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秀蓮(中国台湾)


 

suxiulianphoto

文/陳紫琪 鄒慧妍 梁詠瑜

秀蓮是台灣人,創辦了邦查有機農場和原住民族永續農業文化發展協會。

她在18歲時結婚,長年與丈夫在台北以打散工為生,後來回到花蓮光復婆家接手耕種,因為與丈夫發生大小不斷的摩擦,丈夫還暴力相向,讓蘇秀蓮忍無可忍的結束了這場婚姻。

 

婚姻失敗沒有使秀蓮感到氣餒,反而激發她更加努力的求取新知識,向自己的目標前進。為了學習農業新技術,她上了有機農業課程和農業改良的各種課程,當中包括了有機農業的基礎、進階和管理課程。秀蓮不斷努力的自我學習,最後還成為世界展望會種子教師的講師。

獲取專業知識後,秀蓮出仼吉拉卡樣有機農場的專案行銷經理一職。吉拉卡樣是個由原住民經營的有機農場,但原住民隨性的工作態度,使農場經常有出貨延誤的情況出現。

 

因此,秀蓮制定了一套生產計劃去取代現行的管理方式。事與願違,原住民並不適應秀蓮的管理方式,這使她對農場的期望產生落差。在工作五年之後,秀蓮便決定離開農場。

 

秀蓮離開農場後,決定不再受制於人,於是她在光復租了一塊三公頃的土地,開設了邦查有機農場。

 

為了照顧更多的弱勢同胞,秀蓮更成立了「原住民族永續農業文化發展協會」,僱用了十多名原住民弱勢婦女,包括單親、中高齡、心智障礙的婦女在農場工作,而生活貧困者會獲優先聘用。秀蓮希望以培育為主,即使未來沒有邦查農場,婦女們也能學得一技之長,能找其他工作維生。

 

除此之外,秀蓮亦很關心原住民的農業發展,她到處尋找種子,在農場內種植小米、紫背菜、木鱉子、學菜等各種原住民的傳統野菜,同時亦計畫將野菜故事、如何種植及其料理方式記錄下來,讓下一代也能了解,把原住民的文化承傳下去。

 

秀蓮對將來亦有很多計劃和目標,而她最希望就是協會能成為一個銷售平台,協助其農場及其他原住民農場,一起添購設備、共同做行銷,減低農民成本之餘,也能避開大財團的壟斷,讓原住民能夠靠務農獲得一定的利潤,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