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丽珊(中国香港)


 

lam-lai-shan

文/陈嘉敏 朱雪盈

林丽珊是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家庭主妇。她与一般主妇一样,会在家照料孩子;但她与一般主妇不一样,她过着充实而又有趣的绿色生活,因此又被称为「绿色妈妈」。

林丽珊认为自己会参与推广绿色生活的原因,是忠于自己内心的想法。她一开始误以为孩子出生是她开始活动的主要推动力,但后来发现这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契机,最重要是她的妈妈自小教育的一些概念,无形中影响了她的思想。林丽珊指从前妈妈总会教导自己节俭,那时候的生活很简朴,不像如今繁华的社会,金钱挂帅,事事讲求快捷便利,如此简单的生活是林丽珊所享受的,但是当如今的社会氛围发生变化,她仍希望坚守原则,过着简单的生活。
事实上,林丽珊在生孩子之前,已经参与了不少社区中心所举办的环保手工班,累积了不少关于环保活动的经验。在生孩子后,她就开始阅读不同的育儿书,其中一本对她有莫大的启发,某程度上开启了她后来推广绿色生活的道路。林丽珊描述:「那本书的内容大概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固然重要,然而无论孩子的想法是多么正确,当他们长大,踏进这个如同大染缸的社会后,又有谁能保证他们不会被污染?所以当下最重要的是,把正确的价值观带进社会,尽力令社会的主流思想不致完全脱离绿色生活。」受到此书的启发,林丽珊开始着手推广,而其中有两个重大的转捩点,更令她真正开始持续地推广绿色生活。

第一,林丽珊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嘉道理农场的有机大使。最初,林丽珊只是只身一人默默做着环保活动,学习有关方面的知识。当时她会定期透过嘉道理农场购买有机菜,但协商突然出现了问题,他们不能再继续在原定的场所售卖。于是林丽珊到处帮忙找寻合适的场地供他们销售,询问过区议员、社区中心、商店等等,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找到仁爱堂作为销售场地,并发展为共同购买。而经过此事,嘉道理农场便吸纳林丽珊作为有机大使的一份子,让她开始在社区实践她的理念。在相同的时期,一间中环的有机护肤品店邀请林丽珊作为分享嘉宾,向参加者介绍家居清洁。于是林丽珊应邀,进行了第一次讲座,并开展她往后的工作坊、讲座等推广模式。

第二,在2009年的三八妇女节,林丽珊获邀进行讲座。在这此活动,她认识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女生,两人合力制作出一本以传统中国日历为蓝本的「2010乐活日志」,当中除了会附上每日的心灵环保小贴士外,每一页亦有一个电话号码属于在社区开店或工作的人,例如凉茶店老板的电话,老板更愿意答应只要遇到拿着日历纸或是自备水樽的客人,买凉茶就可以更便宜,从而由店铺鼓励市民减少浪费。此日志大获好评,更得到长春社合作继续编写,在往后的几年得以延续,成为林丽珊又一创作。

林丽珊强调一个人的力量即使很微小,却足以造成影响。家庭主妇在香港社会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角色,但在推广环保活动的过程中,主妇绝对担当着重要的职责,她们是每一个家庭的把关人,如果每个主妇都可以教导自己的子女,影响自己的家庭,做好自己的岗位,相信香港可以回到正轨。

林丽珊正正以身作则,在推广绿色生活方面不遗余力。她做好主妇的角色,并成功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以致孩子长大后,仍保留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垃圾分类、不用即弃餐具等。此外,林丽珊也以自身经历证实,再小的发声或行动,都能泛起涟漪,她忆述:「我会到某间日本餐厅用膳,而该餐厅只提供即弃筷子,于是我每次都会要求更换可再用的筷子。直至有一次,我发现整间日本餐厅都不再提供即弃筷子,才明白是自己每次的发声,令到餐厅出现了这微小的变化。」
正如上述所言,林丽珊只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妇,「如果自己都可以落手落脚做,不一定要跟随或依赖社区中心做,一切都可以简化地进行,自己做就不用受限制。」她坚信每人都可以为社会带来一点改变。近年,她与数位资深绿色友人成立wherevergreen.hk 绿活地图,一个非牟利的绿色网上平台,目的就是让更多市民参与绿色活动,体验绿色生活为我们带来的趣味和意义,更希望是由全民合力成为地图的参与者,将绿色生活散发至社会的每个角落。

希望更多人能意识到环境变化的迫切性,希望更多人能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