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內 (中國)


優內——生態與傳統保育「勐宋村曼邁窯(光明)婦女小組」

photo_scheme05

優內,連續兩屆被婦女推選為婦女小組長,她的家鄉坐落在美麗的西雙版納州的中緬邊界哈尼族愛尼村寨―勐宋。

愛尼人傳統上是以刀耕火種的輪歇農業為主,按照地形、土質和土壤的肥力,將輪歇地分為「長期栽培-中期休閒」和「短期栽培-中期休閒」的不同類型,前者連續耕種6-7年,要丟荒7年以上才進行下一輪的耕種;而後者耕種1-2年後,要休閒13年。燃燒休閒後土地上的植物形成的土木灰作為輪歇地肥料,提供土壤的肥力。不同品種的輪作,也調整了土地肥力和抵抗病蟲害。對如何選擇輪歇地、砍地、燒地、清地和耕種、管理和收穫,也有一套系統的知識。但隨人口增長、土地固定,以及人們不斷地追求經濟利益,輪歇農業也被誤認為落後的生產方式被禁止,輪歇農業在逐漸地消失,農業耕種邁入化肥、農藥的時代。

從20世紀60-80年代,「以糧為綱」的政策影響,大量森林被開墾為水田、菜地和輪歇地;70年代後,勐宋作為茶葉種植重要區域,開墾大批新型茶園。特別是2000年後,隨著茶葉市場的價格逐年攀升,每年在輪歇地和森林中開闢的新茶園逐年快速增長,原來在輪歇地中種植的本地旱稻的各種品種迅速消失,幾近絕跡,茶葉成為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

村民在生產中還保留換工的方法,農忙和建房時節,大家相互幫忙、合作。互助傳統使人與人的關係和諧。休息時,婦女們一起唱歌、聊天和娛樂,關係密切。雖然土地承包後沒有公共資金,婦女們自願每年外出做工1-2天,獲得收入作婦女小組集體活動的資金。該婦女小組團結活躍和成績突出,在2007年被景洪市婦聯評為優秀集體。

但因追求單一的經濟發展,出現明顯問題:開墾錫、錳礦破壞山體和佔用土地,加劇對耕地利用的壓力;單一化和規模化茶葉種植,過度依賴茶葉生計,小農難以應對市場的波動和風險。茶葉市場的泡沫,收購價格暴跌,從去年幾百元1斤降到今年6元1斤;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雖然減少勞力的投入,但明顯破壞當地生態系統,病蟲害增加,產量不穩定,影響當地農業的持續發展。

未來如何發展?村民如何抵禦資本主義對農村生態和生活造成的影響,正是婦女小組正面對的。現時,村民們希望尋找品牌茶葉公司,通過有機茶葉的高額認證,使有機茶被市場認識,並有公司保證穩定收購,解決村民不穩定的生計。另方面,也要學習一些耕種技巧以改善農作物的質素,減少因要配合市場的貪求而加重農藥的破壞。同時,也需落實垃圾分類的行動,以改善村內的衛生情況。

這篇文章同時有 简体中文