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秀莲(中国台湾)


 

suxiulianphoto

文/陳紫琪 鄒慧妍 梁詠瑜

苏秀莲是名台湾人,创办了邦查有机农场和原住民族永续农业文化发展协会。

她在18岁时结婚,长年与丈夫在台北以打零工为生,后来回到花莲光复婆家接手耕种,因为与丈夫发生大小不断的摩擦,丈夫还暴力相向,让苏秀莲忍无可忍的结束了这场婚姻。

 

婚姻失败没有让秀莲感到气馁,反而激发她更加努力的求取新知识,向自己的目标前进。为了学习农业新技术,她上了有机农业课程和农业改良的各种课程,当中包括了有机农业的基础、进阶和管理课程。秀莲不断努力的自我学习,最后还成为世界展望会种子教师的讲师。

 

获取专业知识后,秀莲出仼吉拉卡样有机农场的专案行销经理一职。吉拉卡样是个由原住民经营的有机农场,但原住民随性的工作态度,使农场经常有出货延误的情况出现。

 

因此,秀莲制定了一套生产计划去取代现行的管理方式。事与愿违,原住民并不适应秀莲的管理方式,这使她对农场的期望产生落差。在工作​​五年之后,秀莲便决定离开农场。

 

秀莲离开农场后,决定不再受制于人,于是她在光复租了一块三公顷的土地,开设了邦查有机农场。

 

为了照顾更多的弱势同胞,秀莲更成立了「原住民族永续农业文化发展协会」,雇用了十多名原住民弱势妇女,包括单亲、中高龄、心智障碍的妇女在农场工作,而生活贫困者会获优先聘用。秀莲希望以培育为主,即使未来没有邦查农场,妇女们也能学得一技之长,能找其他工作维生。

 

除此之外,秀莲亦很关心原住民的农业发展,她到处寻找种子,在农场内种植小米、紫背菜、木鳖子、学菜等各种原住民的传统野菜,同时亦计画将野菜故事、如何种植及其料理方式记录下来,让下一代也能了解,把原住民的文化承传下去。

 

秀莲对将来亦有很多计划和目标,而她最希望就是协会能成为一个行销平台,协助她的农场及其他原住民农场,一起添购设备、共同做行销,减低农民成本之余,也能避开大财团的垄断,让原住民能够靠务农获得一定的利润,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