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珊(中國香港)


 

lam-lai-shan

文/陳嘉敏 朱雪盈

林麗珊是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家庭主婦。她與一般主婦一樣,會在家照料孩子;但她與一般主婦不一樣,她過著充實而又有趣的綠色生活,因此又被稱為「綠色媽媽」。

林麗珊認為自己會參與推廣綠色生活的原因,是忠於自己內心的想法。她一開始誤以為孩子出生是她開始活動的主要推動力,但後來發現這充其量也只是一個契機,最重要是她的媽媽自小教育的一些概念,無形中影響了她的思想。林麗珊指從前媽媽總會教導自己節儉,那時候的生活很簡樸,不像如今繁華的社會,金錢掛帥,事事講求快捷便利,如此簡單的生活是林麗珊所享受的,但是當如今的社會氛圍發生變化,她仍希望堅守原則,過著簡單的生活。

事實上,林麗珊在生孩子之前,已經參與了不少社區中心所舉辦的環保手工班,累積了不少關於環保活動的經驗。在生孩子後,她就開始閱讀不同的育兒書,其中一本對她有莫大的啟發,某程度上開啟了她後來推廣綠色生活的道路。林麗珊描述:「那本書的內容大概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固然重要,然而無論孩子的想法是多麼正確,當他們長大,踏進這個如同大染缸的社會後,又有誰能保證他們不會被污染?所以當下最重要的是,把正確的價值觀帶進社會,盡力令社會的主流思想不致完全脫離綠色生活。」受到此書的啟發,林麗珊開始著手推廣,而其中有兩個重大的轉捩點,更令她真正開始持續地推廣綠色生活。

第一,林麗珊在機緣巧合之下,成為了嘉道理農場的有機大使。最初,林麗珊只是隻身一人默默做著環保活動,學習有關方面的知識。當時她會定期透過嘉道理農場購買有機菜,但協商突然出現了問題,他們不能再繼續在原定的場所售賣。於是林麗珊到處幫忙找尋合適的場地供他們銷售,詢問過區議員、社區中心、商店等等,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找到仁愛堂作為銷售場地,並發展為共同購買。而經過此事,嘉道理農場便吸納林麗珊作為有機大使的一份子,讓她開始在社區實踐她的理念。在相同的時期,一間中環的有機護膚品店邀請林麗珊作為分享嘉賓,向參加者介紹家居清潔。於是林麗珊應邀,進行了第一次講座,並開展她往後的工作坊、講座等推廣模式。

第二,在2009年的三八婦女節,林麗珊獲邀進行講座。在這此活動,她認識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女生,兩人合力製作出一本以傳統中國日曆為藍本的「2010樂活日誌」,當中除了會附上每日的心靈環保小貼士外,每一頁亦有一個電話號碼屬於在社區開店或工作的人,例如涼茶店老闆的電話,老闆更願意答應只要遇到拿著日曆紙或是自備水樽的客人,買涼茶就可以更便宜,從而由店鋪鼓勵市民減少浪費。此日誌大獲好評,更得到長春社合作繼續編寫,在往後的幾年得以延續,成為林麗珊又一創作。

林麗珊強調一個人的力量即使很微小,卻足以造成影響。家庭主婦在香港社會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角色,但在推廣環保活動的過程中,主婦絕對擔當著重要的職責,她們是每一個家庭的把關人,如果每個主婦都可以教導自己的子女,影響自己的家庭,做好自己的崗位,相信香港可以回到正軌。

林麗珊正正以身作則,在推廣綠色生活方面不遺餘力。她做好主婦的角色,並成功向孩子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以致孩子長大後,仍保留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垃圾分類、不用即棄餐具等。此外,林麗珊也以自身經歷證實,再小的發聲或行動,都能泛起漣漪,她憶述:「我會到某間日本餐廳用膳,而該餐廳只提供即棄筷子,於是我每次都會要求更換可再用的筷子。直至有一次,我發現整間日本餐廳都不再提供即棄筷子,才明白是自己每次的發聲,令到餐廳出現了這微小的變化。」

正如上述所言,林麗珊只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如果自己都可以落手落腳做,不一定要跟隨或依賴社區中心做,一切都可以簡化地進行,自己做就不用受限制。」她堅信每人都可以為社會帶來一點改變。近年,她與數位資深綠色友人成立 wherevergreen.hk 綠活地圖,一個非牟利的綠色網上平台,目的就是讓更多市民參與綠色活動,體驗綠色生活為我們帶來的趣味和意義,更希望是由全民合力成為地圖的參與者,將綠色生活散發至社會的每個角落。

希望更多人能意識到環境變化的迫切性,希望更多人能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