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慧娟(中國香港)


 

hung-wai-kuen

文/Lau Wai Ting

面對社會上貧富懸殊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很多人都承受著來自經濟生計的壓力。大部分人都為生計而工作,難以再付出更多時間去幫助他人。在這種情況下,長者、露宿者等弱勢社群往往被忽略。洪慧娟卻重視長者、露宿者的需要,甘願犧牲休息、玩樂的時間去援助他們。

洪慧娟,現為牛奶國際公司的職員。從小學四年級至今,她都不斷參與義務工作。她亦是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義工,有多次策劃義工活動的經驗。她在2015年開始參加石硤尾咖啡店的義務工作。咖啡店所賺到的錢是用作購買飯券予長者及露宿者。而她的主要工作是咖啡師和負責特飲的沖調。她在每個星期六都會到咖啡店幫忙,願意用正職以外的時間去服務這被忽略的長者及露宿者。在貧者愈貧的環境下,長者、露宿者往往難以去爭取經濟的權利,他們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而洪慧娟的拉花工作是宣揚幫忙他們,可以令顧客更體會助人的快樂和需要。

此外,洪慧娟認為做義工是「生命影響生命」,因為大多數的義工也是可以幫忙被忽略、生活環境較差的人,而受助者亦可能會再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其他人。而且,她提出做義工的心態非常重要,因為受助者能夠感受義工的心意。而義工亦是互相了解社會上不同人的互動,正如咖啡店的義助能令大眾了解長者及露宿者的困境。在咖啡店,她可以為長者及露宿者提供食物,緩解他們經濟的壓力,同時她亦滿足助人時的快樂。

 

這篇文章同時有 English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