训期间她需要到殓房观看剖尸,当中的过程令不少人受不了,但她尚可接受,而这训练和她自身的性格,使她在实习期间面对腹部严重受创、肠脏外露的伤者也能保持镇定,没有过份害怕,想出即时拯救伤者的方法。

李芷茵自言愈来愈喜欢救护工作,希望继续从事救护工作,现在的目标是尽力做好本分,为市民服务。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