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慧娟(中国香港)


 

hung-wai-kuen

文/Lau Wai Ting

面对社会上贫富悬殊的问题愈来愈严重,很多人都承受着来自经济生计的压力。大部分人都为生计而工作,难以再付出更多时间去帮助他人。在这种情况下,长者、露宿者等弱势社群往往被忽略。洪慧娟却重视长者、露宿者的需要,甘愿牺牲休息、玩乐的时间去援助他们。

洪慧娟,现为牛奶国际公司的职员。从小学四年级至今,她都不断参与义务工作。她亦是香港基督教青年会(YMCA)的义工,有多次策划义工活动的经验。她在2015年开始参加石硖尾咖啡店的义务工作。咖啡店所赚到的钱是用作购买饭券予长者及露宿者。而她的主要工作是咖啡师和负责特饮的冲调。她在每个星期六都会到咖啡店帮忙,愿意用正职以外的时间去服务这被忽略的长者及露宿者。在贫者愈贫的环境下,长者、露宿者往往难以去争取经济的权利,他们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而洪慧娟的拉花工作是宣扬帮忙他们,可以令顾客更体会助人的快乐和需要。

此外,洪慧娟认为做义工是「生命影响生命」,因为大多数的义工也是可以帮忙被忽略、生活环境较差的人,而受助者亦可能会再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而且,她提出做义工的心态非常重要,因为受助者能够感受义工的心意。而义工亦是互相了解社会上不同人的互动,正如咖啡店的义助能令大众了解长者及露宿者的困境。在咖啡店,她可以为长者及露宿者提供食物,缓解他们经济的压力,同时她亦满足助人时的快乐。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