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文洪 (中国)


巩文洪:捅了“马蜂窝”的女人

“土地政策30年不变,虽然可以让农民安心种地,却不能解决新增人口的土地需求。农民的合理需求不能满足,村官很难取信于民!”在第二届全国百名女村官论坛上,来自山东省的女村官巩文洪语出惊人。

 

临危受命,女人捅了“马蜂窝”

巩文洪,山东省郯县港上镇珩头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她虽在1984年就进入村委会当上了委员,但执掌珩头中村的“帅印”却是2001年的事情。

“那时,我们村矛盾特别多,是典型的上访村、包袱村和问题村。”巩文洪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旧记忆犹新,“原来的村支书,净想着自己的事儿,路不修,树不载,老百姓意见特大,天天去上访!”

“巩”姓在珩头中村属于大姓,巩文洪的前任就姓“巩”,是改革开放前上任的老村官,通过30多年的“经营”,势力已经很大。虽然群众对其意见颇大,但上级领导也不敢贸然将其撤换。

“我是土上土长在珩头中村的姑娘,和以前的老支书一个姓,上级为了平衡各方关系,就任命我当村支书!”巩文洪说,“当时的珩头中村已经乱得不成样子了,让我上任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临危受命,巩文洪成为郯县港上镇有史以来第一个女支书。上级领导的信任,村中百姓的期盼,巩文洪誓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女人要当村里的一把手,这不啻捅了珩头中村的“马蜂窝”,原来的村支书见自己掌握的大权要落到这个女人手中,更是恼火,给巩文洪放出话来,说要雇黑社会的人把她杀掉,说要把她的孩子扔到井里去。而珩头中村的老百姓更多的则是观望与猜疑:“这个女人到底能不能扭转村里的乾坤?”

等巩文洪上任之后才发现,村里的现状让她难以施展抱负。账面上不但分文没有,反倒欠着30多万元的外债,就连两委办公的房子,也被抵押了出去。要想富,先修路,当务之急是把村里的路修好。可是,账上没钱,怎么办呢?

村里有5%的机动地,如果把这些土地流转出去不就可以筹到第一笔资金了吗?对,就这么办!经过几轮协商,巩文洪把村里的机动地全部流转了出去。

让巩文洪想不到的是,钱在手里还没有攥热乎,债主却纷纷找上门讨债来了。原来,老支书听说巩文洪要修路,马上煽动一些债主去找巩文洪的麻烦。“我当了30多年书记都没有把路修好,你一上来就瞎折腾,这也忒显你能了!”巩文洪说当时的老支书就是这个心理,“我不干,你也别想好好干!”

 

PK专家,土地不调怎么行

30多万饥荒是上任村干部欠下的,却要让自己用好不容易筹来的修路钱偿还,巩文洪不甘心,她就和那些债主们讲,说自己和以前的村干部不一样,她要给老百姓们办实事,上任欠的钱不是不还而是暂时不还。“作为现任的村干部,我肯定会应下以前的账。如果你们非要我现在偿还,那你们还是找他们去吧!他们有本事借,就有本事还!”巩文洪当时这样对债主们说。

那些债主本来就是被原来的支书鼓动过去捣乱的,听巩文洪这样说,想想也在理,也就不再闹了。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修路牵涉临时占用村中30多户农民的土地,路还没修,县里就派来了调查组,说巩文洪乱占土地。巩文洪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有人给省里写了匿名信。“我所有的程序都符合法律规定,你怎么调查我都不怕。”果然,县里的调查组经过一段时间的明察暗访,最终还了巩文洪一个清白。

路修通了,老百姓从心眼里也彻底服了。他们没有想到,这个新上任的女人,还真是个给老百姓办实事的人。第二年,村两委换届,全村的党员不但给巩文洪投了赞成票;村民也对她寄予厚望,把村主任的交椅让她来坐。

“第一次竞选村主任的时候,我以绝对优势把原来的书记压了下去,第二次连一个竞争对手都没有!”巩文洪说,“现在的村民都非常服我!”

然而,当巩文洪谋划村中发展事务时,却遇到了难题。国家的土地政策是30年不变,其目的是让农民安心种地,给土地大胆投资。可是,这样的政策,却成了制约珩头中村发展的瓶颈。

我国第一轮土地承包是1982年,第二轮土地承包虽说是1997年,却是第一轮承包的延续。也就是说,自从包产到户以来,有些村组的土地基本就没怎么调整。珩头中村就出现了这种情况,近30年的变迁,有些户虽只剩下一两个人了,却种着六七个人的地。

“他们那么多地,根本种不了,就私下里把地‘卖’给了村里的其他人,‘买’地的人就在地里盖房子,好地得不到好利用!”让巩文洪苦恼的是,《土地管理法》中虽有“耕地之上不许建房”的规定,但“国土部门收两千块钱,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另一方面,有的户分地时只有一两个人,现在人口增加到了五六个,面临得却是无地可种的尴尬。在第二届全国百名女村官论坛上,主办方农家女杂志社邀请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党国英,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新政策,当党国英说土地的承包期可能由现在的30年调整为70年时,台下的巩文洪有些坐不住了。

“活着的人没有土地,死了的人却要享有。这个问题我想不明白!”巩文洪说,“专家说让土地可以流转,问题是,都是一个村同样的村民,凭什么让我出钱来流转你家的地?这不公平!”

“土地不调怎么行?如果农民的合理需求不能满足,村官很难取信于民!”巩文洪说。

 

畅谈现实:当好村官可真难

土地不能调整,让巩文洪感到的是无奈,老百姓到信用社贷不到款,却让巩文洪愤愤不平。“我们村有人,有地,就是缺钱,缺项目。”巩文洪说,“我们村有400多户农民,如果1/3的农户建大棚种蔬菜,也能形成规模,老百姓何愁不富?但老百姓没钱投资,只能守着土地过穷日子。”

现实的情况是,“有钱人要是办企业开工厂,贷几十万都不成问题,老百姓贷一万块钱,又是审,又是查,审完查完还说你不符合条件!”巩文洪不解地问,“老百姓要是有钱,还找你信用社干啥?”

巩文洪最大的苦恼是,村集体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想干啥都没办法干。巩文洪原计划栽些树,给村集体储存一些资源。但是,老百姓对以前吃喝玩乐的村官恨之入骨,村里前脚把树栽上,后脚就有人给拔了。老百姓说,留着也是白留,与其让他们挥霍,还不如拔了舒心。巩文洪只能把新栽的树平均分配给村民们。

除此之外,上级要求的各种达标考核,也让巩文洪觉得有些难以承受。“上级要求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但我们村只有80%的人愿意交这个钱,无论我们怎么做思想工作,剩下的20%就是不参加,我们有什么办法呢?为了完成任务,只能自己垫钱。”巩文洪说。

不过,合作医疗毕竟是国家给农民的一项福利政策,老百姓不理解,让巩文洪掏钱倒也心甘情愿。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通过政府,向农民伸手要钱。“今年上级让我们村有线电视达标,要求覆盖率达到60%,老百姓不愿意交钱,只能我自己掏腰包垫。”巩文洪说,“今年我垫了8200元,只收上来160元,当个村官可真不容易呀!”据巩文洪说,今年上级又给她布置了新任务,让农民入某个保险公司的保险,每人收10元钱。

“老百姓不是你的出气筒,你不能强迫他们,和上级领导,关系也不能闹僵。”巩文洪无奈地说,“除非你不干!”

据巩文洪说,这些考核或者达标,镇里的干部也没有办法。“这都是上级一层一层压下来的,上级也要考核他!”巩文洪说,“为什么我要干,我就是要争一口气,别人能干好,我照样能行!”一个事实是,村里的30万元外债,巩文洪已经还了将近20万。

烦躁的工作之余,巩文洪最愿意干的事情就是找个地方清静清净,巩文洪选择了网络。在新浪网,她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博客,取名“乡村女支书”。不过,打开网页,里面却没有任何与工作有关的内容,里面净是诗歌和散文。这些都出自她自己的手笔。

巩文洪说,她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读上大学,而当村官,纯属“有心栽桃桃不红,无意插柳柳成阴”。

 

这篇文章同时有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